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臺南」的光雕《靈動的目光》 光雕藝術家陳怡潔 x 瘋戲樂王希文 x 饒舌教父大支 x 搖滾頑童豬頭皮

1 / 1

「靈動的目光」由跨世紀的百人共創,串連臺南跨世代創造能量。內容結合廟宇 傳藝的人間國寶、傳世的南管與古調、多元族群、嘻哈饒舌、以及校園活力,以現場 長達 85 米巨大的光雕藝術,邀請觀眾一起透視眾神之都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流轉四 百年的臺南都市傳奇。

由藝術總監陳怡潔以及音樂總監王希文,跨界合作「靈動的目光」,靈感來自於大臺南會展中心的建築,其獨特的鯨魚腹造型成為創作的基石。儘管這座建築並非古 蹟,但其設計概念和牆面上的條紋仍呼應著歷史的流轉。臺南作為臺灣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意味著臺南悠久的歷史是臺灣人文化根源的象徵。藝術家陳怡潔將原鯨魚腹 造型的建築特色賦予一種富有意象的眼睛形狀。透過光雕藝術讓人們可以透視臺南四百年的歷史,並展望未來。

亮點一:「最臺南」的光雕製作團隊

這次「靈動的目光」邀請「最臺南」的豐富卡司包含:饒舌教父大支 Feat.音樂藝術家李竺芯為臺南創作的饒舌歌曲、搖滾頑童豬頭皮靈活靈現的旁白聲音演出、歌手 史茵茵知性又療癒的導聆、以及金曲最佳客語歌手米莎的動人演唱,結合臺南在地實 力堅強的影像團隊北澤鋼、白鹿影像、正在動映、插畫家湯士賢、美術設計邱璽民等,一起從臺南為起點來探究觀看這片土地的各種視角,綜觀古今、微觀你我,匯聚一雙雙明媚動人的目光,穿越世代更迭的歲月之光,凝聚成當代集體的生命之光。在視覺上蘊含多樣豐富的美學風格,從宮廟藝術到街頭文化,展現傳統到新世代的生命故事。聽覺上以在地民俗音樂緊扣眾神之都的人文風貌,傳遞出臺南府城的當代傳奇,與族群共榮的生活景象。

藝術家陳怡潔談到:「製作團隊盡可能地體現『最臺南』的風采,包括從影像設計到動畫製作的全方位製作,以及踏查現場顧問的參與,帶領製作團隊深入臺南這座城市,以歷史和當代創作人為出發點,將光雕展演打造成一個完美融合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文化饗宴。」

亮點二:「最臺南」的眾神之都廟宇文化

臺南作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在其四百年的發展歷程中,最引人注目的特色之一就是眾多的廟宇文化。這座城市被譽為「眾神之都」,擁有超過1600座廟宇,如同1600多座美術館,成為臺南獨特的文化景觀。其中一個令人矚目的亮點是廟宇文化中的匠師,這次光雕製作團隊也特別取樣傳統工藝匠師的作品,包括:剪黏工藝匠師同時也是人間國寶的陳三火、糊紙工藝匠師吳文進、糊紙工藝匠師王明賢、粧佛工藝匠師黃德勝、以及彩繪工藝匠師潘岳雄。陳怡潔談到:「這些匠師被視為傳統記憶的保存者,以各種工藝的表現,維護並豐富了廟宇文化。使得廟宇不僅僅是宗教場所,更成為一個展現臺南獨特傳統和創意的文化標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1600多座廟宇不僅影響著信仰,更承載著豐富的美學、生活情境、街巷風情,以及飲食文化等多方面的文化元素。在臺南四百年的發展中,這座城市成功保有了傳統的歷史脈絡和文化底蘊,並在此基礎上融入了眾多當代潮流和創新元素,包括:文創景點以及新潮酒吧等等,使得臺南不僅是一座富有傳統文化的城市,同時也吸引了大量的年輕人和遊客前來,造訪這座最傳統卻又最潮的城市!

亮點三:「最臺南」傳統與當代音樂 

在音樂創作的靈感方面,音樂總監王希文表示,所有音樂的養分都源自於臺南,臺南以眾多廟宇聞名,然而,這座城市的音樂場景同樣令人驚豔。「第一段音樂我們採集了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文史工作者段洪坤老師提供的古調以及臺南市定傳統藝術保存團體南聲社的樂音,經由跨界作曲家徐啟洋透過取樣技術與與電子音樂揉和,創作出奇幻又當代的「鳳凰之眼」開場;由於臺南是西拉雅族的大本營,南聲社也是當地擁有百年歷史的南管樂團,能以傳世的南管與古調作為開場,別具意義;第二段則由大支與李竺芯攜手創作一段富有敘事性的饒舌曲調,以當代更潮流的音樂型態去描繪臺南的地景與美食背後的文化底蘊;第三段則以各族群的語言為聽覺符號,創作為一首兼容並蓄的歌曲,再由米莎演唱詮釋,強調多元文化的價值;最後一段則邀請南藝大學生採集臺南在地聲音素材,由徐啟洋打造成「聲景」藝術音樂,象徵臺南未來的展望和共融。整體音樂搭配劇場影視編導王靖惇創作的旁白,溫柔又富含歷史傳奇與土地情感的文字,透過豬頭皮靈活靈現的聲音講述整個故事,更進一步加深了音樂的在地連結」。「靈動的目光」音樂創作透過對當地聲音、文化、語言的探索,呈現出臺南獨有的音樂風貌,使整個藝術作品更具深度。

亮點四:「最臺南」的地方共創與校園活力

這次光點展演更展現了共創精神,廣納臺南當地學生的參與,音樂的部分,邀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學生,將採集到的臺南聲音融入整體音樂創作。視覺的部分以彩繪徵件的方式,邀請八所臺南國小,包括:大新國小、大潭國小、開元國小、紅瓦厝國小、玉山國小、安順國小、和順國小、官田國小,以逐格動畫的方式,呈現了一幅由七百多張小朋友的彩繪組成飛翔的鳳凰。藝術總監陳怡潔談到:「結合在地學生的創作能量,豐富了整個演出製作的廣度,同時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共創,體驗特有的氛圍!」

為了進一步深化觀眾對臺南廟宇文化的認識,也特別製作網站提供了詳細的製作內容介紹,並鼓勵大家在臺南觀光時跟隨製作團隊的腳步,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賞臺南廟宇文化的美學。此外,網站還呈現了七百位小朋友的創作作品,展示學生參與的成果。為了與觀眾互動,網站更特別設計了票選活動,讓觀眾選出最喜愛的神獸,還有機會獲得限量的神獸刺青貼紙喔!

最後,音樂總監王希文鼓勵觀眾:「在燈節期間,現場觀賞『靈動的目光』演出時,希望觀眾在現場欣賞光雕演出的同時,不僅僅專注於視覺上的奪目光彩,更要張大耳朵,仔細聆聽音樂和聲音的創作細節,挖掘更多屬於臺南的寶藏!」大家可以一起重新發現、挖掘更多屬於臺南的文化記憶。這不僅僅是音樂或聲音的符號,更是一場文化的啟迪,讓大家對於臺南甚至臺灣文化擁有更多的文化自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藝術家介紹)

陳怡潔:

陳怡潔的代表性的藝術創作是透過轉置動漫色彩,創作出系列性深具時代意義、反應大眾媒體文化,並喚起集體視覺記憶的當代藝術作品。多次受邀於英日等國家展出精彩作品。近年陳怡潔也參與及製作了許多跨界的新媒體演出,包括:臺北世大運開幕典禮、101跨年煙火大秀、金鐘獎頒獎典禮中擔任影像總監與製作統籌;2017至2022年間四度操刀策劃國慶總統府光雕展演,並且於2020以《世界同行.臺灣耀飛-2019國慶總統府光雕展演》獲德國紅點設計獎。本次作品「靈動的目光」運用光雕呈現透過靈動的眼睛來探索這個世界。

王希文:

「靈動的目光」特別邀請音樂總監王希文合作,,其作品橫跨劇場、電影、電視、廣告、與流行音樂,影視配樂作品曾多次入圍金馬、金鐘、金曲,並曾獲得金鐘獎,近年擔綱多項大型展演音樂總監,為「Studio M 瘋戲樂工作室」藝術總監。

(展演資訊)

展演日期:2024年2月24日-3月10日

展演時間:每晚18:10、18:40、19:10、19:40、20:10、20:40、21:10、21:40,每場次約10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展演地點:大臺南會展中心 東側廣場(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十二路3號)

神獸票選活動:只要掃QR code或是直接進入網址票選你最喜歡的神獸,就有機會獲得神獸的刺青貼紙喔!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靈動的目光》神獸票選 QR code)

《靈動的目光》網站網址

https://www.ctrls.com.tw/mythical_beast/#/home#project

(《靈動的目光》網站網站首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