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讓嬰兒趴睡!四大點注意事項預防嬰兒猝死症,生命安全擺第一!

1 / 1

爸媽應該都知道要避免讓嬰兒趴睡,不過相信還是有新手爸媽為了顧及孩子的頭型,會試圖讓嬰兒趴睡或是使用標榜顧頭型的枕頭,但其實這些行為是造成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原因,先前也有不少新聞都是因為讓嬰兒趴睡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

(圖片來源:Pexels)

嬰兒趴睡容易造成窒息

據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而歐美國家於1990年代提倡不要趴睡後,猝死的機率也確實達到大幅的下降。

雖然目前我們還不能完整說明猝死與趴睡之間的正相關原因,但因為三個月前的寶寶們脖子尚未發育完成,趴睡的確容易造成嬰兒窒息,所以一定要避免讓嬰兒趴睡。

 

以下為預防嬰兒猝死症的幾個重要觀念,讓媽咪們做好準備也不會過度慌張唷!

一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為仰睡,側睡及趴睡皆為危險睡眠姿勢。相信有些真的很在意頭型的媽咪們這時會哀嚎該怎麼辦,醫師建議有幾種作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調整嬰兒床的位置,寶寶會隨著光線自然地擺動頭部

2.寶寶清醒時可在家長監督下,趴著3-5分鐘,一天3

3.多抱抱寶寶,可以減少頭部壓力

(圖片來源:Pexels)

 

床鋪表面必須堅實,不宜有任何物品

嬰兒必須避免睡在過於鬆軟的家具上,嬰兒床應堅硬並蓋以被單,且床上不宜有任何鬆軟物件,包含頭型枕也不宜使用。(一般而言2歲以下的孩子都不需要枕頭,媽咪們無須多花冤望錢購買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嬰兒應獨立於一張床上睡眠,可與父母同房不同床

有些新手媽媽為半夜親餵方便,有時會把孩子放在身邊一起睡覺,其實這是很危險的行為唷。建議媽咪們和寶寶同床時一定要是精神清醒的狀態,如果真的太累也務必找爸爸或是其他家人接力幫忙,顧好自己的身體也確保寶寶的安全。

 

(圖片來源:Pexels)

 

睡覺時不要配戴可能阻塞呼吸的東西,包括奶嘴!

有些長輩可能想讓寶寶睡的好便求了平安符掛在寶寶脖子上,這其實很危險,有可能會纏繞脖子導致窒息。另外,寶寶睡覺時使用奶嘴除了有安撫作用外,也能有效預防呼吸中止。但要注意的是切勿使用奶嘴夾等懸掛物掛於寶寶身上,避免纏繞;若寶寶不願意吸奶嘴也無須強迫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相信媽咪們一定願意為了孩子做任何事情,其實有很多人從小都仰睡也還是有漂亮的頭型。而且在寶寶學會翻身,大約是四、五個月時,嬰兒猝死的機率就會開始下降,真的沒必要為了顧頭型去危及到寶寶的生命安全唷!

【延伸閱讀】

 養出寶寶好頭型!「5要2不」需注意,別再被商家宣傳手法騙啦!

It’s Tummy Time!5方式訓練寶寶趴姿抬頭,留意「睡覺5不」預防嬰兒猝死症!

從4種寶寶睡姿看個性!沒安全感寶寶的怎樣睡?這個睡姿代表超有個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AshleyH

#嬰兒猝死症 #嬰兒趴睡 #正確睡姿 #趴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