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神專棄掉的小金庫也很神?!一起來聽《1989 (TV)》5首小金庫加曲!

1 / 1

 

    Hi there,在上週我們終於等來了 Taylor Swift 的《1989》(2014) 重錄版本《1989 (Taylor's Version)》(2023)!這張被各家樂評、媒體、還有歌迷們譽為流行神專的專輯,在還沒有發行之前重錄版本之前就已經破了不少紀錄,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它實體銷售成績了,從未發行的預購量到發行後的銷售量,目前預計首週將會突破百萬銷售,這在現代這個數位、串流的時代根本就個奇蹟啊!

 

    除了《1989》原本的曲目,《1989 (Taylor's Version)》這張重錄專輯也沒有例外地收錄了當時的小金庫棄曲,這次5首的呼聲都非常高,光是還沒發行前的曲目表就已經引起了不少的討論,釋出之後果真每首的品質都不輸原本的品質,如果是還沒聽過、或是想要一起討論的朋友,今天就一起再來聽聽這5首小金庫曲目吧!

 

 

〈Slut! (Taylor's Version)(From the Vault)〉 Taylor Swif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首〈Slut!〉在未發行之前,歌名就已經在歌迷之間非常轟動了,畢竟這個用詞實在是非常大膽,同時這首歌也成為 Taylor 在〈ME!〉(2019) 之後又一首歌名帶有驚嘆號的歌曲。對於這首歌的第一印象是,和我之前的想像非常不一樣,原以為以當初心境去創作的歌曲會比較激進或是嗆辣,但很意外地是比較溫和的情歌路線,理性地去看待當時媒體對於他戀情一切評論。

 

    Taylor 表示原先在專輯選曲時,〈Slut!〉是在和〈Blank Space〉的抉擇中被剔除掉了,不過好在這次的重錄版本可以讓我們再次感受到,當初被媒體追著跑的 Taylor 心中始終是善良且自省的;從歌聲中溫柔可以聽出他對於外界的風言風語其實都有聽進心裡,只不過透過這首歌我們也能知道,雖然不斷地被口誅筆伐,不過音樂中的誠懇使不會騙人的。因此即便我覺得這首歌乍聽之下並不特別突出,但卻是很耐聽又蘊藏真心的一首歌。

 

 

〈Say Don't Go (Taylor's Version)(From the Vault)〉 Taylor Swift

 

 

    〈Say Don't Go〉讓我們聽到了當時創作的 Taylor 對於情感的描述及體悟,是首非常典型的悲傷情歌。我喜歡在一開始進入歌曲時是低沉的嗓音,雖說 Taylor 的低音不是他著名的強項,但卻是每每都能讓人感同身受的起頭;特別是在進入主題、進入副歌之後,就知道為什麼最前面的低音會這麼重要。不曉得為什麼這首歌給我很《Midnight》(2022) 的感覺,節奏、編曲是流行音樂的路線,不過其中的情緒在被包裹得很好的同時卻慢慢地洩漏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聲音、編曲等等的表現方式,歌詞也是〈Say Don't Go〉很精彩的部分,述說著將自己帶向美好生活的戀人,卻在一切都變好之後離開了,這讓自己的內心感到非常複雜,明明對方是那麼地好,但卻不再屬於自己了。我想像這首歌這樣類型的悲傷感,和 Taylor 前期的情歌很不一樣,這個時期的他已經將生活種種都帶入戀愛的一部分,而不是純粹以愛去經營一段關係,在多年後聽到這首歌不禁會感嘆當初的 Taylor 到底經歷了什麼。

 

 

〈Now That We Don't Talk (Taylor's Version)(From the Vault)〉 Taylor Swift

 

 

    開門見山先來點冷知識,〈Now That We Don't Talk〉是 Taylor 目前所有作品中時長短的歌曲,然而本人認為時常雖短、意義卻不小,這首歌是在專輯中最後一首創作、製作的歌曲,也是 Taylor 最喜歡的歌曲之一;當初之所以沒有放進原版專輯中,是因為團隊找不到這首歌是適合的製作方式。在釋出之後也成為我在這張專輯最愛的歌曲之一,地位幾乎直線上升到前五名內,不知道為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卻可以聽到歌曲中帶有無窮的延伸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歌曲的時間軸來看,是在一段關係結束之後,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在這樣的狀況下述於原本關係中的一切正在慢慢淡化,原先充滿了對方的生活也可以漸漸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存在感的擴大。我想這首歌之所以會引起我這麼大的共鳴,或是因為敘述得非常到位吧,這是和戀愛、分手一樣、幾乎每個人都會歷經的過程,但卻很少有人特地用這個角度去描寫,不僅獨特而且深入人心,〈Now That We Don't Talk〉應該就是五首加曲中我的第一名了。

 

 

〈Suburban Legends (Taylor's Version)(From the Vault)〉 Taylor Swift

 

    〈Suburban Legends〉給我一種很奇幻的感覺,不管是從旋律、歌詞或是編曲來說,聽起來都是很舒服但卻有種說不出的感受,可能和歌曲的中心概念也有關係,Taylor 覺得每段關係的相聚及分離都是冥冥中有安排好的,就像是無形的引力、斥力,雖然自己很喜歡一個人,不過有時就是沒有辦法如願的再一起或是在一起後無法繼續走下去,相較於其他歌曲我蠻喜歡歌曲中擁有這種奇妙有趣的觀點。

 

    不過老實說在認真研究歌詞及歌曲意涵之前,這首歌吸引我的力道是最小的,總覺得 Taylor 有很多歌曲是可以輕易取代這首歌的;但在了解了前述說過的特別觀點後又覺得好像它又有那麼一個自己的地位存在。在結尾的部分算是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亮點,歌詞中唱到了關於時間滴答響,而在編曲中就出現了相同的滴答聲,配合著歌聲之後那種一開始就帶給我的奇幻感不減反增,也還算是蠻耐聽的一首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s It Over Now? 〉 Taylor Swift

 

 

    除了〈Slut!〉之外,在發行前、後都被歌迷們廣為討論的歌曲就是〈Is It Over Now?〉了。放在這次重錄專輯最後一首歌的位置,歌名卻在問著"結束了嗎?",不曉得是不是 Taylor 小小的惡趣味,他說過這首歌一開始創作出來就決定放在最後一首歌,並且認為這首歌是〈Out of the Woods〉、〈I Wish You Would〉的姐妹,當初沒有收錄就因為覺得這幾首歌有相似之處,好在這麼棒的一首歌終究還是被釋出了。

 

    老實說在聽完這首歌後的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並且在看似針對戀情的描述背後也藏著像是歌迷間流傳的臆測八卦,這首歌的不少語句都被認為是在敘述當時和 Harry Styles 的戀情,因此除了歌曲非常高品質之外,也因為這樣的臆測而成為這次大家很熱烈討論的重點之一。不過儘管如此,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首歌,不管是旋律或是編曲都非常打中我的口味,放在專輯的最後實在是非常過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相信其實應該不少人都已經聽完《1989 (Taylor's Version)》了,其中不少歌曲都和原版聽起來有所差異,但我就不把這個拿來做討論了,畢竟每個人聽起來的觀感都不同,特別是這樣的重錄專輯實在有太多人將歌曲和自己的回憶綁在一起了,只要可以重溫舊已經不是問題了。這次在專輯發行後,預計將會以超過150萬的銷量重磅空降 Billboard 200 的冠軍,同時原先預測〈Slut!〉將會空降 Billboard Hot 100,但後來居上的〈Is It Over Now?〉在最新預測中將會反超為冠軍;不管是哪種情形,《1989 (Taylor's Version)》都無疑是創造新歷史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