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怎麼辦?12招教你有效緩解症狀,原因和方法一次告訴你!

1 / 2

撰文編輯#LULU

戲劇中常見只要已婚女性食不下嚥或是吃東西後易嘔的症狀,就會被婆婆媽媽列為「懷孕中」的徵兆~究竟造成孕吐的原因是什麼呢?有沒有能夠改善的方式?就讓小編整理了常見的情況,一起來看看~

👉新手媽咪必看!盤點12家網購孕婦裝推薦,一路穿到生才划算!

什麼是孕吐

孕吐俗稱「害喜」,是懷孕初期發生的一種常見現象。

 

孕吐的原因

懷孕期間的黃體素分泌改變,就會造成孕吐的發生,而孕吐的情況一般是在孕期六週左右出現,八週左右會較明顯,十二週則開始減緩孕吐的症狀。而有一說是由於體內多了一個新生命,母體本能地出現排斥反應,而孕吐就是排斥反應的結果。

此外,懷孕期間的黃體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而平滑肌就是負責消化食物的。因此,懷孕期間的腸胃蠕動速度會減慢,也影響了胃中食物排空的速度,若孕媽咪大量進食,就容易造成食道逆流而引起嘔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妊娠劇吐症

一般而言,正常的孕吐不會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但為了維持正常養分的供給及支持媽咪的身體運作,即使吃東西會引起嘔吐,還是會建議要盡可能飲食、補充熱量和營養,可從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來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妊娠劇吐症」的發生!孕吐雖說是懷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但孕媽咪們也要自己注意,若因嚴重孕吐導致體重減少孕前的5%或有脫水、電解質失衡及酮尿的情況,就要去醫院診斷是否為「妊娠劇吐症」,若是的話就需馬上住院治療,才不會危及孕媽咪及寶寶的安全。

 

👉2020寶寶8大品牌傢俱推薦!CP值、收納功能、耐看度一應俱全!

 

12招孕吐改善方法

1.孕媽咪的飲食要少量多餐,不要一下子大量進食造成腸胃負擔,加上懷孕期間的腸胃蠕動速度減慢,會影響胃排空的時間。

 

2.避免油炸或過於油膩的食物,因為過分油膩的食物較使腸胃順利消化,而油膩的氣味有時也是引起嘔吐的因素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食材上選擇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包括:豬肉、雞肉、蛋、肝臟、香蕉、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等,據說維生素B6可緩解孕吐症狀。

 

4.吃完東西後,不要馬上躺下,以免造成胃食道逆流,因此出現噁心的症狀。

 

5.遠離會讓孕媽咪嘔吐的氣味,因為人體嗅覺傳遞速度很快,當聞到某種味道後,就會很容易出現反應。孕媽咪避開會引起嘔吐的氣味,才能平緩症狀。

 

6.平日的動作勿過於激烈,負擔太大的動作或快速移動都會影響身體平衡,可能因而引起嘔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孕媽咪的起床下床動作要盡量和緩,走路的速度也不要過快。

 

8.孕媽咪避免過度勞累,身體太過疲倦會造成免疫力降低,讓嘔吐感加劇,多休息和緩運吐症狀。

 

9.保持室內環境的乾淨,塵蟎過多或是灰塵太多,對孕媽咪的氣管不太好,若造成氣管發炎或感冒,嘔吐的症狀也會比較明顯。

 

10.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不新鮮或是悶熱的空氣易使人感到昏沉、頭暈,容易引發噁心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生薑在中醫藥理中具有和胃、止嘔的功效,可以嘗試看看是否和緩孕吐症狀。

 

12.梅子或陳皮等在中醫的效用上可以健胃、止嘔,並促進腸胃蠕動,孕媽咪也可嘗試看看是否和緩孕吐症狀

 

👉疫情升溫讓爸媽好擔心!盤點必備消毒神器,病毒細菌通通靠邊站!

 

孕吐是個難熬的過程,過渡時期真的會很不舒服,孕媽咪真的很偉大~但看到寶寶有健康成長中,媽咪們也心甘情願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嘔吐 #孕吐 #少量多餐 #梅子 #生薑 #胃食道逆流 #腸胃 #陳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