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Ep. 3|學會在每一次的道別中建立信任

1 / 1

學會在每一次的道別中建立信任

第三個心理師,也是我現在的心理師,是目前為止談得最合的一個。這期間我也大量閱讀心理學、精神分析的書籍,對於自己的認識不斷加深,也跟著心理師一起揭開過往的傷疤。

這一次談的幾乎都是我的過往。佛洛伊德將心靈結構分為:意識、前意識、無意識,而這一次我們幾乎都在探索我的無意識,那些記憶裡最難過、最辛酸、最可怕、最不願面對的都被深藏在這;我曾被家暴、曾被心愛的伴侶拋棄、在有毒的關係中成長...我以往都用詼諧的語調在描述這些往事,彷彿我根本已經不在意了。但是,當我真正了解到心靈的運作,我才發現並非如此。這些創傷記憶的確會觸發難過的情緒反應,但是心靈為了不讓個體一直處在這個傷痛無法自拔,反而會連結到其他情緒,而將真正的內在感受深埋至無意識深處。

雖然每一次都在討論這些創傷記憶,但是心理師營造的空間卻讓我感到無比的安全,不論是語調、速度、回應都讓我感到自己真的被關心。所以經常每次都會談到超過時間,進到越深層的記憶就越難抽離當下的情緒反應;但每次心理師會提前讓我回復穩定的狀態,好讓晤談可以收尾。

有次我很好奇地問「為甚麼每次晤談都要限制時間?」畢竟,話匣子打開後往往不是那麼輕易就關上。當時心理師這麼回應我

那是因為我需要讓你對於這個晤談建立信任,我們每次都會說『下次見』;但是,每一次道別都是為了準備下一次重聚,每個禮拜二我們都會在這裡一起這聊這些事。」

就像《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莫瑞與米奇的關係,我與心理師就像是「每個禮拜二的夥伴」。這正是我學到最大的課題,不要怕說「下次見」。我自小就是在不穩定的關係中成長,家庭、友情甚或愛情皆是如此,因此我特別不敢說再見,深怕這一聲的離別將讓會這段關係成了絕響;但是,這就如同第二個心理師告訴我的「要把時間留給自己」,愈是將一段關係抓得越緊,愈是會把自己賠了進去。

每一次晤談結束,我都在期待下一個星期二的到來,每次都會累積好多事想要跟他說。我對於第三個心理師之所以可以這麼放心,這也要歸功前兩個心理師教會我的課題;在當時我無法看見晤談的目的,但是走了這麼遠,回顧我所踏遍的足跡,沒有一步是白走的。

成長路上的傷在所難免,但是這些傷痛不會消失,我們以為自己能透過時間沖淡痛苦;事實上,它們並不會消失,而是永存於無意識深處,在夜裡、夢裡隱隱作痛。能撫平傷痛的只有我們自己,如果有一個安全的談話對象,這些傷口會隨著對話的推進而逐漸癒合。對於成長,我想《小王子》所說的再好不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大不是件難事,忘記才是。」

📝📝:心理諮商 Ep. 1|學會說「我覺得......」

📝📝:心理諮商 Ep. 2|學會在照顧他人的同時也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