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只有學生能穿?不退流行的『學院風』魅力,時尚圈全都在關注!

1 / 1

從校園到時尚界的舞台,學院風的風格向來強調經典、優雅和知性。而一直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學院風,原來背後竟然有這麼大的淵源?在眾多類別中,學院風也算是一個不退流行的風格,只是它從原本貴族的標誌,至今變成任何人都能駕馭的一種穿搭風格,其背後的魅力到底是什麼呢?來跟穿搭編一起走進學院風的世界!

 

 

知識分子的「形容詞」

學院風的根源可以追溯到美國東北部一些著名大學,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被稱為「常春藤聯盟」的學校。這些學校的學生們以高雅、正統的穿著風格著稱,帶動這種風格逐漸流傳開來,依照這些學生的日常穿著打扮風格就衍生出Ivy Style。由於這些學生都出身於上流社會家庭,因此Ivy Style也成為了上流人士的日常打扮。Ivy Style是一種正式與休閒感兼備的時裝風格,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有不少單品就非常符合,像是樂福鞋、卡其褲、西裝外套等。

 

 

進入1970年代,社會變遷迅速,年輕一代開始尋求更多自由和表達的機會,而Preppy風格也因此誕生。Preppy Style是在Ivy Style的基礎上演變而來,相較於Ivy Style,Preppy Style更加注重個性化和多樣性。Preppy 一詞是指美國富人家庭的小孩去常春藤名校前需要先到過渡的預科學校學習,而Preppy的原意就是指這些「貴族高校預科生」。這些富裕的女學生普遍都是以襯衫配針織毛衣、格子裙與樂福鞋來作為搭配,直到後來牛仔佈設計也開始普及,女性才開始接觸長褲和寬鬆襯衫的搭配,以此建立了Preppy Style學院風的雛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高校生活和休閒活動對風格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因此Preppy風格更強調休閒服飾、運動風格及豐富的色彩。學院風格的演變受到廣泛的社會文化影響,當中包括流行音樂、電影、運動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反潮流的趨勢,更追求個性和非傳統的風格。換言之,Preppy Style會比Ivy Style更加「叛逆」。

 

 

學院風雖然不曾退流行,但它卻會隨著時代的變遷一直在變化,其中讓學院風從秀場走進大眾視野的一大功臣無非是Miu Miu。Miu Miu成功讓現代年輕人重新認識學院風,並打破了學院風的「貴族標籤」,讓更多女孩也為學院風瘋狂,就連韓星們也沒能抵住其風格魅力。不過雖然是Miu Miu賦予學院風新的詮釋,但我們也不能忘記學院風最初奠基者—Ralph Lauren。

 

 

學院風的奠基者—Ralph Lauren

Ralph Lauren(拉爾夫·勞倫)是Preppy Style學院風的始祖之一,而他的設計靈感大多受到上流社會以及紳士風格的影響。他在1967年創立了自己的品牌「Polo Ralph Lauren」,並以其經典的維多利亞式鈕釦毛衣、格紋襯衫、和馬球運動風格等設計而聞名。Ralph Lauren的設計代表著美國東海岸上流社會的傳統和風格,也是他將Preppy Style引入主流時尚,成為該風格的象徵,因此Ralph Lauren也被稱為學院風之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的學院風格充滿經典元素,包括經典的圓點襯衫、連衣裙、高領毛衣、寬鬆的長褲等。他將這些經典元素與美國騎馬文化相結合,創造出時尚且優雅的風格。最常使用經典的顏色,如紅、白、藍等,並將它們巧妙結合以營造出時尚的外觀。他強調高質量的面料和剪裁,讓服裝看起來既舒適又精緻。但說起Ralph Lauren不得不提及Polo衫,這是他的品牌代表之一,這種短袖針織衫具有簡單的剪裁,經典的Polo領以及品牌標誌性的小馬標誌,但也正是因為這些特點,很多人會誤會Polo衫只能作為運動上衣,所以穿搭編特別推薦大家可以參考韓國藝人鄭秀晶的穿搭。身為Ralph Lauren品牌代言人,不論是貴氣老錢風還是美式學院風,她在任何場合都能將Ralph Lauren穿出不同氛圍,顛覆了大家對Polo衫的傳統印象。

 

 

現代學院風的領頭羊 —  Miu Miu

Miu Miu則是Prada集團的副品牌,由Miuccia Prada於1993年創立。Miu Miu的設計風格有時也被歸納為學院風的一種變體。Miuccia Prada將學院風與現代元素融合,創造出更具創意和個性的風格。Miu Miu的設計常常將經典的格紋、藍白條紋注入了一些前衛和時尚的新元素,使其成為近代學院風的代表之一,突顯出個性和自信。這種設計風格吸引了年輕世代的消費者,展現了學院風的多樣性和靈活性。

Miu Miu 的學院風格更富有創新和實驗性,其設計更注重當代流行趨勢。品牌經常將傳統學院風元素進行重新詮釋,加入更多現代化的元素,如複雜的剪裁、非對稱和不規則的元素、大膽的色彩等。相較於Ralph Lauren,Miu Miu在女性群體中會更受歡迎。最經典的就是Miu Miu把傳統百褶裙變成迷你百褶裙,這絕對是現代學院風系列中最大的亮點!連帶Y2K的熱潮,這件百褶裙一夕之間成為時尚界話題度最高的單品,也是許多時尚達人們的最愛,與迷你裙一起搭配的還有最夯的Crop Top襯衫,這樣的搭配成功地吸引時尚迷們的眼球、並為時尚圈注入一股「低腰炫腹風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隨著時代的變遷、資訊時代的普及化,就算不了解時尚圈子,我們也總是會在美劇和英劇中發現學院風的影子。單從字面之意來看,就能大概猜測到學院風的特點或是常見單品有哪些,而襯衫必然是駕馭學院風中最基礎,也是尤為重要的單品。它不僅可以有很多種搭配方式,也能穿出不同的風格,非常百搭。除了襯衫,今天穿搭編就來幫大家整理出適合女孩們的學院風常見單品。

 

 

學院風常見單品1—西裝外套

Preppy Style學院風的一大重點就是和歐美校園制服有異曲同工之處的西裝外套。西裝外套的質感要厚實,剪裁利落。顏色上就是以黑、灰、深藍、咖色等深色調為主,而且外套必須要有口袋,鈕扣也必定是金屬質感,上面多半會刻著一些圖案或品牌logo等細節。

 

 

學院風常見單品2— 針織上衣

針織上衣是大家最常見的單品,也是學院風穿搭中實行起來最沒難度的單品。或許是因為大家早已經跟上這個針織潮流,所以駕馭起來也就輕而易舉。學院風最基本的配搭就是襯衫外加一件針織上衣,但如果天氣較熱的話,襯衫和針織背心疊穿就能營造不同的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院風常見單品3— 格紋裙/百褶裙

學院風的搭配以簡潔、優雅為特色,通常將襯衫與百褶裙或格紋裙巧妙結合,突顯出知性與時尚的風格。襯衫可以是經典的白色或藍色,搭配細緻的細節如襟領、袖口或釦子;而百褶裙或格紋裙則營造出優雅的氛圍,可選擇深色或中性色調,讓整體看起來更有品味。這種搭配突顯了學院風的經典風格,注重品質和精緻,讓人看起來既充滿自信,又充滿活力。

 

 

學院風常見單品4——棒球外套

棒球外套本身已經是非常美式時尚的穿搭必備單品,而Preppy Style經過時代變化,也將棒球外套納入其中,可以與必備的格紋裙配搭。這樣的穿搭充滿了學院氛圍,講青春活力與知性優雅拿捏得剛剛好。可加入一條細腰帶突顯腰部線條,以及一頂無邊帽子增添時尚感。簡單的飾品如珍珠項鍊或襟章胸針也能增添精緻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院風常見單品5——圓領上衣/衛衣

學院風最好的代表就是衛衣。一件寬鬆的衛衣,自帶隨性休閒感,只要簡單地搭配百褶裙就能輕鬆的完成 Preppy Look。可選擇簡約素色或有小徽章的設計衛衣,就算搭配牛仔褲也能保持整體造型乾淨俐落,突顯出時尚風的時尚韻味。

 

 

學院風風格不僅在過去經久不衰,在當今時尚界仍然有著廣泛的影響力。這種風格不僅代表著一種經典的美學,還反映了對傳統價值觀和文化的尊重。儘管時尚風格經常變遷,但學院風始終在時尚界中佔據一席之地,並不斷吸引新一代的潮流愛好者。無論你是Preppy Style的忠實愛好者還是初次接觸,都可以在這種風格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魅力。

 

 

延伸閱讀

👉🏻到底什麼是Y2K?如何席捲時尚圈?風格解析一次看,沒搞懂別說自己愛時尚!

👉🏻雨靴竟有百年歷史?盤點雨季必收5種款式及挑選小技巧,滂沱大雨也不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魔法小卡已經不夠用啦!人見人愛Coach新款菜籃子包包,台灣就買得到!

👉🏻韓法品牌Marithe因她而爆紅?Get《異能》大勢女星高允真同款必買清單!

👉🏻低調卻高級感十足!老錢風Old Money穿搭正夯,質感、精緻感一個不落!

 

 

撰文編寫 #卡卡的小小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