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1 / 1

Netflix最新影集《太陽召喚》改編自Leigh Bardugo的兩本暢銷小說《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本文將介紹七大特色,包含故事大綱與世界觀設定、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帶領讀者走入Grishaverse的奇幻世界!

故事大綱

黑暗的勢力不亂侵擾Ravka帝國,一個國家被迫分裂成兩半。

阿莉娜·史塔克夫 (Alina Starkov) 是個平凡的地圖製作師,一個孤兒院長大的女孩。

一次任務意外,Alina發現了非凡的天賦,而這個力量足以翻轉她與世界的命運。

看點一:俄羅斯風格的奇幻時空架構

  (圖片來源:小說封面)

   

太陽召喚》影集改編自Leigh Bardugo的兩本暢銷小說《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與《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前者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小說共有三部,而後者則有兩部。由於兩系列小說皆設定於同一個時空架構(Grishaverse),Netflix影集以前者為主要故事線,後者為旁支故事。

👉 影劇改編成功嗎?《太陽召喚》與5本格里沙小說|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點遺憾,中文翻譯劇透故事的核心,否則觀者將以女主角Alina Starkov的視角,認識自己那深不可測的天賦。原文書名《Shadow and Bone》中的 「Shadow」代表著故事中的黑暗勢力, 「Bone」則與《前導預告》中的白鹿有相當大的關連性。

不同於其他奇幻小說,故事場景類似19世紀俄羅斯的「拉夫卡(Ravka)」帝國

(圖片來源:Netflix)

 

拉夫卡的南方有「蜀漢(Su Han)」,北方有「菲爾達(Fjerda)」。

蜀漢」的設定類似古時中國或蒙古帝國,名字則取自《三國志》的「蜀漢」。如同北歐寒冷的「菲爾達」與西南方的貿易王國「克爾斥(Kerch)」,則是原著小說《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的故事發生地。

拉夫卡、蜀漢、菲爾達三個國家長期處於戰爭時期,又因「影淵(Shadow Fold)」的擴張而不得安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Grishaverse Wiki)

👉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看點二:與生俱來的魔力天賦—「Grisha」

Shadow and Bone》中最具奇幻的特色莫過於「Grisha」。

據小說描述,Grisha Power(格里沙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無法由後天養成。好比《哈利波特》系列的魔法師與麻瓜,擁有魔法天賦的人們被稱作「Grisha(格里沙)」,每個國家對Grisha的觀感都不相同。

在拉夫卡帝國,將格里沙對帝國效忠視為義務。所有孩子都必須進行能力檢測,有其天賦的孩子將被帶離原生家庭,並送往寄宿學校進行訓練。

成年後的格里沙,將成為第二軍隊(The Second Army),又以其能力劃分三種指令(Order):掌控生理系統的「Corporalki」、召喚自然力量的「Etherealki」、操控媒材的「Materialk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關Grisha的能力, 將在另一篇文章介紹

👉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看點三:賈斯潘王子飾演強大迷人的「Darkling」

「闇之主(Darkling)」是本系列故事中的男主角之一,小說描述有著與外表不相符的年紀和帥氣迷人的面孔,卻有著無人匹敵的黑暗能力,因此人人畏懼他。表面對王室卑躬屈膝,事實上另有陰謀?

**「Darkling」原為形容詞,指「黑暗的」。作者使用「Darkling」作為大家對他的敬稱,真正的名字只有少數人知曉。(可想像如佛地魔一般,人們只敢稱呼他的別稱)

(圖片來源:Netflix)

筆者認為班·巴恩斯(Ben Barnes)是「Darkling」是不二人選。飾演過《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賈斯潘王子、《不死魔咒(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格雷的Ben,相當符合小說的形象。

還有另一個(筆者私下覺得)非常貼近故事設定的現實:飾演影集時的Ben即將邁入40歲,依舊帥氣迷人,真是嚇傻筆者與眾多粉絲了!(國外許多網友留言,Ben與他們的年紀差足以讓人心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筆者本來未提及此特點,但因看許多網友深深地為之著迷,所以就收入本文啦~

 

看點四:種族多元,中英混血女星擔綱女主角

(圖片來源:Netflix)

眾多歐美主導的影劇中,難得華裔面孔擔任主角,但在小說中,並沒有特別交代主角們的膚色與種族背景。

作者與編劇曾討論如何在影集展現「多元種族」,他們認為女主角在影集中是Ravka(現實的俄羅斯) 與Su Han(中國/亞洲)混血(資料來源:Grishaverse Wiki),徵選結果由中英混血演員潔西·梅·李(Jessie Mei Li)飾演女主角「阿利娜.史塔克夫(Alina Starkov)」

(相信許多已習慣歐美面孔的粉絲可能會感到很失望,但有編劇與作者保證,一定比小說更加精采)

劇組訪談中,曾提到演員的選擇並非「Colour-Blind Casting」,而是有含意的使演員種族多元,因此使影集中的角色看起來更加真實。看一看演員合照,比《柏捷頓家族(Bridgeton)》影集系列演員更加種族多元。

**Colour-Blind Casting (非種族選角-筆者譯名):指不看種族設定,只看演技,最佳的範例可參考《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太陽召喚》續訂第二季!將有更多「亞裔角色」?新角色與劇情走向!

 

看點五:《異星入境》編劇改編的奇幻影集

(圖片來源:IMDB)

編劇Eric Heisserer因改編《異星入境(Arrival)》獲獎無數。原著小說作者Leigh Bardugo曾要求編劇一定要寫得比我更好!(I want you to do this better than I did.) (資料來源:polygon)

Shadow and Bone》是作者的處女作,故事停留仍在青少年小說的格局,相較於後期的作品,文筆與角色描寫確實比較不成熟,雖有非常豐富的想像力與設定,卻沒有充分發揮,實在可惜。(筆者個人感想,僅供參考)

但閱讀過所有系列的筆者依舊相當期待,擁有《異星入境》編劇的加持與作者的要求,影集絕對會比小說精彩!

曾有影評認為太陽召喚》將成為下一個《冰與火之歌》系列影集,筆者覺得有點言過其實,《冰與火之歌》系列小說太過經典,複雜程度難以超越。大家覺得呢? 

👉 影劇改編成功嗎?《太陽召喚》與5本格里沙小說|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小說與作者都入鏡了!點盤《太陽召喚》第一季伏筆與六大彩蛋

    

看點六:《冰與火之歌》系列的語言創造者

還記得《冰與火之歌(the Song of Ice and Fire) 》裡,龍母Daenerys說的Valyrian語嗎?

**以下片段是筆者認為最具戲劇張力的片段,些微暴力與劇透,請慎入

語言創造者David J. Peterson在《冰與火之歌》中,一共創造了7種語言。

太陽召喚》第一季猜測需要2-3種語言(Ravka, Kerch, Su Han三國語言),讓我們敬請期待!

  

看點七:影集是《Six of Crows》的前傳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知道嗎?同時也是作者為影集特別編寫的《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前傳!

烏鴉六人組》書名源自於主角卡茲(Kaz Brekker)營運的「Crows Club (烏鴉賭場)」,數字「六(Six) 」正代表著六位主角。

《烏鴉六人組》的故事發生於《太陽召喚》系列兩年後,因此兩部系列小說的主角群並未有交集。《烏鴉六人組》為作者後期的作品,筆風成熟與多視角的敘事風格,深得眾多書迷歡迎,暢銷程度甚至遠遠超越前者。

(Netflix英文預告的留言中,幾乎都是《烏鴉六人組》的小說引言)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影集-中文預告

《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於2021/04/23首映於Netflix,一起進入Grishaverse 的奇幻饗宴吧~!

    

更多《太陽召喚》影劇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 與原著小說相比,影劇改編成功嗎?《太陽召喚》與《烏鴉六人組》系列小說與時間軸整理|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一)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 小說與作者都入鏡了!點盤《太陽召喚》第一季伏筆與六大彩蛋

👉 Netflix《太陽召喚》續訂第二季!新角色與劇情走向,第一季埋藏伏筆!
  

防疫片單

👉 點盤8部《后翼棄兵》「安雅泰勒喬伊」影片與無劇透影評|防疫片單

👉 找回童年的純真,點盤7 部童書改編電影與無劇透影評|Netflix防疫片單(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你家是哪種家庭類型?精選4部「家庭主題」動畫 | Netflix防疫片單(二)

👉 Netflix 《鹿角男孩》反映疫情下的人性!影劇六大看點與無劇透影評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hadowandbone #太陽召喚#sixofcrows #netflix #影視 #影集介紹 #影集評論#grisha #格里沙 #grishaverse #權力遊戲 #冰與火之歌 #多元種族 #奇幻小說#奇幻 #小說改編 #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