台北市萬華區—艋甲大豐

1 / 1

這幾年住萬華,除了往南機場跑,更多的是往龍山寺、加蚋仔(南萬華舊稱)鑽,我是高雄左營人,之前文章提過,左營分成三塊:舊部落(蓮池潭周邊)、眷村、新社區,我在左營舊部落長大,對傳統老地方、老味道特別著迷,萬華正對我的味,而萬華舊部落正好就是以龍山寺為中心,鄰近的東三水市場、新富市場一直是我最愛逛的市場。

東三水街市場跟新富市場歷史悠久,是日治時代就存在的傳統市場,新富市場前身是「綠町市場」,前幾年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改造,現在變得很漂亮,裡面還有「明日咖啡」、市場歷史展覽等等,新富市場馬蹄形的天井是拍照熱門點,外面一旁有個八十年歷史的製冰店,仍由「愛嬌姨」守護著,未來一定專文介紹。

東三水街市場是長條形市場,攤位經過規劃,整齊明亮,每攤都有手繪招牌,不時見到學校戶外教學活動,攤位各有特色,雞肉、蔬果、熟食、糕餅、肉乾、魚肉、素食、水餃、炸物、服飾、用品、雜糧、醬料、花卉、壽司等等一應俱全,但唯獨好像沒有飲料果汁店(笑),害我每次逛完都跑去附近貴陽街買愛玉冰,或是廣州街喝咖啡。

艋甲大豐一開始先是在高雄起家,民國四十六年在基隆創立「大豐魚丸」,民國五十年落腳萬華東三水街市場至今,這幾年攤位重新裝潢,明亮乾淨,非常顯眼,完全不輸給百貨公司美食街,是我每次逛東三水街市場必訪的攤位。

艋甲大豐主要製作魚漿、丸類、炸物、火鍋料等等,招牌商品很多,蝦卷有分穿衣(包海苔)跟不穿衣版,外層腐皮炸過酥香,內餡加了荸薺、魚漿、蝦子,不用調味,直接吃就鮮甜脆口;人氣炸牛蒡新鮮清香,剛起鍋趁熱吃最過癮,不會有牛蒡苦腥味,纖維也不會過老咯牙,牛蒡甜不辣跟紅燒鰻都是傳統作法,每天新鮮製作,魚漿味紮實,紅燒鰻帶刺,食用時要小心。

其他招牌紅糟肉、排骨酥、炸花枝、國宴魚、辣味炸雞等等炸物都非常好吃,無法一一詳述,光是炸物區很容易就失心瘋夾個好幾百,這比吃鹹酥雞過癮上百倍,而且食材新鮮,一旁油鍋都很乾淨,雖然價錢比起一些攤位稍微高一點,但我覺得很合理,老闆在食材跟環境上的用心,相信來過的客人都感受得到。

艋甲大豐的招式還沒完,各式丸子也是臥虎藏龍,使用旗魚漿製作的菱角丸(形狀似菱角而名之),是南部人我一看就懷念不已的心頭好,脆口自然鮮甜,吃起來不會粉感重,百分百花枝丸更讓我驚艷,花枝身打成漿,花枝頭切丁摻入,大顆用料紮實,吃兩、三顆就有飽足感,是我最強火鍋料之一,這花枝丸用炸的或烤的更過癮,我非常推薦。其他像是蝦仁羹、較深色的旗魚丸(含血合部位打漿製成,故色澤較深)、芋頭丸等等,琳琅滿目,我還有很多種類沒吃過,但光是吃過的丸子口味都不俗,都很推薦。

艋舺大豐現在是第三代接班,老闆跟老闆娘都很客氣熱情,攤位上的阿姨也是鄰家親切,艋甲大豐生意很好,假日或是拜拜大節日人更多,我都喜歡平日早上來,避開人潮,攤位位置在市場中段,附近的台灣古早味-阿偉咖喱飯是我早餐最愛,這附近名單我講不完,歡迎來萬華找我,來趟美食之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疫情重創萬華,整條東三水街市場都沒人,萬華被污名化的報導讓在地人很無奈,前陣子東森新聞台灣1001個故事專訪影片,講出很多萬華人的心聲,影片拍的很棒,一併推薦大家看看,看完記得安排時間來萬華,給這些努力認真的店家實質消費鼓勵,我雖然是高雄人,但在萬華住了三年,早已融入,也以萬華人為榮,這陣子我會集中介紹萬華區美食,也歡迎大家介紹推薦我萬華名單。

東森新聞台灣1001個故事影片專訪:

https://youtu.be/egT77HffFMw

🐟#艋甲大豐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62號(東三水街市場裡)

⏱8:00–13:00

☎️(02)2306-0532

❌周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官方臉書:

https://m.facebook.com/DAFONDFISHBALL1957/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防疫生活 #防疫美食

#萬華美食 #萬華區美食 #艋舺美食

#艋舺大豐 #大豐魚丸店 #東三水街市場 #三水市場 #花枝丸 #炸牛蒡 #蝦卷 #紅燒鰻 #炸物 #火鍋料 #市場美食 #龍山寺美食 #新富市場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FB粉專文章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11363873582626/posts/645338440185164/?d=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IG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