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繼續前行的勇氣!新海誠《鈴芽之旅》觸動人心8大金句

1 / 1
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睽違三年推出新作《鈴芽之旅》,期待已久的台灣粉絲3/2終於可以進電影院觀看喇(小編我目前完成三刷,每看必哭ㄚㄚㄚಥ_ಥ)希望可以跟大家推薦這部作品!

新海誠前作《你的名字》、《天氣之子》《鈴芽之旅》被稱作「災難三部曲」,故事分別講述彗星墜落、暴雨水災與地震;這次的《鈴芽之旅》靈感則來自於2011年造成日本重大災害的311東北大地震,新海誠希望能透過本作讓倖存的人們可以走出悲傷與愧疚,繼續往未來的明天前行。

(小編看過一些小說和電影都是以東北大地震為背景講述的故事,可以看出這場該災難在日本人心中是不可抹滅的傷痛!

17歲高中生岩戶鈴芽,生活在九州宮崎的港口小鎮,初次碰到繼承家傳祖業「關門師」的宗像草太時,他正在尋找當地廢墟中的門,必須要將門鎖上,阻止門後的蚯蚓竄出,才不會造成嚴重的地震發生。

之後各種因緣際會下,兩人一起踏上了關閉災難之門的冒險旅程,從九州的宮崎縣、四國的愛媛縣、神戶、東京到宮城縣等。(也許有空可以來寫一篇聖地巡禮路線?),一路上看見無數風景,認識許多願意幫助她的人,旅程最終也帶領著鈴芽與過去的傷痛和解。

這部畫面仍然唯美漂亮到在電影院看得時候頻頻在心中讚嘆,看到鈴芽的公路之旅沿途日本的風景就好想去日本玩🤤,尤其是「常世」那一望無際的藍紫色閃爍星空,作畫十分精緻,不愧是被譽為「背景之神」的新海誠,張張都可以拿來當桌布。

主題曲是三度與新海誠合作的日本樂團radwimps(他們七月底即將來台開唱,小編我也會去喔 哇酷哇酷🤩),歌詞很符合劇情(有機會也整理一篇跟大家分享吧),緊張震撼、輕鬆愉快、氣勢磅礡的配樂也安排得恰到好處,尤其我最喜歡巨大蚯蚓盤旋在東京上空時的配樂〈sky over Tokyo〉,直接讓觀眾末世感竄升,感受到面對萬物大自然,人類是多麼的渺小與人生無常。

其實還有很多面向和其他角色值得跟大家介紹(像是反派又迷人的可愛角色大臣),但這篇先分享最打動我心的劇中台詞,僅僅是文字,但卻能帶給每個人力量和撫慰受傷的心靈。

1.誠惶誠恐呼喚日不見神,先祖之產土神。領受已久之山河,誠惶誠恐,謹此奉還於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文字是草太的祈禱咒語,其中「日不見」是一種鼬鼠,白天生活在地下,以蚯蚓為食,以召喚出來鎮住蚯蚓,而「產土神」是日本民間信仰中土地的守護神,類似於我們所謂的土地公。

表示感謝神明長久以來借土地給人們使用,並以誠摯地敬意將它們歸還;意思是如果沒有珍惜這片土地,讓它成為廢墟,則將會被神明收回去。也提醒著我們要好好愛護生活的土地,不要隨隨便便破壞大自然與環境。

2.生與死只不過是運氣。

3.我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

311地震時失去過媽媽的鈴芽,有著深深的倖存者內疚與自責,所以當被大臣變身為椅子的草太為了阻止東京發生死傷無數的大地震,成為在常世負責鎮住蚯蚓的要石,而一心只想立刻去拯救他的鈴芽,面對草太的爺爺質問:「難道你不怕死嗎?」鈴芽激動地說:「生與死只不過是運氣」「我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就算是失去自己的性命,她不想再失去身邊重要的人,更不想當被留下的那個人。

4.我知道生命很短暫,死亡隨時會來臨,即使如此,再一年、再一天,就算只是再一小時也好,我們都想要活下去!

在結局草太封印蚯蚓時向神明祈禱:「我知道生命很短暫,死亡隨時會來臨,即使如此,再一年、再一天,就算只是再一小時,我們都想活下去!」懇切地希望神明能再多給我們一點時間也好,同時,畫面不斷浮現曾經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們,平凡又日常的生活對話:早安、我開動了、我吃飽了、我出門囉、路上小心早點回來,一幕幕完全是讓人鼻酸的淚點。

雖然無法知道明天跟意外哪個會先來,即使知道生命短暫、世事無常,我們還是想要積極地活下去,珍惜身邊所愛的人事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不管現在有多麼悲傷,今後還是會順利長大。所以別擔心,未來一點都不可怕!

6.你今後也會喜歡上別人,也會遇到許多很喜歡你的人。雖然你現在可能覺得一片黑暗,可是早晨總是會來臨。

7.因為我是鈴芽的明天。 

小時候的鈴芽以為在常世看見的人是她一直找尋的媽媽,但最終發現那個穿著白色長外套的女生不是別人,而是長大後的自己,她撿起被海嘯沖斷的黃色木椅,緩緩走向泣不成聲的小鈴芽身邊,將黃色木椅遞給她,並抱著她說:「重要的東西,我早就已經得到了。」「不管現在有多麼悲傷,鈴芽今後還是會順利長大。所以別擔心,未來一點都不可怕!你今後也會喜歡上別人,也會遇到許多很喜歡你的人。雖然你現在可能覺得一片黑暗,可是早晨總是會來臨,因為我是鈴芽的明天。」

椅子雖然是媽媽唯一的遺物,但長大後的鈴芽領悟到最重要的並非是椅子形體本身,而是媽媽替她手工製作專屬椅子的愛與相處時一點一滴的回憶。

這段是首次看的時候,讓我瞬間淚崩的地方,想起以前的自己當下經歷難過的低潮時,同樣覺得十分痛苦,但經過時間的推移與淡化,以及身邊親朋好友的陪伴,現在可以好好的生活,真正開心的笑,告訴那時候身在黑暗中的我:「不用擔心!明天一直會比今天更好,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人果然是比自己想像的更勇敢一點吧!

這一幕正是在告訴觀眾,原來能從過往傷痛中拯救自己的,只有真正感受過愛的自己。即使現在仍在泥沼中努力掙扎,相信未來某天終究能回頭擁抱這段過去,也許傷痛不會完全消失,但前進的路上不會只有孤身一人,一定也會遇到願意和你相互扶持的人。

8.「我出發了!」「歡迎回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尾聲鈴芽前往常世拯救草太後,兩人成功將大臣及左大臣兩座要石物歸原處,重新鎮住巨大蚯蚓。回到現實世界,鈴芽將小時候不小心穿越去常世的這扇門鎖住,並說出:「我出發了!」象徵她已走出過去悲傷的回憶,要開始踏出步伐往前行,而這句話也是每天出門時和家人說的問候語(行ってきます)。

呼應電影最後一句台詞,鈴芽騎著單車上學時,對著數個月到各地關門回來的草太說「歡迎回來(お帰りなさい),這句台詞更是代替那些倖存者,因為身邊的人在當天早上出門後卻亡於地震,來不及說出或聽到的那句話,對當時經歷311東北大地震的受災者來說是十分重大的慰藉與意義。(直接哭出來😭

#新海誠 #鈴芽之旅 #鈴芽 #草太 #大臣 #動漫 #動漫電影 #動漫推薦 #動漫分享 #動畫 #語錄分享

看完這篇文相信大家都得到向前的力量與勇氣,喜歡的話請不吝按下愛心❤,看過的讀者也歡迎留言分享你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