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威權下的恐慌 - 社會觀察日記

1 / 1

 

如果說金錢是可以許願的火柴,只要燒足夠的火柴任何願望都能實現的話,那溫室效應肯定比現在還要嚴重得多,但我們都知道事實上是行不通的,因此上位者往往劃了幾根火柴,就天真地以為可以實現所有夢想,結果反而燒光下位者的熱情與靈魂,連思想一併榨乾。

 

接著利用威權進行情緒勒索,這招雖可恥卻非常有用。面對三不五時就以言語磨成的利刀掐著脖子脅迫,如果不懂得拒絕將成為其中惡行循環中的俘虜。說來有點冤望,不知不覺金錢被誣衊成萬惡的根源,漸漸築成勞方與資方對立的高牆,出錢最大的思想像是洗腦般狠狠注入奧老闆的基因內,圈養成沒有人性又貪婪醜陋的野獸,一不開心就翻船,情緒成了辦公室每日氣象的指標,戰戰兢兢地行動深怕一個錯誤就造成龍捲風。

 

看似荒謬的情節也不是沒有解決的辦法,只是那個關鍵目前不在我們手上。現階段的我們好比是一群餐廳服務生,被逼著要經營一間米其林餐廳,老闆要求能夠端出六星級的菜色,最終弔詭的是,這裡沒有專業廚師。

 

說來奇怪,一樣的故事重複上演,什麼樣的心態將壓榨包裝成欣賞與肯定,表面上是學習的機會,另一方面卻也是被迫轉職的意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應該是被迫兼職。

現在這群服務生被灌輸的目標是要到海外開米其林餐廳,但目前我們只端得出家常菜,然後老闆又不開心了。

 

也許是不知道哪裡來得靈感與勇氣,給予一滴水就期望樹苗們長成大樹。一滴水的養分,承載著過度期盼與壓力,希望土讓中的樹苗日夜不懈地快速長大,似乎是認為滴水的恩惠必定換來雨林的豐盛回饋。

可惜有些還來不及長大的樹苗,害怕顫抖著先渴死了,
或是好不容易熬出嫩葉的小樹已另尋豐沃的土讓紮根去了。

在來來回回當中曾經發出幾次求救的信號,不意外的被忽視,被輕描淡寫呼嚨過去,之後最後的灰燼再也看不到任何的火花了。

再大的餅也不想吃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