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南巫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1 / 1

國曆七月過半了,農曆七月也不遠了。往年這個時候,片商會開始宣傳鬼片,可惜今年因為疫情,許多片的檔期跟著延後。幸好在疫情爆發前,看了《南巫》;這部片極適合對民俗信仰有興趣的人,尤其馬來西亞又是匯集多元文化的國家,《南巫》也可以算是「鬼片友好」,害怕看鬼片、卻又想了解降頭,《南巫》是一部很好的入門片,去除驚悚場景,灰暗的色調與詭譎氛圍會讓你逐漸上癮、想要了解更多各國傳說,說不定看完之後你會開始嘗試類似電影。

 

故事主軸很簡單,魚販家的男主人阿昌突然昏倒,就連醫學也無法解釋阿昌的怪異行為,於是心急的妻子阿燕開始流連於各宗教之間,尋求解方。從村莊祭拜的山神婆婆、拿督公,到傳統華人祭拜的神祇等,就像神農嘗百草,無效就換廟。

 

處求神問卜期間,可以看出阿燕在科學與傳統信仰間的矛盾:阿燕將拿督公口吐的神水反覆過濾、加熱;血水中的細菌少了,不知神力是否跟著消退。

 

後來,阿燕又根據乩童指示,來到村莊附近的山洞,祈求山神婆婆開恩。她在山洞裡巧遇神秘的年輕女子,女子泣訴山神珂娘的遭遇,傳說故事同時也與阿燕的身分產生共鳴:兩人都是從遠方來到此地,珂娘拒絕嫁予當地巫師而受到詛咒,死後仍不能超出海的「邊界」;阿燕嫁來此地後,發現村莊生活與她原生地的語言、身分、信仰產生種種衝突。

《南巫》不只反映了馬來西亞的多元信仰,珂娘及阿燕的例子也提出了身分認同議題。雖然台灣與馬來西亞相距甚遠,但台灣的現今社會情況,似乎悄悄與《南巫》產生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漢關,讓人不由自主想到王昭君的出塞曲,寥寥幾句,如泣如訴,歌聲被海風吹散於大海,家鄉遙遙不可及,現實亦多悲哀。

 

整體分數:★★★★☆4.4

   

#2020 #南巫 #吳俐璇 #蔡寶珠 #雲鎂鑫#徐世順 #金馬影展 #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 #張吉安 #CHONGKeataun#懸疑 #歷史 #馬來西亞 #文化 #信仰#TheStoryofSouthernIs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