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集》其實,我們沒什麼不一樣!#異類 Atypical

1 / 1

文/ #LoisCálida 

「異類」續訂第四季!

...而企鵝的本質與我相似🐧,我們都始終如一,但絕不只這樣,企鵝需要彼此,牠們為了殖民地而相互照應,當一隻企鵝決定做一些事情,就不能改變牠的想法...企鵝在異常惡劣的環境下生活,而牠們從未離開,是少數留在那掙扎和堅持著的物種。

Sam 在四歲時被醫生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透過一次與諮商師會談,開啟尋找愛與獨立的成長蛻變故事,與「漢娜的遺言」相比少了許多壓抑、暴力的情緒,更多的是逗趣又觸動情感的自我探索之旅。

.

到底什麼是「正常」的真諦?人們常常以自身的觀點去斷定什麼是「正常」,而什麼又是「異常」,不合乎大眾想法、社會常理就被冷眼看待?其實,我們沒什麼不一樣,沒有人是正常的!

「認識」高功能自閉症

高功能自閉症指智商中等或更高患者所患有的自閉症,該類自閉症患者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維基百科)

Sam 運用對於「南極洲」的知識闡述對於人生的觀點與見解,與劇情有所連結,讓大家更了解他,了解什麼是「高功能自閉症」,他們與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某些方面需要比別人花更多努力與時間去學習。

「南極」在劇中的另一個可能意義:自閉症沒有被大眾充分認識,就像南極洲是鮮少被世人關注的陸地一樣。因此第一季的最大重點,便是「認識」,除了認識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人,也要認識「只有不同、沒有好壞」的道理。

隱藏在生活中的「變化」

隨著故事劇情的發展,Sam 的生活也產生變化,但故事並未全關注在 Sam 身上,第二季更多的是周遭人心境與課題的變化。覺得不再被需要的媽媽,與 Sam 關係更親密的爸爸,對於轉學感到擔憂的妹妹,每個人都有自身需面對的人生課題,然而「坦誠」是彼此的共同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獨立」的大學生活

「一個學校裡每五個自閉症,就有四個無法順利畢業...」 原本對於即將「獨立」,不依靠任何人的幫助撰寫大學申請文件、上課、認識新朋友的 Sam ,聽到小組同學這樣述說時,對於大學生活感到擔憂,一次的哲學辯論課更是讓他倍受打擊。

.

按照往常一樣,依舊的靠著自己的方式找到出入,找到方法解決問題,在 Sam 學習這些人生課題的同時,我們也同時更了解他,也在學習著我們的人生課題。

Hey ,其實我們沒什麼不一樣,我們都不正常。😊

延伸閱讀

#美國影集 #高功能自閉症 #Netflix #atypical #異類 

——————————————————————

Instagram : soyloi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