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頭?媽媽最好奇的「坐月子10大禁忌」,小心別亂踩!

1 / 2

撰文編輯 #Fionn

不管是營養攝取、胎教、適度運動……等,準媽媽們在懷孕過程中付出了許多精力和心思,就是為了要生出健康寶寶,因此等到「卸貨」之後,坐月子這段期間正是幫媽媽們恢復元氣的黃金時機!不過,坐月子似乎有許多禁忌,這些觀念究竟是對是錯,很多媽媽經常會搞錯,就讓編輯來為你解開這些疑問吧!

 

👉坐月子最抓狂的事Top6!沒碰過第5個,別說你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痛!

 

1、不可洗頭或洗澡?

古早時期的女性留著一頭長髮,加上沒有吹風機,產後沒有好好保養的話,很容易就會受風寒而留下病根,成為所謂的「月內風」。不過,現代女性對於髮型變換的自由度很高,有些人在生產前會剪短頭髮,就算留長髮也可以快速用吹風機吹乾,所以為了衛生習慣著想,並不需要特別避免洗頭或洗髮,只要快速吹乾頭髮即可,或是搭配使用乾洗髮產品。

 

👉坐月子不能洗頭好「啊雜」?這6款乾洗髮產品,讓你的油頭退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不能吃含鹽食品?

不少孕婦在懷孕後期會出現明顯的水腫現象,這個症狀可能會延後到產後,所以才會有不能吃鹽的說法存在。不過只要少量的話,還是可以食用清淡的含鹽食物,否則很多食物吃起來完全沒味道,食慾不振反而會影響母乳分泌!建議做完月子之後,再恢復以往的飲食習慣。

 

3、最好別吃生冷食物?

由於產後耗盡媽咪很多元氣,因此通常抵抗力都會變差,如果吃到未經清洗乾淨或煮熟的食物,就容易引起腸胃道感染,因此在這段期間真的不要吃生冷食物比較好,生魚片、瓜類等性寒食物,就等做完月子再大快朵頤吧!

(圖/Pexels

 

4、吃火腿有助於傷口復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身體有傷口時,多吃蛋白質食物可以幫助快速復原,相傳因為火腿是醃製食品,可以存放較久,所以老一輩的人可能會聽信這個說法。不過,現在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加工食品反而容易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反而不建議吃火腿,應以其他現做的肉類食品取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越晚下床活動越好?

在生產過程中,媽咪的腹部及骨盆腔肌肉及臟器都會受到傷害,所以有人會認為應該要等到身體復原到一定程度再下床活動,才不會撕裂傷口,但其實自然產的媽媽三天後就可走動,剖腹產則是產後一週便可活動,只要不會對腰部及骨盆產生太大負擔,適量的活動更有助於復原喔!

 

👉這個夏天絕對瘦!醫師們的「超強不復胖5公式」讓產後瘦身更紮實到位!

(圖片來源:Pexels)

 

6、產後一定要吃麻油雞?

生產會造成孕婦體虛,所以產後吃麻油雞是每位媽咪幾乎都會經歷的事,但吃麻油雞必須要挑時機,以及針對自己的體質來調整配料用量。剛生完小孩的媽咪,由於傷口正在紅腫發熱,所以這時不可吃麻油雞,必須等傷口復原後才在料理中逐步加入麻油,若身體沒有出現燥熱現象,才可進一步加入酒類烹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聽說產後要多吃雞蛋?

雞蛋對產後媽媽來說,的確是滋補聖品之一,不只熱量低、還可補充流失的蛋白質,但也不可聽信傳聞、毫無節制狂吃,否則腸胃難以消化,反而造成負擔。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2~3顆,並多多攝取各式各樣的食物,才能補充多元營養素。

 

👉草莓奶捨不得倒、乳腺炎發燒⋯⋯母乳媽媽最崩潰的6種狀況,真的心累啊!

(圖片來源:Pexels

 

8、手機和電視都不能用嗎?

現代人為了打發時間,手機和平板幾乎天天帶在身邊,尤其坐月子期間更是追劇的最佳時機!但這段時間建議還是應盡量多多休息,若想使用3C產品,建議半小時就休息一次,才不會為眼睛帶來太大負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坐月子期間最好少刷牙?

由於缺乏維生素及內分泌搞鬼,有些女性產後會發生牙齦出血的問題,所以有的媽媽就不敢多刷牙,可是如果潔牙工作做不好,將為牙齒帶來更多問題,甚至會鬆動,因此除了營養攝取之外,潔牙也不能怠惰,如果擔心刷牙會流血,可改用牙線清理,更能仔細清除牙縫中殘留的汙垢。

(圖片來源:pexels

 

10、性生活應該避免嗎?

生產過程中,子宮和陰道都會被撐大,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模樣,所以還是會建議產後六週內不要有性生活,也請老公們忍忍吧!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想到經過十個月的懷胎之後,原本以為坐月子就像度假一樣,結果還是有不少禁忌呢!不過在不影響健康的狀況下,其實還是和一般生活的差別不算大,媽咪們也不要自己嚇自己,或是被長輩們過度影響,這個月內請好好保養復原,未來才有更多體力照顧孩子呦!

 

👉🏻孕婦瑜伽讓你更好孕!領到媽媽手冊就開始,和寶寶一起為生產做準備!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乾洗髮 #坐月子 #坐月子禁忌 #性生活 #懷孕 #母乳 #洗頭 #產後 #麻油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