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夜路》/ 最黑暗的心理驚悚片。

1 / 1

2022上映的美國新黑色心理驚悚片,由『水底情深』、『羊男迷宮』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執導,改編自威廉·林賽·格雷沙姆的1946年同名小說。

由布萊德利庫柏、凱特布蘭琪、東妮克莉蒂、威廉達佛、魯妮瑪拉等人主演。

史坦在美國嘉年華裡的怪胎秀得到工作,他向其中的表演者學習到讀心術等伎倆後,便自立門戶到處巡演,卻也因此遇見了一位危險的心理醫生⋯⋯

時代背景設立於19世紀的美國,很講究視覺效果的導演在美術場景上無庸置疑的完美,每顆鏡頭、劇情、對白的設計都十分流暢、精緻,藏著太多細節和訊息。

黑暗的小說改編,最害怕的就是故事冗長又難懂,顯得無趣,而這部講述的內容真的蠻多的,從史坦的起到落逐一呈現。

但我只能說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完全是目不轉睛的程度。

(再誇獎一次,鋪陳要設計的多精緻,才能有這樣的效果。)

每一個部分都沒解釋得太多,卻也足以讓人明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演員的部分,也是眾星雲集,不用懷疑的好。

原本主角是李奧納多,但我覺得庫柏在這部角色的詮釋的確挺驚艷的,每個階段的談吐都有相當多的變化和細節。

故事背景發生在19世紀的美國嘉年華,當時盛行的通常都是一些詭異驚悚為主的表演。

因此這部片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其實就扣回整部電影所闡述的:「人們享受騙術,並且對未知感到好奇,儘管那是不人道又虛偽的、儘管人們知道那是虛假的。」

以「通靈、讀心」等騙術來貫穿整部片,各種心理的分析、入微的觀察推理,就像是觀眾其實也是電影裡圍觀好奇的人群之一。

這部讓我感到最痛快的地方,是「適當又寫實」的血腥,完全不像當血漿免錢的噴,卻也不吝嗇地呈現最真實的血腥。

『循環,一個惡性的循環』

整部電影,就像是一個圓,主角自身的遭遇是個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整個社會來說,也是個循環,每分每秒都有人成功、失敗,就仿若天亮天黑一樣自然。

「每個人都想看到別人的不幸。」

人類最根本的貪婪和慾望,在某些時候是會被釋放,並且被容許的,仿若道德一開始就不存在,但那些滿足感只會是暫時的、虛假的。

就像是劇中史坦拿著讀心術招搖撞騙,人們只是想被聽見並且得到安慰。

而「夜路」能象徵著無道德的行為,或許也能象徵自己內心最深處的黑暗,就像英文片名「nightmare alley 」,那個最黑暗、最不為人知的心理,一但失去控制,就如同掉進了惡夢的循環,難以翻身。

『安慰就像麻藥。』

或許能說是騙術,也能說是一種逃避。

相信自己做的都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也相信自己是最後一次越過道德的界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史坦給予他人的那些「安慰」,或許不是解藥,只會是暫時性的麻藥,你會暫時感受不到疼痛,但卻也好不了。

紓醒後,發現仍自身痛苦之中的你,除了自我了結,也別無選擇了。

史坦回過頭想,似乎自己早就知道那些該承擔的痛苦,但他選擇逃避,仿若結局早就注定一般,而這都是他的選擇。

該如何面對痛苦和傷疤,就像是病患該接受自己的疾病、罪人該接受自己的罪孽。

痛苦和傷疤不會消失,那是騙術掩飾不了的。

_

主觀分數:9.2/10 (奧斯卡拿爆。)

(太多人拿「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來討論了,我不要啊啊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夜路 #nightmarealley #電影 #movie #觀影心得 #觀後感 #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