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如何從公婆手中,拿回育兒主導權?3個關鍵都做到,就離成功不遠

1 / 1

撰文編輯 #Fionn

新手媽媽常常會感嘆,為什麼大家都只看見寶寶,自己彷彿變成了隱形人,有些人甚至沒辦法親自為孩子取名、無法按照自己的意思回娘家,還被責備奶量不夠,根本和工具人沒什麼兩樣。雖然妳不見得會因此後悔生小孩,但碰到以下這幾種狀況時,可以學著這樣做,進而從公婆手中拿回育兒的自主權。

 

媽媽要懂得開口

雖然全家都很高興寶寶的出生,但其實卻又希望照顧寶寶是新手媽媽一個人的事。所以請別再期待有人發現你「識大體,在隱忍」,而替你出頭,去改變這一切。如果你是一位覺得因為自己做得夠好,所以應該有人為自己挺身而出的新手媽媽,請放下這一種迷思。你的困境,只能靠自己救。沒有吃飽太閒的勇者會來幫你打大魔王的。唯一的解法,就是拿回「主導權」。與其怨嘆被無視,不如直接講出自己的需要,主導整個局面。需要什麼,就直接講,不要等人發現,不要等別人猜到。雖然寶寶無法說話,但媽媽可以的。女性可別當了媽媽之後,就跟著寶寶化了。

(圖片來源:pexels

 

秀出妳的底線就對

「公公喜孜孜地拿著紅紙進來,對她宣布寶寶的名字,而命名的過程,她完全沒有參與。『我爸連我都沒問啊!你就尊重他老人家嘛……』從丈夫的回答就知道,他根本不以為意。但她心裡非常難受。明明懷孕、生產的是她,而寶寶出生就跟丈夫姓,連寶寶的名字都還是公公決定的。她到底算什麼呢?」

 

會自己跑去幫孫子選名字的公婆,通常很傳統,也絕對更重視姓氏的傳承。所以,你可以與老公討論,懷孕、生產,自己其實非常辛苦,但你也知曉先生無法幫上忙,所以為了公平,寶寶的姓名是否可以一人一半。只要妳肯好好地講出自己的原則,對方也可能會因此而撼動,也漸漸知道妳的底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不見得所有媽媽都會碰到這種狀況,但同樣的情形可以套用在其他情境——只要妳認為不公的事,一人一半、秀出妳的底線就對。

(圖片來源:pexels

 

讓丈夫實際分攤育兒

當你真的很累,需要休息的時候,可別只會抱怨累、哭泣、摔東西、暴躁,這種行徑與不會講話的寶寶是一樣的。新手媽媽需要清楚地表達自己需要「喘息時間」,而「喘息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在這段時間內,請爸爸將寶寶帶出去房間,不論任何原因,都不准進來打擾媽媽補眠,或是讓新手媽媽外出散步,爸爸自己在家帶寶寶,且不准打手機求援。對新手媽媽來說,最好是帶手機出門,媽媽可以單方面主動聯繫,但爸爸不可以打擾或打斷媽媽的休息時間。

 

這樣清楚執行幾次下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經過充電後,耐心與脾氣都變好了,而老公的育兒技能,也成熟了一些。當然,如果與公婆同住,就要特別提防他們因為心疼,而想出手救援。此時,絕對要堅定勸阻。有機會的話,你可以試著向公婆說明,必須趁機讓丈夫體會小孩有多難養,這也是對長輩的一種機會教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妳立下界線,智慧突圍》(作者:賴奕菁),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圖片來源:pexels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兩性 #公婆 #夫妻 #女人 #婆媳 #新手媽媽 #新手爸媽 #育兒 #自信 #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