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肉身菩薩 ▶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607

1 / 1

《天》是幾個單元主題合成的劇,在至尊元櫻花樹的Nori單元裡,講面對性別議題的親子關係。

Nori (初孟軒 飾)人設是異性緣佳、橄欖球隊長的花心資優生,喜聽日文流行歌吃玉子燒,另外還是觀音菩薩的乾兒子,以及是媽媽驕傲炫耀的兒子。其母由孫淑媚飾演。

他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身份是白色狐狸精,衣櫃裡有許多女裝。

 

小不點 Nori的弟弟:我哥的櫃子裡面會下櫻花雨。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他還沒有現形前,眼睜睜目睹中華商場裡有陰柔特質變裝的小八被霸凌。

 

 小不點等幾個孩子跟著小八。小八的至尊元是羽毛。

鄰居連對觀音菩薩的性別都要自圓合理化,不知到底有無存在的靈可能根本沒有性別分類的問題,是人說服自己接受綑綁,因為無法活在超出腦袋的世界。

    

Nori 是怎麼對待小八?

當小不點跟著小八穿女裝被媽媽修理時,Nori推罵小八死同性戀。然後只敢默默目視小八背影。---目視小八的下顆鏡頭是Nori的背影。

小八被霸凌身亡後,媽媽看著Nori的背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 何苦為難同路人

我覺得許多人因遭遇過解決不了的問題,於是選擇妥協,進而也提供這樣的方式給相同遭遇的他者。

還有這是Nori隱形身份、偽裝的表現,他在抗拒成為別人不接受的自己

  

Nori媽翻閱Nori未燒盡的夢,火吻的紙張上面寫:我是誰?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捍衛女權、性別 / 性向自由

Nori爸(楊大正 飾) : 你怎麼生兒子生到這種缺角的?

Nori媽 : 什麼缺角,我兒子沒缺角,有老二了不起啊,有老二講話就大聲嗎?生孩子你都沒出老二嗎?

 

瞬間Nori媽像被導演楊雅喆附身,說出80s沒唸書人設不太會說的話,女權意識比較可能是屬於知識份子,但轉化成Nori媽會說的台詞寫得非常好。

這邊的老二代表沙文主義,對女性和女性男身的欺壓者。

 

小八:裙子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武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邊的裙子代表女性或溫柔力量,穿裙子的小八是快樂的,他從來沒有對對他不友善的人施暴。

 

如果衣服是展露身份,Nori媽穿著Nori的男校制服尋找Nori。(是什麼真有那麼重要嗎?)

Nori穿了自己覺得漂亮的衣服、Nori媽穿Nori的制服,同場戲母子融為一體,Nori身體去99樓但是靈魂在媽媽身邊,媽媽用自己身體保護孩子的靈魂。(不見衣服才能看見心

 

--- 大人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孩子,進而影響孩子也得在乎別人的眼光。

  

✓ 大人才需要重新被教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只記得到處去找你 卻忘記自己到底在哪裡」

  

文鳥篇單元-白色恐佈背景裡的老師,自己心裡有鬼所以說出少給我裝神弄鬼。

--- 真正要整理內心的是大人自己,可是他們只急著讓孩子照自己所想,『我是為了你好』。

硬塞一個答案  問題始終在那裡  不論是塞給孩子還是自己

   

✓ 窒息式的愛

一個個體從來不問另一個個體,我給你的好,你要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沒有將孩子當成另一個個體,而是當成你是我的。

     

想要矯正孩子,用力將孩子拉近自己,沒想到推得更遠。(拉傷孩子不自知還拼命拉)

Nori父母早就猜到兒子是女性,只是自己騙自己,直到魔術師對Nori媽說:別再裝了,你心裡很清楚,你兒子說要帶回來的女孩子就是他自己,這些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不讓你兒子回來的人是你

 

面對孩子只有嘴巴沒有耳朵,別讓你的孩子選擇沈默以對對你。(聽不見孩子抗拒的聲音 察覺不出孩子的求救信號)

  

Nori:我的夢想是得冠軍上台大。

魔術師(莊凱勛 飾):那是你的夢還是別人的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多少年輕人因為辜負父母期望,產生情緒障礙去看身心科或沒尋求救援。

 

✃ ✃ 

  

✓ 肉身菩薩

⁝ 兩對父母搶一個便當盒認屍

⁝ Nori媽看見跳鋼管觀音相的兒子(鋼管舞、日文流行歌、佛教神人相、陰陽體),願代子被攻擊。

罵攻擊兒子的人「有老二了不起」,相對他接受了兒子沒老二。從不接受到接受,體會了孩子的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ori媽的角色,很像俗女養成記陳嘉玲的媽(于子育 飾),《俗》是孩子是未婚大齡女兒和同性戀兒子,《天》是孩子是變裝癖或女性的兒子,兩齣劇皆捍衛女權和性別 / 性向自由。

孫淑媚詮釋的角色難度又更高,要反轉的表情、崩潰瘋狂、刀子嘴豆腐心、八字經口頭禪、沒讀書的臉...。歌后都有做到。

 

肉身菩薩死後身體不會腐敗,當Nori媽是背著尋人啟事板子的三明治人、穿上Nori的制服代替被世人攻擊時,他就是肉身菩薩了,性別身份不是別人說了算,當他願意開始去理解孩子時,他成為了孩子的不腐護體。

  

演員孫淑媚:給媽媽一點機會了解你的世界。

本文想寫給將耳朵關上卻深愛孩子的父母,和將心上鎖裝乖的孩子,願受傷的親子都有給自己心修復的機會。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的宣傳著重「消失才知怎麼愛」、「中華商場」「懷舊回憶殺」,許多半路觀眾霧煞煞這劇在說什麼。我覺得宣傳不說破,除了方便宣傳,可能也想讓觀眾去挖掘,就人物單元有雙性戀、跨性別、變裝、政治迫害、情傷... 比起追討轉型正義,尊重多元角色處境,會讓我們所處的環境更溫暖一點。

男導拍女權、LGBTQ...很值得鼓勵,楊雅喆拍這類議題都處理得「肖強ㄟ」且活潑。

  

其它murmur 

背對父母的孩子 完結篇

都是自己騙自己EP0405

2021製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Yahoo!新聞內文-公視、myVideo提供

導演它作 女朋友男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