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被掛電話的電訪員,他們做什麼?

1 / 1

元旦過後上班第一天,看到公司貼出訪員的績效表,直覺自己的表現應會比上一次好,因此我直接略過灰色區塊,從白色區塊開始找起,直到看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白色區塊的前半部時,不禁感到十分訝異:表現比想像中的還要好!再看一下幾個我認得且過去績效比我來得好的人排名都在我以下,就更覺興奮了!接著我想:這是不是意味著我的績效比許多資深訪員都好?

此次績效計算時間從開案到元旦,元旦過後的兩天就結案了,也就是說排名已經大致底定。我試著算了一下薪資,如以每份成功問卷300元計,加上工作時數每小時以140元計,總計可以領到2萬左右薪水,光獎金就賺進近1萬元!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績效好」可以賺取豐厚酬勞。在此之前對於電訪員這份工作,我始終帶有些許輕視,認為是過渡性、兼職性,甚至二度就業或失業者不得不的選擇。

若分析績效提升的原因,我想可以從一件事去談。記得某個週六我上整天班,座位旁邊坐著一位隨和健談的大姊,可能是之前有過幾次接觸,時不時就會靠過來跟我說幾句話,內容大概是「今天電話進來怎麼這麼慢」、「最討厭接起電話都不說話的人」、「該不會一個班一通電話吧?」其實她說的我也有同感,只是因為專注在工作上,當下不太想多作回應,有幾次因為要釐清訪問遇到的某些問題,乾脆就不搭理她。

大姊人不錯,本來還有點擔心她會不會因此產生負面觀感,還好下班前聽到她跟我說「騎車小心」,讓我鬆了一口氣。不過事後回想這件事,有一些不同的想法,我覺得他們都分心了,雖然電話進來很慢沒錯、受訪者很討厭沒錯、願意接受訪問的人很少沒錯,但我只單純地想著想把工作做好,也就沒意識到這些問題,而這些細微差異最終反映在工作上。

隨著工作愈久,一些觀念逐漸被打破,首先是「電訪員靠運氣」,這不只是我,也是所有新進電訪員共通的迷思,比較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到現在還是時常聽到電訪員把「運氣」兩字掛在嘴上,而且是較資深的訪員。有一天晚班還不到兩小時就有兩通成功訪問,旁邊大姊注意到了,誇我很厲害,她一整個下午都訪問不到,我不想承認自己很厲害,但也不想歸功於運氣好,只能說「下午比較難打」。那次以後類似的情形還有發生過,我自己分析是因為「前面有下過功夫,所以之後愈來愈順利」。

督導們的分工

昨天訪訓才知道XX是一個全年性的案子,一年會按季執行個幾次,對有的訪員來說,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執行訪問。可能也因為如此,Jason昨天表現得較為嚴厲,中途曾表示:「我怕我這次講完,大家之後還是馬上忘記」,或說「我要扁人了」此類比較強烈的用字。就某些情況判斷,應該是曾經講過但訪員忘記,Jason若對此發慍也實屬合理。

上次FET訪問執行結束後,督導針對被退問卷歸納出常見的退卷原因,以及訪員最容易犯錯的題型,並在昨天訪訓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希望這次能避免錯誤,提高問卷品質。不確定這是不是屬於他們的例行業務之一,不過最近常覺得,「職業不分貴賤」,能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求好、求進步,這份精神是值得敬佩的。很八股,但是真的。

關於「督導是怎麼分工的?」這個問題,昨天好像有了不同的看見。我發現,負責訪訓的主要是Jason、eric、ivy這幾個人,如心、小真的工作則多在閱卷、退卷、訪員職前訓練等,依照她們催逼補問問卷的急迫性看來,猜想問卷的執行時程可能主要也是由她們在控管。而之所以這樣分工,可能是按照個人特質不同而有的安排吧?進一步想,如果換成嘉玟來執行訪訓,以她平常說話的方式好像不太適合;換成貞如?那就更不敢想像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vy我後來才注意到她,其實她很難不讓人注意到,一頭波浪捲髮染上鮮紅褐色、有點年紀但一身時髦的裝扮,一開始看到她的外在時,只感受到一種華貴的氣息,因為她不值班,人在但不會出現在督導室的值班表上,所以平常少有正面接觸的機會。第一次接觸是在公共議題執行時,其中一通電話我在說完訪問詞後見對方沒回應就直接約訪,她聽了認為有問題,於是過來關切。

我告訴她因為對方沒有回應,她接著提到溝通技巧課程中「提高電話使用率」這個技巧,那時我才真正明白何為提高電話使用率,必須確實根據對方反應來判斷是否還有聯繫的可能,而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約訪。

除了打破我的盲點之外,Grace的聲音非常柔,雖然嗓音不像年輕女生很亮、很清脆,但是一種會讓人想專注傾聽的聲音,相較於其它人,她的用字、條理似乎都更高一層。記得我問她「如果跟對方說改天再撥,但對方沒聽到,是否要約訪呢?」她說「對方可能真的忙到連聽完的時間都沒有」聽得出來那是她累積多年的觀察、經驗而得出的結論。

長髮及腰的女生

電訪員中有一位長髮及腰的女生,外表看起來還是大學生的模樣,其實好久以前跟她有過一次簡短對話之後,便打定主意不要與這人深交,「年紀輕但很世故」是她給我的第一印象,之後也因為座位離得很遠沒有機會打照面。

昨天人壽個案第一次上線,XX人壽是名單個案,與隨機訪問在接觸技巧及操作上有許多不同之處,包括撥號的方式,這一點在訪訓中並未提及,我自然是不知道。因為等了一段時間沒有電話進來,不得不向她詢問,雖然她沒有拒絕回答,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語氣比較快、比較急,給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下午時間撥打的電話多數是直接被掛斷的,因為自己對問卷還不太熟悉,空檔時我會聽聽這位女生的訪問,一次、兩次還聽不太出來,等到我自己也做了幾次訪問之後,我發現她在訪問時好像盡可能想精簡字句,以縮短訪問的時間,結果聽起來就是「只想趕快做完問卷」的感覺。

舉例來說,在確定接聽電話者為本人後,她會這樣說:「我們是益普索市場研究公司,接受國泰人壽委託在進行保戶滿意度訪問,想詢問您現在方便嗎?」第一次聽到「想詢問您現在方便嗎?」其實有點困惑,不知道她指的是「對方現在是否有空說話?」還是「現在是否方便接受訪問?」後來證實我的疑惑是正確的。晚班有機會聽到另一位訪員的訪員,對方就沒有這樣說,而是詢問對方「現在方便接受訪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