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文青片單!盤點十部東西方經典文青電影!(上)

1 / 1
微風徐徐、涼爽美好的秋夜裡,偶爾⋯⋯也想慢慢地散散步、來個老派約會、耍耍文青、看個唯美至極的文青電影嗎?本篇和Jun天看什麼📺🎬合作,精選出東西方各五部不敗的經典文青電影推薦給大家!這裡,就先由我推薦五部西方的經典文青電影吧!

碧海藍天 1988年 法國

-

雅克:「潛水的痛苦在於,當我身處海底時,會找不到讓自己浮出水面的理由。」

-

如果你也喜歡海、享受徜徉在海裡的幸福感、曾經幻想過自己是一隻自由的美人魚,那有著美麗海洋的《碧海藍天》也許會是你喜歡的電影。

《碧海藍天》是法國大導演盧貝松自認拍得最好的一部作品,也是盧貝松送給女兒茱麗葉的回憶。雖說男主角雅克最後因為愛著海洋,選擇葬身大海,但盧貝松也許更想告訴女兒的是:「我曾經也和雅克一樣,有個深愛著的世界,從未想在某個人身邊停留,但是因為妳的出生,我決定停下來。」他並沒有像雅克一樣奮不顧身,而是做了和他完全不同的決定。

-

《碧海藍天》故事敘述一個迷戀大海而奮不顧身的男孩雅克的人生,他從小到大、熱愛潛水的好友恩佐一方面將他視為好友,一方面將他視為潛水比賽的競爭對手,而當他們遇見了喬安娜,三人之間形成了一個微妙的關係。在愛情、海洋、友情、名利與現實中,他們的人生會走向何處呢?

新天堂樂園 1988年 義大利

-

艾費托:「人生與電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天堂樂園》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經典電影,除了故事非常簡單深刻,這首電影的主題曲也非常經典、動聽!

也是我心中第一名的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的代表作!顏尼歐莫利克奈做過非常多經典電影的配樂,包括《海上鋼琴師》《八惡人》《教會》《西西里島的美麗傳說》⋯⋯等。

可惜的是,他也沒逃過眾星殞落的2020年,在今年7月6日逝世,享年91歲。

-

《新天堂樂園》總共有三個不同長度的剪輯版本,分別是155分鐘在義大利上映的版本、剪輯至123分鐘的國際播映版,和173分鐘的導演剪輯版。我會推薦大家可以看看導演剪輯版,他是我認為故事跟情感線最完整的版本,也曾經看過123分鐘的國際播映版,雖然故事更加精簡,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

故事敘述多多從小成長在義大利西西里島詹卡多村莊中,古靈精怪的他因緣際會認識了「天堂樂園戲院」的放映師艾費托,兩人亦師亦友,艾費托陪伴多多長大,也時常給予他人生的方向。直到多多成年後離開家鄉,某天,多多再次收到來自家鄉的信,而裡面是艾費托留給他的禮物⋯⋯

中央車站 1999年 巴西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凱撒:「萍水相逢的滋味很難受,我和你們成了好朋友,但這一分手往往是永遠。」

-

如果你對萍水相逢與書信有某種吸引力,也喜歡溫暖但是帶著淡淡哀愁的故事,那麼《中央車站》適合天性浪漫的你。

《中央車站》被譽為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而最近修復版又在台灣影院上映了,有空的話也絕對不能錯過!

-

敘述固執的小孩約書亞為了尋找自己的父親而踏上旅程,途中遇見了刻薄的女人朵拉,兩人從相互討厭、排斥,到逐漸理解對方,卻終將面對分離的動人故事。

花神咖啡館 2012年 加拿大

-

卡洛琳:「我這一生,只談過一次戀愛,吻過一個人,我只愛過一個人,就是這個男人。愛得這樣刻骨銘心、愛得如此徹底,這樣的感情如果失去了,我只剩下兩條路: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或是結束生命。」

-

這部片的評價非常兩極,喜歡的人極其喜歡,不喜歡的人看完則是滿臉問號。它探討的是「執念」和「雙生火焰」(靈魂伴侶),給你一個命題「假設你擁有幸福的人生,但你卻在此時遇見你的靈魂伴侶,你會選擇哪一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電影的調性稍微壓抑,但本片的幾首配樂都讓人相當驚喜。

例如:

Doctor Rockit的Café De Flore

-

Sigur Ros的Svefn-g-englar

無論迷幻電音或是空靈的風格都很適合星期五的夜晚一個人在家聆聽!

-

《花神咖啡館》的故事有兩段時空交錯,分別是前世以及今生。第一個故事講述擁有幸福家庭、工作也順遂的DJ安東,某次愛上了美麗動人的羅絲,因而決定和妻子卡蘿離婚。雖然和羅絲過上快樂的日子,但卻對前妻相當愧疚,罪惡感滿溢,而另一方面,卡蘿也對安東突然變心相當不解,一直期待安東能夠回來,甚至經常做著怪夢,直到她求助靈媒,才開始理解那些夢境。

而第二段故事貌似是卡蘿的夢,講述卡蘿與安東的前世,那時在巴黎,卡蘿是年輕的單親媽媽賈桂琳,生下一個唐氏症寶寶羅宏。她和羅宏相依為命,直到羅宏愛上另一個唐氏症寶寶,她突然發現他們的生活被打亂了。

然而他們的人生都將走到何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壁花男孩 2012年 美國

-

珊:「為什麼我和我愛的人都選擇了那些不在乎我們的人?」

-

這部電影用非常輕巧可愛的方式探討了吸毒、霸凌、精神病與同性戀等話題,還可以看見艾瑪華生的美麗身影!

而電影中的一幕隧道戲也成為經典

-

故事講述文學少年查理渴望融入群體,但卻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始終都是一個人,直到他遇見了高三的學長派屈克和他同父母的妹妹珊,他才真正覺得自己找到了歸屬感,發現彼此不為人知的秘密,也感受友情與愛情的洗禮。

-

想知道東方有哪些經典文青電影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請點擊這裡 你不能不知道的文青片單!盤點十部東西方經典文青電影!(下)

是由 Jun天看什麼📺🎬 所寫的文章唷!

Jun天看什麼📺🎬總是有許多豐富、有趣並且話題性十足的文,如果你有興趣,也歡迎追蹤起來!👇

延伸閱讀|時代眼淚系列

📸時代的眼淚!八年級生懷舊卡通,原來我們的童年過得如此充實。(上)

📸時代的眼淚!八年級生懷舊卡通,原來我們的童年過得如此充實。(下)

📸看配角猜懷舊卡通!自稱電視兒童的你快來挑戰看看~

📸五部經典遊戲改編動畫電影,連《動森》都曾翻拍過劇場版!

📸八年級國中生必備的流行元素,當年的你走在時尚尖端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延伸閱讀|片單系列

📸誰說農曆七月只能看鬼片?盤點四部「妖怪」影劇給你鬼月另類選擇!

📸盤點四部教會我們愛情的電影,酸甜苦辣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

📸盤點六部人心險惡的電影,出社會後一定心有戚戚焉!

📸誰說魚干女、恐龍妹不能談戀愛?看完這6部日劇讓你變得更有自信,大聲說出:我也很美!

📸生活壓力大?盤點3部日劇療癒你的內心!

喜歡我的文章、想了解更多影視劇的分享與資訊,歡迎追蹤 愛麗絲電影奇遇記

延伸閱讀|片單系列

📸朝九晚五超厭世?超懂你的五部厭世影視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15部人生必看經典愛情電影!

📸七夕特輯|「咦?單身怎麼了嗎?」六部「跟自己」談戀愛的電影清單

📸怕鬼又想看鬼片?五部溫馨鬼片推薦給你!

#文青#經典#片單#movie #西方電影#波波娛樂#不敗#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