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對話總是無疾而終?利用這三招談話術,讓親子溝通線保持暢通!

1 / 1

「今天上學有沒有好玩的事?」晚餐時刻想跟孩子聊聊,但他經常一副接受審問的模樣,只簡短回答「還好」、「沒事」或「我不知道」,親子對話便無疾而終……如何啟動親子對話,養出一個喜歡跟你說話的孩子?美國兒童心理治療師分享3招談話術,讓親子溝通線保持暢通。

 

 

「今天上學有沒有甚麼好玩的事啊?」晚餐時刻想和孩子聊聊,但孩子經常一副接受審問的樣子,只簡短回答「還好」、「沒事」或「我不知道」,親子對話便無疾而終……身為兒童心理治療師的娜塔莎.丹尼爾(Natasha Daniels),深深明白這種「無言以對」的挫折。她直言:「如果一個孩子不願意說出真心話,無論大人再怎麼使盡力氣都沒有用。」

 

累積16年兒童心理治療的經驗,丹尼爾總結了她的觀察:「其實,孩子想要說出自己的事,只不過大人經常適得其反用『對話殺手』,阻斷孩子說話的意願。」最常見的對話殺手有3種:1. 「不請自來」的建議;2. 不自覺自動切入「說教模式」;3. 動不動就「提起當年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丹尼爾在自建的「焦慮幼兒教養生存指南」網站,分享心理治療的談話技巧,教爸媽如何讓孩子願意掏心,說出內心話。她強調,這3個聊天術看似簡單、微不足道,卻是她16年來日復一日的實踐心得。正因為這些說話上的小小改變,結果就大有不同。

 

 

3招聊天術,啟動親子對話

1.只是傾聽別說話

單純傾聽是孩子願意開口的最大關鍵。其實,小孩想要被聽見、渴望被了解,只是大人急著發表意見,孩子往往就卻步了。兒童心理治療背景的丹尼爾坦言,自己也花了很久時間才熟練傾聽。很多大人不安於「沉默」,會急切幫忙孩子找答案。然而,有些小孩不熟悉用語言表達想法和感受,只要大人耐心等待,點頭、給理解的眼神,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不給意見,除非孩子想要

長期和孩子互動的丹尼爾,最常聽到孩子抱怨:不想聽大人給「明智的建議」。當孩子遇到不順心的事,與其給建議,不如「共感」當時的感受,可以用「那時你一定很不好受」或者「他那樣做,你一定很生氣」的說法,先理解孩子的感受,孩子卸下心防,對話才有機會延續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用對問句,結果大不同

接下來,如何問對問題是決定親子對話成敗的關鍵。改變問句的方式,例如:把籠統的「你覺得如何?」改成具體的「你覺得最棒的事是什麼?」或「哪個部份讓你覺得最糟糕?」這樣,孩子比較有線索依循和回答。

 

丹尼爾分析,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對話節奏也不盡相同。再者,親子對話是教養的基礎,而情感連結是親子對話的本錢。除了用對技巧,建立長久堅實的情感連結(connection)才是親子溝通最重要的一環。

 

👉🏻好的親子溝通,是會問問題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laudia

#親子對話 #親子時光 #談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