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台版Doctor X?《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用喜劇沈痛控訴台灣醫療現況!

1 / 1
本劇不只愛情戲讓人過癮,就連醫療場景也十分到位。《暴走女外科》的醫療情境都十分逼真,不只 CPR 拳拳到肉,更有令人驚艷的「王蟲縫合法」和逼真的動刀鏡頭,就連醫師也驚呼不已。

身為醫療劇愛好者的我,一定要支持一下 2022 年的旗艦台劇大戲《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改編自劉宗瑀醫師同名小說,描述一位城市的女外科來到偏鄉行醫,在這裡遇到各種光怪陸離的大小事,也在過程中逐漸與自己和解的醫療喜劇。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由蔡淑臻主演,一向給人高雅形象的他,這次在劇中不計形象披頭散髮、甚至大扮鬼臉,劇中與現實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在劇中,與朱軒洋的「大膽姐弟戀」,兩人即使實際年齡相差 24 歲卻毫無違和,激情戲碼更讓觀眾看了直噴鼻血!

(圖/《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臉書劇照)

以醫療喜劇為號召的《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雖然前期以各種醫療案件令人哭笑不得,不過劇中仍有許多值得探討的社會議題。本劇以兩大核心軸線並進而行:其一是以小鎮醫院為背景,探討台灣偏鄉的醫療處境;其二是透過小劉醫師的痛苦過去,批判台灣醫護吃緊下的惡劣環境。

本文將從《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角色間的關係與劇情剖析,並簡單評價該劇: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喜劇背後隱藏的悲傷過往

常有人說,「喜劇背後總是藏著一個悲劇」,這齣劇也不例外,如果用「包裝成喜劇的悲劇」來形容更為貼切。

前期劉梓旭(蔡淑臻 飾)被問到「不進手術房開刀」的原因時,總是以片段畫面呈現帶過,院長也不斷提及「醫療糾紛」的相關字眼,讓觀眾(包括我)一開始都片面地認為,他單純只是一位害怕醫糾,而採取防禦性醫療的都市醫生。

(圖/《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臉書劇照)

不過,隨著劇情推進,劉梓旭走進手術房所誘發出的恐慌、焦慮,一次次地展現在觀眾面前,甚至愈發嚴重,也讓大家知道原因的背後並不單純。一個外科醫師該不該開刀?發自內心的靈魂拷問,也不斷地在她身上流竄——而這一切,終在昔日恩師希望她重拾手術刀時爆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們為什麼要逼我開刀?為什麼?」半年前的劉梓旭,是人稱「開刀機器」的信大總院主治醫師,懷有身孕的他因為過勞,在開刀過程中早產。胎兒不幸死亡、丈夫因此離開了她。「我的身體,變成了殺人機器」,劉梓旭也因為歷經了這些痛苦過程罹患 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本劇雖說是喜劇,但也用了不同情節,呈現了台灣醫療環境下,醫護人員的種種困境。從醫院評鑑的詭異題目,就點出了台灣醫療體制的惡習:護理長凱莉(涵冷娜 飾)工作到生產,則可看出醫護長期過勞的問題;院長白菲力(湯志偉 飾)執意開設醫美專科,更體現醫療資源與營利困境下的兩難。

每個要角都是主角的縮影

在信大陽光分院的急診室裡,有著性格大相徑庭的醫師、護理師,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角色,把大家的遭遇跟性格拼湊起來,其實也就是劉梓旭所歷經的種種。

(圖/《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臉書劇照)

首先是院長​​白菲力,帶出了劉梓旭「醫者仁心」的形象。一開始劇中把他營造成貪婪的形象,但他其實處在商業現實與醫療理想的兩端天秤中,更不斷地面臨「二選一」的殘酷命題。不過,從劇末就能看出他保有醫生初心的大愛情懷。

凱莉從懷孕、過勞早產的設定,點出了小劉醫師的過去。劉梓旭進手術房主刀替凱莉剖腹的設定,是刻意為之,也是主線劇情的最大轉捩點。

胡 P(夏靖庭 飾)的出現,雖然是壓倒小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也終於讓她知道——人本來就有生老病死,沒有誰害死誰、從來就不是某個人的錯,不需太過自責。

在劇中,沒有哪個角色一定是導師,某個角色一定會被誰救贖的定見,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緹娜(杜姸 飾)動刀的遭遇,劉梓旭也曾碰過,兩人相互扶持走出低潮;阿鬼(風田 飾)與黑腳阿公的情誼,某方面也預示了小劉和胡 P 的醫病關係。

醫療、愛情場景雙雙到位!

一直覺得緹娜跟阿鬼兩個年輕醫生的個性,就像小劉跟林山君(朱軒洋 飾)的寫照。緹娜勇於挑戰、阿鬼則是膽小怕事,互補的兩人在過程中共同成長,從單相思到最後的開花結果,甜甜劇情不輸給男女主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劉跟林山君這對 CP 也是本劇的看點,即使兩人實際年齡相差 24 歲,走在一起卻毫無違和感。小至關心生活起居,大至激吻「接住嘔吐物」的橋段,再再都讓觀眾直呼「真愛!這是真愛!」的感受。

(圖/《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臉書劇照)

本劇不只愛情戲讓人過癮,就連醫療場景也十分到位。看過很多劇上演 CPR 戲碼,但不是按壓次數不夠、不然就是深度不足,讓人看了超出戲。不過《暴走女外科》的醫療情境都十分逼真,不只 CPR 拳拳到肉,更有令人驚艷的「王蟲縫合法」和逼真的動刀鏡頭,就連蒼藍鴿也驚呼不已。

最後本來十分擔心,小劉醫生在動刀時該如何克服 PTSD 的恐懼?「你趕快去投胎,不要煩我!」這句話完全戳中我笑點,完全就是喜劇片會呈現的風格,不過,這也再一次證明了跨過心魔的重要性。

如果要說本劇的小小缺憾,我個人認為是小劉醫生跟村中居民的關係,雖然透過一個又一個的病例,醫病之間產生了連結,但情感面的維繫還是不夠,但我猜是礙於篇幅無從刻畫。希望之後可以再推續集,讓醫療劇迷看個過癮。

戲劇資訊

🔸 劇名:《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 播放平台:公視+、Netflix、LINE TV、Hami Video、MyVideo 等

🔸 評分:⭐️⭐️⭐️⭐️3.5(滿分五分)

🔹 演員:蔡淑臻、朱軒洋、張再興等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韓影/《空氣殺人》毒害南韓近千萬民眾 上演韓版《永不妥協》!

日劇/《天國與地獄》警察與犯人的靈魂交換,綾瀨遙、高橋一生大飆演技

港影/對抗專制與極權政府,香港人的堅韌與團結一心:《時代革命》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