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共用同一房間,是好還是壞?為孩子帶來的四種影響,值得讓爸媽參考~

1 / 1

兄弟姊妹從小要不要睡同一房間?手足共享一房,對孩子的發展有何助益?

 

家有兩個年紀相近孩子的爸媽,你們會讓孩子睡同一個房間嗎?根據美國「紐約住房與空置調查」,將近七成的紐約爸媽會讓家有兩個未滿18歲孩子共用同一個房間。讓孩子共用一個房間,有時是為了拉近手足情感的刻意安排,有時是因為家庭空間有限的不得不。

 

研究手足情感長達20年的伊利諾大學教授克雷瑪(Laurie Kramer)在接受《芝加哥論壇報》採訪指出,手足是否共用一房沒有絕對好壞對錯,不過從小共用同一房間,確實會讓手足情感變得比較緊密、變得無可取代。

 

《芝加哥論壇報》採訪了幾位專研手足關係的專家,分析兄弟姊妹從小共用同一個房間,會對孩子的發展帶來哪些影響?如果你家孩子年紀相近、均小於10歲,而你正考慮讓他們睡同一個房間,不妨先參考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建立感應度較高的情緒雷達

從小和兄弟姊妹在同一空間密切相處,比較擅於分辨他人情緒,提升情緒的敏感度,有助於未來的人際互動關係,比較能準確拿捏人我之間的份際。

 

2.共享空間,讓孩子從小練習協商技巧,應對人我的衝突

手足是孩子在世上最初的朋友,藉由手足之間設法解決紛爭,有助於拿捏協商的要領。剛開始時,手足衝突會因為誤觸地雷而不時升溫,但可以讓孩子練習從小為自己的「底線」爭取權益,鍛鍊應變能力和環境適應力。

 

3.容易焦慮的孩子,跟手足共用一個房間,有助於減輕焦慮感

著有《喂!不要再吵啦!學習和家人相處》的美國諮商心理師詹姆士‧克里斯(James Crist)認為,容易焦慮的孩子很適合和手足共用同一房間,不僅比較容易入睡,也可以減少獨處帶來的焦慮。

 

4.手足間互動多,長大後關係較親密

正向教養書的作者羅拉‧瑪克罕(Laura Markham)指出,兄弟姊妹共用同一房間,彼此的物理距離很靠近,雖說更容易發生衝突,但感情也比較親。畢竟,長時間共享同一個物理空間,回憶也多,像是睡前和對方閒聊幾句才能安心入睡……而這份熟悉感,到了長大成人,也還會延續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重要的是,諮商心理師克里斯建議爸媽,手足共用一個房間,最好從年幼就開始,這樣他們比較容易適應,而且年紀相差也不宜太大,以免因為彼此作息不同而影響睡眠。一旦孩子步入青春期,需要更多的隱私空間,爸媽應該針對不同的需要,適時改變家庭的空間配置。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兄弟姐妹 #孩子發展 #情緒反應 #手足 #第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