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鹿角男孩》反映疫情下的人性!影劇六大看點與無劇透影評

1 / 1

《鹿角男孩(Sweet Tooth)的故事發生在一場疫情浩劫後,一個半人半鹿男孩葛斯(Gus)與流浪者傑柏德(Jepperd)一同尋找半人的起源並展開冒險旅程。

《鹿角男孩》的故事背景彷彿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新冠病毒

Covid 19疫情剛爆發時,歐美國家出現許多「種族歧視」的現象。《鹿角男孩》正反映同樣類似的問題。觀眾更將看到「保持安全距離」、「戴口罩」等畫面。

《鹿角男孩》帶我們看見嚴峻疫情下的人性與恐懼。
  
                        **本文不具政治立場,僅陳述歷史上的霸凌現象**

《鹿角男孩》故事與世界觀

This is a show about what makes a family, what home really means and why it's important to keep faith in humanity. ──Jim Mickle, the director

這部影劇是關於家與家庭的意義,並在人性中重新尋找信念與希望的重要性。

──金.米凱, 《鹿角男孩》導演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鹿角男孩》的故事在疫情浩劫的十年後,「半人(hybrid)」的出現與病毒擴散的時間點相同,許多人認為半人正是引發疫情的根源,因此感到畏懼並獵殺半人或將他們作為實驗品。

半人半鹿男孩「葛斯(Gus)」與爸爸住在森林小屋,躲避人們的追趕。遇上流浪者「傑柏德(Jepperd)後,兩人一同尋找半人的起源並展開冒險旅程。他們在旅途中認識了許多同伴與敵人,並發現外面的世界遠比想像中複雜。

看點一:現代童話敘事風格

(圖片來源:Netflix)

旁白敘事風格讓觀眾彷彿欣賞童書改編影劇,但《鹿角男孩》更像是寫給大人們的童話,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故事背景與深度。

故事採用不同主角敘事觀點,這些主角群在故事開始時,都沒有任何交集。旁白用說故事的敘事風格,讓觀眾跟著主角的旅程,一起走入《鹿角男孩》的世界。

筆者相當喜歡主角葛斯的爸爸將現實解釋給葛斯的方式,運用故事預言的語調,讓孩童了解自然的反撲與戰爭的不必要性

看點二:《鹿角男孩》影劇改編DC漫畫

(圖片來源:Netflix & Comic Cover)

《鹿角男孩》改編自加拿大漫畫家「傑夫.勒米爾(Jeff Lemire)」的同名漫畫。由於「葛斯(Gus)」喜歡吃甜食,因此被「傑柏德(Jepperd)暱稱為「嗜甜小子(Sweet Toot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著漫畫的故事情節更加黑暗,但小勞勃道尼於訪談表示,影劇將會保留漫畫的精隨,但更適合闔家觀賞。

看點三:小勞勃道尼夫婦是幕後推手

(圖片來源:LA Times)

《鹿角男孩》影劇由小勞勃道尼夫婦的所監製,他們所成立的「道尼團隊(Team Downey)」更參與了本劇的製作。

許多網路粉絲指出小勞勃道尼正努力地從「漫威電影(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轉移至對手公司DC漫畫(DC Comics)」

然而,蘇珊道尼則表示:好的故事與角色才是參與的主要原因

(資料來源:幕後訪談)

👉 小勞勃道尼監製Netflix 影劇《鹿角男孩》:混亂世代中尋找愛與希望

看點四:嚴峻疫情下的人性與恐懼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鹿角男孩》的故事背景是在一場疫情浩劫後,這剛好反映了現在新冠病毒疫情下的生活,但影劇比現實更加黑暗,死亡與恐懼衝擊每個人的心。

人們為了生存,總希望最好的資源可以留給自己人。

觀眾將看到「保持安全距離」、「演員戴口罩」、「在家隔離」的畫面。

儘管劇中也有許多演員未戴口罩的狀況,也許正反映疫情早期歐美所提倡的「保持安全距離,口罩非必要」的現實?

疫情之下,人人自危,他們在旅途中認識了許多善良的朋友與敵人,有好心的朋友相助,卻也因現實情況而感到為難。

看點五:「紐西蘭」美麗風景與攝影

(圖片來源:Netflix)

《鹿角男孩》進行拍攝時面臨新冠病毒疫情,但不久便獲得紐西蘭政府的邊境許可,使《鹿角男孩》成為少數疫情狀態下,仍獲得許可的好萊塢製片團隊

本劇的攝影打光相當漂亮,觀眾可以在影劇中,欣賞綠意盎然的紐西蘭美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筆者私心覺得本劇的小孩選角都好可愛啊!特別是嬰兒們的選角。

看點六:面對異己與「種族歧視」寫照

(圖片來源:Netflix)

Covid 19疫情剛爆發時,由於不知道病毒從何而來,又因疫情從中國爆發,歐美國家出現許多「種族歧視」現象。《鹿角男孩》中,人們獵捕與霸凌半人是否正反映同樣類似的問題呢?

不僅如此,凡有感染過病毒後康復的患者或家屬,也曾被受異樣眼光。

現實生活中,我們仍有許多種族與性別歧視等的問題,人們往往從未有更深入的認識,便將刻板印象與現實畫上等號

就如同影劇中的鹿角男孩「葛斯」,和他相處過的人們便會發現,雖然他身為半人,但他的感受與人類無異

面對異己,如果能有更多的耐心與了解,世上的紛爭與暴力就能少一點。

嚴峻的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生活都很辛苦,若有多一點包容與諒解,這個世界會更加溫暖與充滿希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鹿角男孩(Sweet Tooth)》預告

《鹿角男孩(Sweet Tooth)》改編自DC漫畫,影劇由小勞勃道尼夫婦監製。

Netflix上架以來,已獲得IMDb  8.1爛番茄97%的好評

儘管影劇被列為13+,筆者仍認為非常適合親子共賞。

2021年6月4日於Netflix上映。

  

防疫片單

👉 Netflix《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點盤8部《后翼棄兵》「安雅泰勒喬伊」影片與無劇透影評|防疫片單

👉 找回童年的純真,點盤7 部童書改編電影與無劇透影評|Netflix防疫片單(一)

👉 你家是哪種家庭類型?精選4部「家庭主題」動畫 | Netflix防疫片單(二)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sweettooth#鹿角男孩 #漫畫改編 #netflix #影劇介紹 #影劇推薦 #劇照 #預告 #小勞勃道尼 #奇幻影劇  #訪談 #幕後花絮  #親子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