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工作嗎?--念到社會認為的好大學就該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嗎?

1 / 1

老師你念政大幹嘛在這裡?

「老師你念政大?阿你現在在這裡?」

「對阿,不然你覺得念政大應該要去哪裡?」

「念政大不是應該要走什麼法律還是政治嗎?」

「我念的是心理系(苦笑)。」

「心理系?是那個佛教的系嗎?」

「不是。」

「喔老師那你念政大,做這個工作好嗎?」

「不然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覺就是要走軍公教才好啊。」

「喔?那你對好的定義什麼?」

「不知道。」

「每個人對好的定義不一樣啊!我會做這個工作,自然就有我覺得有價值的地方。」

「是喔!好吧!也是!」

---------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我目前是在偏鄉的社福機構工作,以上是我去幫其他老師代課,和某兩位學生在上課時的對話,他們相當好奇我的身分,認為我為什麼要念到政大,還要去幫他們上課?

照理來說,我不是應該要去一個「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地方」上班才對嗎?
我怎麼會待在一個小島上,做著這樣看起來很不怎麼樣的工作呢?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機會和他們詳細解釋心理系在幹嘛,也沒有機會和他們解釋我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但對我來說,這是一份不簡單也有些意義的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先撇除那些不想學習的人,其實我從小就看著許多同學,因為不知道如何學習,或者沒有任何學習資源,所以錯過很多的學習機會。

我不是天才型的人,是一點一滴累積努力而來的,所以我很懂那種念書的痛苦,也知道很多東西要怎麼解釋,才能讓別人更快聽懂。

因為以前的我,也經歷過這樣的時期,所以我一直想著,如果有一天有機會報答這個小島,我一定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回饋這裡。

因此回偏鄉做教育相關的工作,本來就在我的計畫之中,因為大學時也就常關心偏鄉教育。

為了做符合心中有價值的工作

對我來說,發大財當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目標,但是發大財不是為了要讓自己開心,而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更多資源,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我關心的議題,基本上我這一輩子是一定做不完。

因為我在意偏鄉教育、永續經營、生態環保、性別平權、情感教育、情緒教育、心理諮詢的收費等等,這些我在意的事情,一定不可能在我有生之年全部做完。

但是至少,我從此時此刻就可以用行動,去關心某些我在意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符合我心中「有價值的工作」

這和社會認同無關,也和傳統對於「金錢或成就感」的定義無關,純粹是我個人相信:「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所以當我今天有能力了,我也想回饋給這個社會。

---

朝著心中的嚮往前進

我很感恩自己有機會念到政大,想來想去最好的報答方式,或許就是直接回來教書,雖然心裡也很清楚,我可能不會一輩子待在這裡,因為我還有太多想做的事情。

但是曾經陪伴他們的日子,對我來說有莫大的意義,即使這些一點也不符合社會的眼光,但我還是相當喜歡自己在教學的這份工作

況且教學現場,除了會有讓人氣死的學生以外,也還有許多令人開心的事件,所以總和來說,自己是滿認同所做的工作,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和我一樣,可以不顧他人眼光的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某些深夜的時刻,也會很感謝自己的父母願意讓自己這樣耍廢,有很多時候,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條件,所以更要盡力的付出。

能夠朝著自己心中的嚮往前進,是一件相當幸運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心中最嚮往的事情,是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更加的美好,所以我依然努力著。

希望自己哪天可以成為「一個令人敬佩而且不世俗的人」,用自己非常「怪」的審美觀與價值觀,在社會上生活著。

#偏鄉教育#教育觀#政大#政大畢業回家鄉工作#回饋社會#有價值的工作#教學#教育#讓世界更美好#幸運#為社會付出

(以上圖片皆來自CANVA PRO)

我是溫曉風,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歡迎點下面的連結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