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樂團 The Beatles 的最後一曲!〈Now and Then〉重磅問世!

1 / 1

 

    Hi there,應該不少人已經知道,被稱為"最偉大的樂團"之一的傳奇樂團 The Beatles (披頭四),在11月初發行了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2023),並且收錄在同樣於今年發行的精選輯《The Beatles 1967–1970 (2023 Edition)》(2023) 當中,同步發行的還有不同年代的另一張精選輯《The Beatles 1962–1966 (2023 Edition)》(2023)。就跟樂團的很多歌曲一樣,這首新歌同樣來自主唱 John Lennon 於1977年的創作,其實已經在網路上流傳多時、這首歌的 demo 卡帶,當時由妻子小野洋子 (Yoko Ono) 保管,現在終於被正式製作、發行了。

 

    在 John 交給妻子的 demo 卡帶中,已經被成員們製作成正式單曲的有〈Free as a Bird〉(1995)、〈Real Love〉(1996) 及〈Grow Old with Me〉(1984),而今年發行的這首〈Now and Then〉則是最後一首,因此被普遍認為會是 The Beatles 的最後一首歌,而成員 Paul McCartney 也的確表示,有很大的可能以後也不會再有新歌了,即便主唱已經然逝世,但已經在跨越了超過60年的 The Beatles,這次是因為想要完成 John 的最後創作,才選擇依靠像是 AI 這樣的現代科技完成整首歌的製作以及 MV。

 

 

    〈Now and Then〉是首比較迷幻、抒情的搖滾歌曲,起初一直沒有被正式發行的原印,是 John 在錄製 demo 時的背景有不少雜音,The Beatles 的其他三人在製作這首歌時,人聲及鋼琴聲一直被雜音干擾,自從1995年開始試圖去製作這首歌時,成員 George Harrison 就不斷地覺得這樣的品質是不行的,三人對於這首歌的嘗試到了2001年 George 過世後,難度變得更加巨大了;好在依舊活著的兩人 Paul 及 Ringo Starr 沒有放棄,終於倚靠近年發展快速的 AI 技術,成功將耗費了30年最後一首歌高品質地製作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首歌由 The Beatles 另外一種意義上的完整四人陣容重新演繹,必須說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整首歌還是非常動人,儘管似乎沒有像是過往樂團的歌曲一樣有種明確的目的性或意涵,不過搭配上旋律及編曲中的柔軟和遼闊,就像是樂團在和大家道別,也像是在對於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回顧,歌名的"now and then"更是襯出了歌曲的空曠感,沒有明確指出歌頌的對象及事件,但卻依舊讓大家感受到 The Beatles 仍舊在心中。

 

 

   在歷經了30年左右才將這首歌製作出來,MV 的部分也是靠著現代的影像技術,製造出樂團四人再次同框的畫面,並且其中也穿插著之前從未曝光過的影像畫面,總之整體可以看得出是盡力將樂團的所有都濃縮在這次的歌曲當中。我真的很推薦大家一定要看看 MV,單單聽歌或許就已經有不少的感觸,不過加上視覺刺激之後,應該會發現不管是什麼年代的 The Beatles,不管是什麼樣的表情、舉止,都能夠輕易地牽動著聽眾的感官和心理。

 

    The Beatles 的最後一首歌〈Now and Then〉,在發行時並沒有理睬近期榜單的計算週期,不過依舊在美國 Billboard Hot 100 輕鬆空降第七,並且在家鄉英國的單曲榜空降冠軍!過了這麼多年影響力可說是依舊不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官方除了在歌曲收錄進精選輯之外,也發行的單曲專輯的 CD、卡帶及黑膠唱片,而且在 B 面放上了〈Love Me Do〉(1962),這首收錄在第一張專輯《Please Please Me》(1963) 中的歌曲,也是 The Beatles 正式發行的第一首單曲,這種小巧思讓這最後一曲更加地圓滿,我想不管過了多久,The Beatles 都會一直是經典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