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意念形塑了你的世界,「相信」是助力也阻力。 #咒

1 / 1


#咒
#有雷#有毒#膽小慎入

/
今天來聊聊上線旋即創紀錄成為台灣首部擠進Netflix全球榜非英語區前10名的電影《咒》。

電影舉著取材自2005年高雄一家六口真實邪教事件的旗幟,其實內容劇情沒有太多重疊,頂多是借用了讓這家人舉止異常的「集體性妄想症」概念。
劇情以六年前跟六年後兩個時間軸,反覆交錯呈現。
六年前:女主「若男」、男友「阿東」與男友弟「阿原」為了youtube頻道取材,前往男友深山老家陳氏宗族,想要挖掘號稱「絕不能進入的地道」的秘密,卻發現陳氏宗族多年來一直在供奉不知名的神明,行事神秘詭譎甚至有獻祭陳氏幼女的行為。當晚若男因懷孕身體不適僅有男友及男友弟深入地道探索,幸運逃過一劫,但陳氏宗族卻幾近滅村,看過當晚V8紀錄影片的警察也離奇上吊自殺,加上女主的父母意外身亡的打擊,嚴重影響若男的身心健康,以致於女兒「朵朵」一出生就失去其監護權。
六年後:長期接受治療有所好轉的若男,為重新取得撫養女兒的監護權,重新開始了拍攝,紀錄和女兒生活的點滴,與此同時六年前的陰影似乎再度籠罩若男母女,這次盯上的對象是女兒朵朵......

/
Netflix的全球熱門電影,豆瓣上卻被負評灌爆說「晦氣」?

在看這部電影前已經被友人大大警告說,這部片很奇怪,她看完後渾身不對勁叫我別看! 但好奇心作祟,我還是看了(所以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
坦白說單就《咒》的電影畫面,其實不到超級恐怖,整部片很少使用「突發驚嚇 (Jump scare)」的手法,也不是美式血腥暴力恐怖片類型,甚至沒有出現「鬼」!
但導演(#柯孟融)巧妙的選用了「神」為題材,利用亞洲文化裡深植對宗教的敬畏,而這個敬畏裡除了尊「敬」也包含畏「懼」,如果又把其中的畏懼無限地放大呢?
導演曾說過「覺得邪惡的神明比邪惡的鬼更可怕,鬼我們可能還敢靠近,但未知的邪神會因為敬畏而不敢靠近或瞭解太多」。
這也可以說明為甚麼這部片在Netflix東北亞及東南亞國家幾乎都是霸榜第一名,因為我們對這樣的文化暗示鏈結度非常高。

整部電影高明的地方正是這個不斷建立連結暗示的手法,讓看完電影的我們下意識會把電影情節套入自身生活成為內建文化DNA。好比即使沒看過當年風靡全球的日本恐怖電影「貞子」,也會下意識地連結貞子跟長髮白衣從電視爬出來的形象,又或者在古井旁會有點害怕裡面有什麼會爬出來有相同的概念。

從電影一開頭,若男清淡的聲音問到:「你相信祝福嗎?」提出我們只要相信意識可以帶來好的結果,便可以改變世界,這就是祝福的原理。然後畫風驟轉到旋轉的摩天輪跟前進中的車廂畫面讓我們練習與應證,當觀眾接受這個說法的同時,等於也允許後續劇情暗示在自身上發揮作用,有點類似催眠引導。接著透過V8鏡頭第一人稱視角與觀眾互動並反覆提到六年前觸犯禁忌跟這麼做是為了女兒朵朵這兩件事,一步步引導我們聚焦邪神「大黑佛母」是唯一的惡,而女主只是個想要救女兒的可憐母親,需要觀眾的集氣祝福,直到故事的最後揭露這一切都是騙局,所謂的集氣祝福其實是分享詛咒,那種不寒而慄的背叛感直接敲擊你內心最深處的恐懼,也難怪大陸網友會大呼晦氣。
有點像收到幸運信打開卻發現是「如果不在多少時間內把信散播出去就會得到壞運出事」的詛咒信,一邊錯愕一邊卻又害怕詛咒會成真的感覺。

/
反覆的意象植入,運用「心錨」手法推疊觀眾的恐懼心理

「心錨」是一種心理機制的條件反射。好比聞到咖啡氣味有人會產生放鬆心理,有人覺得噁心,有人聯想到上班或辦公室。
這種特定意象或物品連結心理狀況的現象是可以被設定跟建立的,在整部電影裡我們可以發現導演深諳此道並善於利用,我們可以看到的定錨點:

-關於名字-
電影裡面反覆出現「說出名字」就會被控制的概念,所以阿東說出名字後就自撞身亡、若男教朵朵說出本名陳樂瞳就開始怪事頻傳、扶養爸爸啟明在撞頭前也不停大喊自己的名字...等。
名字的觀念其實各方文化裡都有,像西方驅魔師需要問出邪靈的名字才有辦法進行封印;小時候常聽長輩說晚上出門在外不要亂叫別人名字,容易帶不乾淨的東西回來;
日本【陰陽師】書中也提出「世界上最短的咒是"名"」的說法,也解釋因為事物的命名常隱含個人內在意識的投射或者文化共通觀念,當被賦予了某中歸類與評價就會形成一種束縛,也就是咒。

-強烈又辨識度高的咒語、手勢跟咒字圖樣-
「火佛修一,心薩嘸哞」這八字箴言配上怪異的手勢跟那個不停在你耳邊低喃的吟誦聲,應該是大家看完電影後想忘也忘不掉的烙印,尤其導演在電影後段突然將電影畫面換成純色背景,一次只在畫面中心播咒語的一個字、強迫注意力聚焦,最後給觀眾一個全白屏,透過視覺暫留原理,讓觀者依然在白屏上看的到咒(應該不少人已經開始相信詛咒跟感覺不舒服),這手法也很有催眠暗示意味。

看完我後我完全理解為什麼友人深感不適還叫我別看!
站在作品的角度,我真心認為導演為台灣恐怖電影史開創了新的一章,不管是劇情細節、手法還是音樂跟拍攝節奏都很不錯,可以看得出是十分用心的創作。
但如果要問我推不推薦,我可能無法爽快說出推薦這兩個字,即使我是在有心理建設的前提下觀看,還是覺得窒息,更不用說是看電影共情能力很高、很容易入戲的人,應該會蠻不舒服的。
只能說這部電影「值得挑戰但切勿沉迷」
-
-
#杜千說#電影#你相信祝福嗎#netflix#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