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掃墓祭品別準備這些水果!14個清明節拜拜可怕禁忌,這幾點千萬別犯啦!

1 / 1

清明節到要到了!掃墓禁忌百百種,到底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月經來可以拜拜嗎?掃墓要準備什麼水果?這些眉眉角角你都知道嗎?也許我們年輕一輩有許多人本身並不那麼在乎禁忌,但長輩對於這些掃墓的小細節可是一點都不馬虎,難得家族齊聚一堂,這些禁忌趕快筆記起來,免得長輩不愉快!

(圖片來源:Pexels)

 

清明節掃墓禁忌

清明節掃墓禁忌一:孕期或經期避免掃墓

以民俗觀念來說,經期和孕婦身體較弱,容易遭到陰間靈魂的影響;更是害怕肚中胎兒因接觸亡魂而夭折。以醫學的角度來說,掃墓時容易有燒香而產生的煙灰,孕婦吸入會影響到胎兒與自己的健康

 

清明節掃墓禁忌二:下午五點後避免掃墓

掃墓時間盡量挑在上午七點至下午五點間,下午五點後陽光漸漸退去陽氣逐漸消退,為了避免沾染到陰氣,建議在陽光充足陽氣旺盛時進行掃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禁忌三:掃墓時衣服樸素低調

衣服盡量以素色及暗色、樸素整齊為主,同時須注意穿著不宜太過暴露,除了在傳統上普遍認為暴露的穿著對先人不敬以外,也有一說是因為掃墓地點通常很多蚊蟲,容易被叮咬。

 

清明節掃墓禁忌四:掃墓前注意額頭是否發黑、瀏海不宜蓋住額頭

掃墓當天出門前發現額頭發黑或暗沉要注意了!傳統認為額頭是我們人的神燈所在,是福氣的匯合地,所以當天早上若發現額頭發黑可以配戴玉飾增添陽氣。掃墓時也盡量不要蓋住額頭,讓額頭露出來可以吸收陽氣。

 

清明節掃墓禁忌五:掃墓的輩分與順序要分清楚

掃墓時祭拜的順序要分清楚,按照輩分進行祭拜也是對先人的尊敬。祭拜順序從父親、母親、長男、長女……依此類推。

 

清明節掃墓禁忌六:掃墓時不宜進食

掃墓是讓先人享用供品的時候,家屬應等掃墓過後再進食,避免與先人一同進食。若真的不得以,可以素食為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禁忌七:掃墓時避免嬉鬧

墓地是先人的安居場所,若在墓地嬉鬧或口出惡言都是侵犯到先人也是對先人或祖先的不敬。

(圖片來源:Pexels)

 

清明節掃墓禁忌八:掃墓後避免探望親友

掃墓過後探望親友可能會讓朋友觀感不好,畢竟去過墓地的人身上可能會帶著晦氣,在掃墓之後還是避免探訪親友較好。

 

清明節掃墓禁忌九:掃墓過程避免照相

在墓地照相是對先人的一大忌諱,更是對其他前來掃墓的人非常不禮貌的行為,除了過去有將拍照視為將靈魂偷走的象徵,在民俗上也認為此行為可能激怒靈體而為自己帶來厄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禁忌十:生病時、運氣不好時避免掃墓

與經期來最好避免掃墓的意思相同,在身體虛弱時容易遭到陰氣侵入,生病的可能因此而加重病情。

 

清明節掃墓禁忌十一:清明節時避免買鞋

鞋與「邪」同音,所以古人會認為清明節不能招來「邪氣」。雖然只是民俗忌諱,但觸犯到陰間總是不好!

 

清明節掃墓禁忌十二:掃墓完畢應淨身洗衣

掃墓完畢後為避免將晦氣帶回去,到家後記得先清洗鞋子以及洗澡,將身上的厄運清除乾淨。

 

清明節掃墓禁忌十三:清明節當天應避免過生日

清明節過生日的忌諱很多,例如不能送花、生日蛋糕自己不能當天吃。若剛好遇到當天生日者建議提前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禁忌十四:祭拜水果選擇要注意

清明節拜拜水果也很講究!成串的水果像是葡萄、荔枝、龍眼都不適合,因傳統認為會招來一連串的災厄;香蕉、李子、梨子也萬萬不可,因「蕉李梨」念成台語後諧音就是「招你來」,就像是邀請靈體跟隨你一般,非常不吉利。

(圖片來源:Pexels)

 

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

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一:注意交通安全

要去山上的墓園的人須注意當天的天氣狀況,若早上有下雨要小心山路濕滑。

 

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二:文明掃墓、環保掃墓

在掃墓時可以用鮮花代替燃燒紙錢,不僅可以減少燃燒時帶來的空汙,更可以降低火災的發生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三:隨時注意交通指揮

清明假期返鄉掃墓或是上山掃墓的車流量暴增,可能會遇到交通大打結的狀況,隨時注意交通路況才能避開人潮,讓掃墓不再是一件煩人事。

 

清明節掃墓注意事項四:悼念逝者該買什麼花?

一般來說我們會用白色的菊花來悼念逝者,當然如果知道逝者生前喜歡什麼花也是可以的,但若是帶刺的花,例如玫瑰花等就不適合。

(圖片來源:Pexels)

 

清明節是家人聚在一起為先人送上祝福的時候,大家要記得避免踩到以上雷區才能安心又平安地掃墓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清明祭祖供品要怎麼準備?超詳細五大祭拜守則,注意和禁忌要小心!

超詳細「端午節拜拜」時間表:日期、習俗、禁忌一次告訴你,照著拜準沒錯!

沒時間的爸媽必看!落實5方法讓雙薪家庭也能高品質陪伴孩子~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掃墓禁忌 #清明忌諱 #清明節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