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溫和戒夜奶?教你用這五招成功戒夜奶方法,新手爸媽輕鬆一覺睡到天亮!

1 / 1

夜奶,是一場相當耗費精神與體力的一場戰役,在適當的時機開始溫和的訓練寶寶戒掉夜奶,無疑是幫助爸媽能夠一覺到天亮,也能讓寶寶們睡眠不被中斷有更好的睡眠品質,讓我們一起來幫助媽媽們從漫長的夜奶戰役中退役。

 

👉🏻哺乳媽咪必看!母奶保存方式、詳細注意事項,珍貴心血不能白白浪費~

 


(照片出處/Pexels)

戒夜奶不等於自然離乳,是爸媽們使用適當的方法,慢慢地讓寶寶們在夜間睡覺時不再喝奶。其實戒夜奶沒有一定的時間,月齡較小的因為寶寶體內肝醣量較少,必須要靠喝奶才能穩定血糖,所以如果太早替寶寶戒夜奶其實對寶寶來說也不是件好事,但如果太晚戒,長牙的寶寶會因為奶渣附著也會造成蛀牙,所以爸媽們要仔細觀察寶寶的成長狀況,在適當的時間協助寶寶戒夜奶,這樣也可以讓寶寶們順利銜接食用副食品的階段,如此一來寶寶也能相對獲得充分的營養。

 

需要戒夜奶嗎?

當然讓寶寶自然離乳也很好,但如果能在適當時機協助寶寶戒掉半夜的那餐牛奶,對寶寶及父母來說也是有相對的優點,持續喝夜奶的寶寶除了自己睡眠品質會一直被中斷外,父母們或是照顧者因為沒有得到足夠的休息,長時間的累積下就會反應在自身的態度及情緒上,情緒敏感、失控、沒有耐心..等等,如此一來兩者就會造成相對的負面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大約在6.7個月時會開始長牙,如果這時候的寶寶還是有夜奶的習慣的話,奶中成分的殘渣可能會因為沒有刷牙清潔而造成口腔內細菌增生,就會有蛀牙的情形產生;而且隨著寶寶月齡越來越大,夜奶也會對他們的腸胃造成吸收或是消化的負擔,另外,我們常常說睡覺的寶寶也在長大,如果寶寶的睡眠一直被中斷,也有可能妨礙到寶寶生長賀爾蒙分泌的時間,而阻礙寶寶成長。

如何溫和地戒夜奶?

決定戒夜奶時,全家一定要有相同的共識,除了爸爸媽媽外,若有請保母或是家人協助照顧的家庭,也都要請大家一起配合尤其是白天的作息,這樣才能順利的戒掉夜奶。

1. 培養規律作息

戒夜奶非一次即可成功,而是需要循序漸進,慢慢的讓寶寶習慣夜間不起來喝奶,而不是一次就強迫孩子不喝。
戒夜奶首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培養規律的日常作息,規律的作息包含了定時喝奶、定時睡覺、定時起床,不能讓寶寶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即便寶寶午睡時間,時間到了也是要叫醒寶寶,按照排定的時間調整寶寶的作息,大約六個月以後的寶寶就可以建立睡眠作息的規則,白天時拉長寶寶清醒玩耍的時間,睡眠的時間盡量也不要超過3小時,以免白天睡太多,晚上也容易清醒,如果寶寶白天的作息沒有固定時間,相對來說要戒夜奶的狀況就會比較困難一些。

 

👉🏻寶寶學習水杯如何挑選?媽咪們推薦五款超熱門學習水杯,還能變身萬用儲存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培養睡前儀式

為了讓寶寶晚上能夠舒服安穩的睡一覺,爸媽們不妨將寶寶洗澡的時間往後延至睡覺前,晚上在寶寶睡覺前幫孩子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放鬆寶寶的身心,洗澡前也能陪他小玩一下消耗一點精力,洗完澡後就能安安穩穩睡好覺。

 

3. 將喝奶時間間格縮短

在戒夜奶時期要逐次將夜間的奶量減少,可以以一周為單位,技巧性地一次減少30ml奶量,至最後目標就是戒掉夜奶。

這個方法有兩種實行方式,一種是將睡前倒數兩餐的時間間隔縮短,互相分配一下奶量,較不容易引起寶寶的腸胃不適,也能讓寶寶舒服的睡個好覺。另一種則是將半夜喝的奶量移到早上,可以增加喝奶的次數、縮短原先餐與餐之間的間隔時間。這樣一來也就不用擔心寶寶一整天的奶量不足、營養不夠了。

4. 立即的安全感

戒夜奶絕對不是一步登天,需要照著孩子的腳步慢慢地調整,讓寶寶自然的習慣夜間不喝奶這件事,當然在初期還是一定還是會清醒或是哭鬧,有時候不一定是想喝奶,可能是做點噩夢或是想撒嬌,這時候的父母們一定要給足安全感,不可以置之不理放任寶寶哭泣,適時的抱抱他、哄哄他,或是使用奶嘴、安撫巾等等讓寶寶有滿滿的安全感,心情穩定後再培養入睡,漸漸地就能再朝著戒夜奶的路上往前邁一步。

5. 打破喝奶與睡覺的連結

應該有許多家長是會讓寶寶喝奶喝到睡著,這雖然是種方便的哄睡方式,但卻可能會讓寶寶認為要睡覺就要喝奶,不喝奶睡不著。因此家長應該要打破這個連結,當寶寶喝奶喝到有點想睡時,別讓他睡著,讓他清醒著喝完再做睡前儀式,接著再去睡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如何睡過夜?十個秘訣幫寶貝建立固定的睡眠儀式,全家人一覺到天亮不是夢!

 

訓練寶寶的過程不管是戒夜奶到之後的戒尿布、戒奶嘴,所有階段都有一定的進程,仔細觀察寶寶的需求,適時地提供幫助及訓練,讓寶寶再自然且溫和的條件下慢慢改變原本的習慣,爸媽們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以免破壞了寶寶的自然成長也壞了自己的情緒。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夜奶 #新手爸媽 #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