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鹽水配飯的滋味嗎?台灣時代劇《鹽水大飯店》讓革命從做夢開始。

1 / 1

公視台語台全新時代劇《鹽水大飯店》,由曾奪下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的鄭文堂導演、榮獲印度國際影展金孔雀獎的林志儒導演執導。故事改編自陳增芝同名著作,講述農運先驅,耀伯──戴振耀的年少故事。

1970年代,出身自農家的青年和一群共患難的朋友,為追尋民主自由創立「橋頭青年合作社」,熱衷參與政治活動。但對當時的庶民而言,社會充斥著來自政治、經濟、文化的壓力,也尚未有保障人權的風氣,於是在這條改革路上,他們一路披荊斬棘,一面閃耀青春,為台灣歷史留下珍貴的革命印記。

當時,台灣由國民黨獨大,劇集前兩集即描繪1978年10月,青年成為橋頭鄉唯一的黨外鄉民代表,並因參與反對威權、爭取民主的遊行,開始受到政府「特別關照」的生活故事。即便青年不顧脅迫和反對,持續熱衷政治革命,卻仍得先被拉回現實,為此刻家裡的債務所苦。殘忍的還是故事不時穿插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青年入獄時的生存碎片。

所以劇集的兩條敘事線,實際給出革命路上、庶民生活、入獄後的三種視點,交織出更飽滿的內容情緒。

回歸劇名「鹽水大飯店」,則反應台灣威權時代的政治及人權問題。更確切地說,「鹽水大飯店」是監獄裡的政治犯們被刑求打壓,又沒有合理的環境和食物而只能以鹽水拌飯度日,所以用來嘲諷監獄的別稱。但或許當時整個台灣社會,都像是鹽水大飯店吧。

「我們是不是就只會說政治,其實並沒有真正在關心人?」

追求革命的青年,最會做夢的傻子,用鹽水飯過日的犯人,都是農家中最務實的兒子。導演們不急著突顯政治的份量,而重於生活和情誼,先是刻畫出相異階層與身分、性別的人們,當時所面臨的困境。友情的衝突、愛情的初開、親情的守護,更是前兩集的主角。

卻又如許多人不時告誡青年,別碰觸政治,進而映照出對當時的庶民而言,從社會地位的綑綁到窮的可悲,皆來自於不可忽略的政治對生活的侵略。若不革命,永遠不得翻身。也讓政治變成了劇集裡最重要的底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看歷史,劇集裡的青年們應自年幼,就聽聞228事件、台灣「被退出」聯合國等顛簸的社會狀況,於是憂慮起未來,走上追求自由的革命道路,或許某方面也是不得不。再看向真實人物耀伯的革命動機,還關乎曾遭威權打壓,但用私錢也要為鄉里鋪路的第一屆橋頭鄉長,同是高雄縣第一位無黨籍縣長,余登發先生的啟發。是前人讓耀伯,看見革命可能,看見台灣未來的光明。再傳遞出,改變社會的難度,不只是要有人肯站出來,還需要一代接著一代地為未來打拼。

可是縱使革命是追尋理想的途徑,但理想會不會只是做夢?《鹽水大飯店》不只告訴我們革命路上的艱辛,也是在對革命者反思。在追求理想的過程裡,獲得、失去、看清了什麼?又是否實現了基本的人道?踏在理想的道路上,我們不能忽視社會的盤根錯節。

於是給出對立和矛盾,給出複雜和人性,然而以情誼作為基礎,則大幅降低劇集的觀看門檻,夠通俗也夠寫實。而以史實烘襯,讓這段故事依然帶有台灣歷史的正面價值,也是成功記下台灣迎向自由社會的重要一筆。

台灣播岀/上線日期:2024.03.03起

台灣播出/上線平台:公視台語台、公視+、Netflix

#鹽水大飯店 #台劇 #台灣 #影集 #公視 #鄭文堂 #林志儒 #陳芳齊 #戴振耀 #陳增芝 #張耀仁 #吳子霏 #蔡昌憲 #黃迪揚 #洪毓璟 #方文琳 #謝銘祐 #許莉廷 #喬湲媛 #謝麗金 #溫吉興 #孫綻 #黃鐙輝 #梁湘華 #江宏恩 #林乃華 #湯志偉 #林志儒 #孫淑媚 #HotelSalt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