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老建築華麗轉身成「IG必備」打卡景點,最在地港味小店、最潮美食酒吧體驗老香港新文青聚落!

1 / 1

隨著經濟不斷蓬勃發展,都市裡各式新穎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各大城市皆面臨古蹟活化議題:那些可能在此地已有四、五十年甚至更久時光的老舊建物該何去何從?怎麼與現代人的生活做結合,產生共鳴?幸運的,在台灣有許多古蹟經過相關團體用心規劃,以截然不同的風貌再度展現於世人眼前,從台北萬華的新富町市場、台中的審計新村甚至今年剛完工不久的屏東菸廠,在台灣從北到南,這些皆是見證時代風華歷史建物成功華麗轉身的完美案例。而在香港,一座生活步調快速的城市,因其豐富的歷史背景,也有許多老建物靜靜得在都市叢林中以自己的故事展開全新篇章。

座落於熙來攘往的香港中環核心地區,「中環街市」經歷過四代變遷,雖然於2003年停用,但經過政府活化之後,終於在2021年以全新風貌再次展現於世人眼前。以新面貌登場的中環街市,將保育元素融入場地設計,以「Playground for All」的創新精神,打造成「親」、「動」、「融」兼備的活力社區熱點,遵循文物保育以及公眾享用兩大原則,透過靈活及互動的設計打造「廿一世紀Marketplace」,以回應民眾對活化歷史建築、保留城市集體回憶的期望。對熱愛拍照的遊客來說,中環街市保留了原有的水磨石樓梯,修復之後成為社群上傳散度極高、年輕人熱門打卡景點之一。

香港美食美酒百花齊放,在中環街市有兩間酒吧值得一訪,分別是麥子釀酒廠以及白蘭樹下。麥子啤酒是香港第一批的手工啤酒品牌;白蘭樹下則是主打琴酒的酒吧,中環街市的分店更有呼應街市歷史,推出多款像是「豬肉榮」、「賣魚勝」、「菠菜蓮」等名字令人會心一笑的調酒。

麥子啤酒

香港土生土長的代表性手工啤酒品牌,專屬酒吧是喜愛手工啤酒旅客必訪之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蘭樹下

同樣為香港本土的釀酒品牌,白蘭樹下以帶有白蘭花味道的「琴酒」為主,趣味的調酒為訪港遊客點亮夜生活的第一站。

當中除了餐飲,也有許多主打「老香港情懷」的風格小店,如叮叮辦館、林記懷舊小食;呼應高齡化社會,以聘請銀髮族以及以環保為宗旨的Slowfood,蒐羅世界各地對環境友善的品牌近來香港。

叮叮辦館

以電車和春秧街市為主題,販售許多老式小物,包含生活用品、零食、模型玩具等商品。希望從歷史物品出發,讓消費者感受經典「老香港情懷」。

銀杏士多

為社會企業「銀杏館」旗下推動長者就業的服務計劃,販售香港本地銀髮族手作食品、有機農作物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lowfood

中環街市佔地最大的一間店鋪,以「零浪費」原則,鼓勵消費者需要多少裝多少,避免物資浪費也省去不必要的包裝。

中環街市挾著位於超級黃金地段的優勢,不只交通便利,匯聚大量本地人與遊客,更是串聯中環其他訪港必看景點,像是電影《重慶森林》中的場景半山扶手電梯、同為古蹟活化的大館與PMQ、或是香港經典交通工具叮叮車。中環街市如同台北的新富町市場,經過相關單位活化,賦予它新生命;下次來香港,不妨抽空到中環街市逛逛,享受這座近百年歷史的舊街市如何重新翻轉,成為都市裡新舊兼容的一塊清新綠洲。

Info.

中環街市  官網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80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環街市 #香港 #香港旅遊 #香港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