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攝影活動,螢火蟲怎麼拍?相機參數設定、注意事項大公開!

1 / 1

HI,我是娜娜!夏天除了陽光、沙灘、比基尼,對我們來說夏天還有一件更更更重要的攝影大事要幹,那就是夏日限定的螢火蟲已經開始啦!

但這篇娜娜不是要盤點幾大免費賞螢地點,主要是和大家分享關於螢火蟲攝影技巧,會提供玟韋相機設定的參數,當然參數依照環境、機種有所不同,你可以參考我們的數值再依自己的相機微調。

更重要的事情是,我想和大家聊一些螢火蟲攝影或是賞螢的注意事項,能觀賞或拍攝螢火蟲,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既然我們已經去打擾牠們求偶,請不要做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事情,大人小孩都一樣,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已經拍完兩場螢火蟲,但都看得到做蠢事的人,希望看過這篇文章都可以當個賞螢乖寶寶唷!

    

相機:Canon EOSR 鏡頭:R24-70mm

【新北】夏季限定行程,新北兩大賞螢點怎麼去?布魯娜娜帶妳去!

        

認識螢火蟲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螢火蟲,你才可以了解到螢火蟲生命來之不易,我希望賞螢者和拍攝者能懂得珍惜螢火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世界螢火蟲品種大約2000多種,主要由雄性螢火蟲發光來確認彼此是不是同品種的螢火蟲以利求偶,因此光害就是打擾螢火蟲求偶的原因之一,所以你會常聽到人家呼籲賞螢者請使用紅光,因為螢火蟲是看不到紅光的,但手機的白光或是你認為柔和的黃光,都是會嚴重影響螢火蟲識別彼此的。

  1. 若需照明,請使用紅光,或將手電筒包覆紅色玻璃紙。
  2. 維護環境,把自己垃圾帶走。
  3. 不要大聲吵鬧,螢火蟲看不到紅光但不是耳聾。
  4. 攝影時勿使用閃光燈,用閃燈你也拍不到螢火蟲發光啦。
  5. 不要抓螢火蟲!

但我沒想到不要抓螢火蟲這麼基本的事情,連續在永達礦場跟翠墨莊園都遇得到,4/9永達礦場看到一位父親在攝影,放任兩個兒子抓螢火蟲。4/17在翠墨莊園一位父親帶女兒,順便帶了袋子和女兒一起抓螢火蟲放入袋子,你是家裡沒檯燈還是沒蠟燭?竟然做如此錯誤示範!

【2021最新台北&新北&新竹螢火蟲景點TOP9】點點星光好浪漫,約會勝地也很適合!

            

螢火蟲壽命

螢火蟲的生命週期→卵→幼蟲→蛹→成蟲

你可能會聽到螢火蟲的壽命很短,只有2-4週,正確來說是成蟲的壽命只有2-4週。

普遍來說螢火蟲卵大約需要3-4週來孵化成幼蟲(長則有3個月以上),幼蟲又須經最長長達一年時間結束幼蟲期以變成蛹。

再從蛹羽化成大家看得到的發光螢火蟲,則須再過一週至一個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螢火蟲成為成蟲出土展翅發光時,生命也只剩下2到4週,這期間螢火蟲就是拼命的準備繁殖下一代,因此從一顆卵經歷長達1.5年時間只為了2-4週成蟲時期交配期,如果你看完了還是覺得抓螢火蟲很浪漫的話,那我就希望把你的手打斷!

2021東勢林場螢火蟲季最佳賞螢時間、賞螢注意事項全攻略(心得)

      

螢火蟲攝影

好了,開始進入攝影主題囉!這邊我們以螢火蟲+人像攝影來介紹,才不會有人覺得阿你不是說不可以用閃燈,那人是怎麼拍的!

    

首先你需要的器材有:單眼相機、腳架、快門線(可有可無)

    

間單來說,想要一張照片同時有螢火蟲和人像,就必須在日落之前大約4點拍攝好人像,到晚上6點螢火蟲漸漸出來之後再拍螢火蟲,之後就是回家後置合成的工作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提醒:通常一些熱門的攝點可能下午2點就會有人卡位,所以想拍到喜歡的景,記得提早前往,因此呢,要拍螢火蟲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輕羅小扇撲流螢~2021南投溪頭螢火蟲秘境最佳賞螢時間、賞螢注意事項全攻略

螢火蟲季 台中 南投 夜光精靈螢火蟲景點

       

螢火蟲攝影|人像

構圖好想要的背景後,固定好腳架、相機焦段先拍人像,這邊建議越接近傍晚時拍人像最好,如果在3點陽光正盛時拍人像,到時合上夜景,光影就不是那麼自然了。

    

如果你使用變焦鏡頭,也可以紀錄下拍人像時的不同焦段,到時拍螢火蟲也可以分不同焦段蒐集素材,畢竟一趟都來拍螢火蟲了,只單拍一個景有點浪費花了4小時的等待和拍攝,所以想玟韋就用了兩種教段來取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這張就是28mm的景

▲光圈f/2.0|快門1/500 秒|ISO 1600

           

這張是50mm的景

▲光圈f/2.0|快門1/400 秒|ISO 1600

       

螢火蟲攝影|螢火蟲

人像拍好之後,根據自己當初設定的焦段開始蒐集螢火蟲的素材,想要順利拍到螢火蟲的訣竅就是:拉長快門速度,讓鏡頭吸收足夠的螢火蟲光,這邊也可以發現好玩的事情,由於是長曝,相機會拍下螢火蟲飛行的路線,最喜歡他們直接飛到鏡頭前面晃晃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焦段28mm|光圈f/2.0|快門30秒|ISO 800

      

▲焦段50mm|光圈f/2.0|快門30秒|ISO 800

      

螢火蟲攝影|後製、合成

有了人像、螢火蟲的素材之後,接著就是後製啦!

順序是先放上人像再疊螢火蟲,想要營造出滿滿螢火蟲的話,需要視素材來決定要疊幾張螢火蟲照片,下面這張就是疊了9張。

      

還有一個比較困難的是,在疊一張照片的時候可能需要用到10多張照片,但每一張照片也許只會需要其中一部分,這就要分很多圖層慢慢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學關於調色或是螢火蟲合成的話可以私訊我們臉書,自備筆電和Photoshop,我們有一對一的教學喔!

▲先出第一張永達礦場,之後會再更新永達礦場和桃園的螢火蟲喔。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追蹤布魯娜娜帶妳去打卡PopDaily 才能看到最新發文

以及追蹤IG布魯娜娜💕

按讚布魯娜娜帶妳去打卡FB粉專喔!

       

另外最近創立的FB社團優質部落客/網紅/KOL 吃喝玩樂分享 交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是優質部落客歡迎加入和大家分享你的文章,

若是遊客也可以在裡面看到一些旅遊玩樂資訊。

【一日|懶人包系列】

👉🏻2021台北景點推薦,廟口美食、古蹟巡禮,牛轉乾坤過新年。

👉🏻【全台】2021情人約會15大景點推薦!北中南情人約會好去處懶人包

👉🏻夏日盤點第二彈【全台】6大必拍絕美沙灘海岸,搭配夕陽美哭另一半

👉🏻【小資旅遊攻略】精選北部9個不用花錢的好去處,月底來這就對啦!

👉🏻【南投】新手入門百岳必看,合歡山北峰輕裝單攻全路線,人生第一個百岳成就解鎖

👉🏻【台北】新手攀登三大岩場之一的皇帝殿,應該注意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中】一日海線懶人包,跟我這樣玩就對了,沒來過這些地方別說你來過台中海線

👉🏻【宜蘭|抹茶山】朝聖IG爆紅登山打卡點,登山全攻略

【旅遊延伸閱讀】

大推👉🏻【花蓮】去一次保證愛上的渡假休閒聖地→崇德瑩農場露營區

👉🏻【宜蘭旅遊推薦】冷泉還只去蘇澳冷泉?來這裡才能好好享受冰涼的天然冷泉

👉🏻【苗栗】渡假推薦,南庄山中溫泉秘境,到處都是超好拍的打卡熱點。

👉🏻【新北】挑戰半日拍完東北角三大岩場,跳點行程懶人包。

【自媒體經營技巧】

👉🏻hashtag怎麼標?分享4大系列/35個熱門旅遊hashtag

👉🏻PopDaily新手村教學,跟著布魯娜娜一起成為自媒體創作者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個月達成流量277K,經營PopDaily甘苦談,持之以恆邁向百萬瀏覽

👉🏻設計系才知道6大素材網站大公開,找靈感看這邊就對了

👉🏻超實用!照片拍歪了怎麼辦?教妳簡單步驟用Photoshop調整照片水平!

👉🏻水腫拍照好苦惱?簡單一招讓水腫臉掰掰!視覺立刻少5公斤!|PS不求人

        

#螢火蟲攝影 #螢火蟲 #螢火蟲人像攝影 #賞螢 #賞螢秘境

#永達礦場遺跡 #廢墟 #五寮尖 #三峽 #新北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