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祖先的供品要怎麼準備?2024六大清明掃墓祭拜守則,選花也有禁忌!

1 / 1

台灣習俗中清明節掃墓算是重大活動之一,因為是民俗節日,所以也有許多習俗與禮儀必須遵守。祭拜祖先的水果要準備哪些?清明節掃墓拜拜要注意什麼?本篇幫你整理了「2024清明掃墓祭拜六大守則」,一一替你解答,讓你準備拜拜掃墓不漏氣!包准長輩不嫌棄!

(圖片來源:Pexels)

 

清明節掃墓拜拜守則一:水果供品到底怎麼準備?小心觸犯禁忌!

一整串的水果絕對NO!例如:葡萄、荔枝、龍眼,因為成串的水果在清明節祭拜就象徵著一連串的災厄,非常不吉利。除此之外香蕉、李子、梨子也不要,因為台語諧音很像「招你來」,就像在邀請靈體一樣。水果的數量也要注意,單數1、3、5是陽,雙數2、4、6是陰,可以準備3種或5種的水果增添陽氣。

 

清明節掃墓拜拜守則二:鮮花供品也有禁忌!小心把好運都趕走!

傳統上鮮花供品會以白色菊花為主,若準備了玫瑰、薔薇等豔麗又帶刺的鮮花可能造成反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拜拜守則三:什麼食物代表什麼意思?

麵龜、土豆:長壽。

米糕、發糕:民俗上「糕」=「高」,有步步高升的意涵。

菜頭:好彩頭。

豆干:做大官、升官。

雞肉:白手起家。

高麗菜:長高、官越升越高。

蝦、蛋:剝殼的過程象徵脫離壞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清明節掃墓拜拜守則四:掃墓、祭拜時要注意!

一般來說清掃完、放完供品後才能開始進行祭拜喔!還有要注意禁忌,如果燒金紙的同時,金紙掉到別人的墓就不要撿了,以免打擾到其他人以及別人的祖先。

 

清明節掃墓拜拜守則五:靈骨塔祭拜方式不太一樣?

靈骨塔的祭拜流程簡單多了,供品以餅乾、飲料為主,紙錢一樣要準備,銀紙祭拜祖先;壽金拜地藏王菩薩與土地公。除了紙錢之外也可以另外準備紙蓮花或元寶為祖先增添祭品。

 

清明節掃墓拜拜守則六:掃墓時間要注意

大家在掃墓時要注意盡量在下午3點前完成掃墓,因下午3點後夕陽逐漸西下,陽氣漸弱,結束的時間若是太晚就有可能會攜帶更多穢氣回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貼心提醒,清明祭祖的事務繁瑣,記得提早準備喔!當天也可以提早出門分散車流,若是搭車回家掃墓的人,別忘了提早搶票!

 

【延伸閱讀】

2024掃墓祭品別準備這些水果!14個清明節拜拜可怕禁忌,這幾點千萬別犯啦!

超詳細「端午節拜拜」時間表:日期、習俗、禁忌一次告訴你,照著拜準沒錯!

培養孩子成為「說到做到」的人:爸媽身教很重要!責任感及自律這樣建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供品清單 #清明節 #祭祖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