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尋訪(台北篇)-茶水攤與多田壽司屋

1 / 1

有記憶的食物,是有溫度的。

我因為愛吃,再加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我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東西、進入昂貴的餐廳,是相當值得感激的事情。但是,有很多食物不見得多昂貴,甚至不是在味道上出類拔萃,只因為相連的回憶,每每回想起來,這些食物在心中的地位總是崇高無比。

因此,我想藉由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那些對我具有相當意義的食物。從這篇開始,我想回來介紹我真正的地盤—台北那些對我具有意義的食物。

繼上一篇昆明園之後,應該會有人好奇我平常看醫生後,午餐會光顧的是哪兩家餐廳吧?今天就來介紹這兩家在我心中評價也是很高的餐廳,也剛好代表我喜歡的美食派系—茶水攤(港式)與多田壽司屋(日式)。

        相比高不可攀、只能偶爾當大餐的昆明園,這兩家餐廳真的是我當時看完醫生就會來光顧的店(雖然也沒到很便宜)。港式跟日式料理的味道也大概在這時候為我挑嘴的舌頭上奠定了基礎。

        在這裡岔開一下話題,跟大家說明我如此喜歡港式跟日式的原因(因為之後的美食介紹一定會再出現港式跟日式餐廳。)美食的起源,跟許多事物的發展一樣,必然從粗糙進展到精緻路線。而日式跟港式美食的故事,我在書上看到的例子最多。比方說,壽司這項極具代表性的食物,是為了在海港工作的人們方便食用而產生,「立吞」的文化、押壽司等都是從這樣的背景下沿革下來;港式更不用說了,一塊奶油塞進麵包裡,喝杯茶、咖啡就能提供足夠的熱量,支撐工人繼續下午的工作。然而就是這些「草草了事、急就章」的食物成為該國文化的基底,並為美食文化貢獻良多。所以每次我吃到這些構造相當簡單、但具有相當歷史的食物時,感激之餘更多了一份崇敬。

        回到主題。茶水攤位置顯眼,排場也大,讓我想到書上那些高朋滿座的酒樓。菜單品項琳瑯滿目,超過百種,相當浮誇。我平常在這點乾炒牛河,有時也會點三文治、奶油豬當點心,茶走當飲料(我喜歡港式的另一個理由也是這樣,雖然是寫中文,但沒吃過港式的人可能不知道我在說甚麼,聽起來很道地XD)。坐在二樓往外看來來往往的人們,以及店內不斷上門的客人、外場上菜到各桌,會讓我有種在另一個時空的奇特感受。偶爾聽到的香港流行音樂跟店內的香港蘋果日報,還有牆上那些貼著龜苓膏、煲湯療效的圖文,更是讓我每次的用餐體驗都充滿著歷史歲月的情懷。

圖片來源:https://meidin.tw/blog/post/33227863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邊也推薦一下效果十足的甜品—奶撈系列,有草莓奶撈跟芒果奶撈兩種。奶撈嘗起來像鮮奶布丁跟豆花的綜合體,配上新鮮冰涼的水果相當清爽。更棒的是,要上菜前,你必然感受得到他的存在,因為它用兩個碗上下裝,下面那個碗放乾冰維持甜品的溫度,所以在端到桌上前,你遠遠便會看到奶撈「騰雲駕霧」、吐著厚厚白煙前來。

圖片來源:https://www.eatholic.cc/tea-stall/

相比之下,多田壽司屋的存在感簡直稀薄到不行。地處巷弄、店面狹窄。跟之前介紹的田樂漢堡—公正小巷店不同,並不會進入餐廳內就別有洞天。這店面可以容納的人數不超過30人,給人一種相當私密的感覺。

可是別因為這家店其貌不揚就小看它。這家店提供的日式料理小而精緻,在我心目中的日式料理排行榜中應該排在第二(留個伏筆,之後會介紹第一)。而且因為走的是平價路線,所以很常看到打領帶的上班族在中午時段來這用餐。比起茶水攤這種客人很多、但總是有空位的餐廳來說,多田壽司屋到了中午反而一位難求。

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我在這裡也有自己只要來光顧,一定會想吃的名單。首先是味噌魚湯。關於這碗湯,我們家有個不成文規定。不論在這之前我們聊天聊得多起勁,這道湯一上來我們必定停止話題,先吃湯裡的魚。為甚麼呢?因為這碗湯相當燙,裡面的魚只要久了肉質就會略老,美味度會稍稍下降。這個習慣,我因為自己到現在還堅持著而高興。這是我對美食的執著,也是我比一般人容易從美食中得到幸福感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https://blog.xuite.net/yaya110901/myblog/53733524-%E5%A4%9A%E7%94%B0%E5%A3%BD%E5%8F%B8%E5%B1%8B

另外一個是龍蝦沙拉軍艦壽司。吃過旋轉壽司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是什麼壽司。有點黏呼呼的口感,可是帶有鮮味,配上哇沙比,也算是我去爭鮮必點的壽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是,這家的龍蝦沙拉軍艦讓我知道爭鮮有多混XD。你在這裡,甚至還吃的到蝦肉的口感。爭鮮的龍蝦沙拉,相當規矩地舖滿一層、與早就軟掉的海苔齊平。這裡的龍蝦沙拉,會堆到滿出來,並在高於海苔的平面上做造型,兩者高下立判。

和風鱈魚肝也很推薦。有些店的鱈魚肝筷子一掐就爛,不容易夾起來,那些都不夠新鮮。多田的鱈魚肝鮮味十足,也很結實,配上和風醋與洋蔥,中和鱈魚肝本身濃郁的滋味,吃下去相當清爽。

像這類味道優秀的小品,多田相當多。毛毛蟲壽司、豬排定食也都相當推薦。讓我覺得難能可貴的是,許多主打「平價」的餐廳,食物水平還讓我覺得不到「平價」的水準。但多田的價格相比其他日本料理店是真的便宜,可是料理水平卻高於很多日式餐廳,也是為甚麼我們當年那麼常去光顧的原因。

現在想起來,這兩家店很久沒有去了。不是味道變差,純粹只是生活圈不在那了(不再那看醫生了),想來有點惆悵。不過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偶爾經過想要吃的時候,我更珍惜在這用餐的時光,像是許久不見的好友,哪一天連絡上了,就想跟他走遍城市一整天,聊聊彼此的情況。再次進入這些餐廳用餐,就像跟當年的它、當年的我敘舊,我們有許多回憶可以談天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