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算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又怎樣?| 偶爾電癮

1 / 1

.

🎬 就算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又怎樣?

喜 好|★★★★★

評 價|IMDb7.9 / 爛番茄新鮮度97%

類 型|Drama, Romance, Comedy

產 地|挪威 法國 丹麥 瑞典(挪威語)

片 長|2小時8分鐘

導 演|#尤沃金提爾 (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演 員|#蕾娜特萊茵斯薇 ( #坎城影后)、 #安德斯丹尼爾森李、赫伯特諾德魯姆

發 行|好威映象 @hoorayfilms

其 他|光點台北(2022.02.22)

✒無雷推薦

💡故事很明確地分成了「序、跋、12章節」,每章節都有標題,加上第三人稱旁白,像在看一部影像小說。

💡台詞口語但富有哲理,劇情寫實卻不失幽默,演員表現細膩而不油(也都蠻養眼)。

💡故事是寫實的,但安插了幾個魔幻情節作為點綴,光這幾場戲就值回票價了吧。(暫停那段媲美 #消失的情人節 ,迷幻香菇則會想到 #猜火車 )

💡導演「這是一部拍給覺得自己還沒長大的大人的成長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有雷心得

×如此相似,如此不同

人生的每個階段,好像都能找到電影來詮釋、下註解。暴走青春的迷惘徬徨有人是 《#淑女鳥》、《 #壁花男孩》、《 #再見柏林》 ,初老社畜的無所適從則可以是《#紐約哈哈哈》、《29+1》、《#他奶奶的變裝皇后》,或者是《#世界上最爛的人》。

和女主角茱莉一樣處在奔三階段的我,在看到序章時就確定了我會喜歡這部電影,共鳴腔躁躁鼓動著。「即將滿30歲的茱莉,人生總是一團亂。已經糟蹋了許多天份的她,對生活不安現狀,對未來仍在摸索」這不就是在說我嗎?總是在追求理想生活的路上,不甘於不斷重複的日常,不想在自己的人生中裡演配角。但不停地轉換中,反而耗盡了心體氣。感情狀態上倒是和女主角南轅北轍就是。(btw我也是視覺動物)

×轉來轉去都是有理由的

有句話說「我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也和茱莉一樣,期許在不斷重置中「找到自己」。我試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兼職,有純勞力、純勞心或者兼具而比重不同的,然而還是沒有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事,只好繼續在路上。學生時期的遊走是勇氣,社會人的轉換則是沒定性。

×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只是個普通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情需要兩個人才能建立,但一個人不愛了就會解除。茱莉把自己的生活過得一團糟,還把伴侶也一起拉進泥淖,無論觀眾或者她自己,或許都覺得茱莉就是個「爛人」。然而「你們當中誰是沒罪的,誰就可以用石頭扔他」,我們真的有資格責備她嗎?若為了所謂的「責任」或「承諾」把雙方約束在一段沒有愛情的關係裡,又能說是負責嗎?我不覺得茱莉違背承諾展開另一段關係是壞事,只是一個普通人的一次選擇罷了,只是當下所追求的不同罷了。

×每個人都有自已的時區

促發茱莉出軌的,除了新鮮的吸引力,還有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價值觀差異。艾克索想要孩子茱莉則否,茱莉並不是真的不想要孩子,而是當下的階段裡不想要,某次的爭執裡艾索克拿出了年紀來說教,逆反心理下就更不想要了。沒有人喜歡被人規定幾歲該做甚麼、幾歲不該做甚麼,三十不立就算會怎樣又干卿何事呢。

其實還有很多想寫的,比如艾索克之所以對「老事物」的迷戀、對於作品立場與本人價值觀之間的異同、時間停住了的惆悵......,但怕寫得太多反而就沒樂趣了。留白的就留給大家或將來二刷的自己來體悟吧。

✒其他小記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是在美昇的告別影展上看的,地點也在華山光點。還記得是2017年的八月三十一日,內容卻記的迷迷糊糊,只隱約記得畫面很灰劇情很鬱。縱使《世界上最爛的人》也在記錄一個「迷路」的人,這次顯得輕巧通俗的多。在看電影相關介紹時才發現《世界上最爛的人》的艾索克就是《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的男主角。導演說「他有點像是交棒給了蕾娜特」,知道這個小彩蛋後對於他劇中的 #男性說教 好像不那麼令人不耐了。

邊看邊抄了不少筆記,但自己也看不懂ᕙ(@°▽°@)ᕗ

❝ 我感覺我從來沒想清楚過,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往前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覺得我像是我自己生活的旁觀者 ❞

❝ 有時候我只是想去感受❞

❝ 我愛你,但我不愛你❞

❝你不是世界上最爛的人,你是一個她媽超級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