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要求小男生要勇敢!要兒子壓抑情緒不只沒好處,反倒造成4負面影響

1 / 1

「小男生要勇敢喔」、「男子漢是不會哭哭的」你是否曾不小心在兒子哭哭啼啼的時候脫口而出這些話呢?即便時代已在慢慢改變,但性別刻板印象其實仍未從大部分人的心中徹底根除,我們還是會不自覺地就刻板了起來。也許我們只是擔心兒子個性會變得懦弱、容易被欺負,但其實阻止他們表達情緒帶來的隱憂更多!

(圖片來源:Pexels)

 

要求男孩壓抑情緒,恐造成負面影響

負面影響一、心理過度壓抑

情緒的發生是很自然的,當孩子想哭卻不能哭時,情緒就會卡在心裡難以消化,如果長久以來持續這樣的處理方式,孩子很可能會因為過度壓抑情緒而變得心理不健康。不用擔心哭泣的男孩子就容易被欺負,哭泣只是一種處理情緒的方式,誰說勇敢的人就只能表現出剛毅的一面呢?

 

負面影響二、無法健康處理情緒

如果男孩子從小就被限制不能表露出傷心的情緒,他們很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學會怎麼健康地處理情緒,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學過怎麼去處理,甚至連自己心中那股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都分不清楚,只能任憑自己被情緒淹沒卻還要裝沒事,這是很難受也非常不健康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負面影響三、容易變得暴躁易怒

因為從小到大都沒有機會學習怎麼妥善抒壓,這樣的男孩子容易變成暴躁易怒的個性,因為要排解心中的不適感,發怒是最快速有效又簡單的方法。許多人在追求異性的過程中得不到期待的回應就惱羞成怒,很可能就是因為童年缺乏情緒處理的經驗而導致的。

 

負面影響四、缺乏同理心

長期壓抑情緒長大的人往往無法辨別與排解自己的情緒,理所當然地就更難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了。因此被這樣教育長大的男孩子可能會比較缺乏同理心,這將會是他們在未來人際溝通上的一大阻礙。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引導兒子表達情緒

引導守則一、避免將情緒與性別作連結

我們總是會下意識地就想和小男孩說「小男生哭哭就不厲害了」,本意是希望孩子能學會快速地調節情緒,但這句話卻是建立在性別刻板印象之上。我們可以換個方式,例如:在陪伴孩子哭完之後,鼓勵他說「你這次哭哭的時間比上次短了,有變厲害囉!」這樣不僅能讓孩子好好抒發情緒,也能給他練習調節情緒的動力。

(圖片來源:Pexels)

 

引導守則二、不要擅自評價孩子的情緒

引導和安慰也是一門大學問!許多家長會說「這沒什麼好哭的」、「哭也不能解決問題啊」,但這其實無助於孩子學習調節情緒或是認識自己的情緒,反倒是在否定孩子根本不該出現這樣的情緒。不過情緒原本就沒有所謂的「該不該」,唯有我們去承認並允許孩子現正發生的情緒,他才有機會去了解自己心裡正在發生什麼,以及練習排解它,這樣的經驗才能使孩子能夠健康地管理自己的情緒。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引導守則三、陪伴與同理

即便是成人,在產生不舒服的情緒時,我們總會希望有親近的人能了解自己,並伴在身邊,而不是告訴你你不該哭,對吧?小小孩當然也是一樣的,縱使孩子的哭聲容易撼動我們的理智線,但我們還是得認清,要求孩子壓抑情緒只會讓他更不好受、情緒更揮之不去。

無論對象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我們都可以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情緒,並且試著同理,試圖建立與孩子內心的聯繫,幫助他用正確的方式好好發洩,這遠比告訴他「小男生要勇敢不能哭」還要好多了!

(圖片來源:Pexels)

 

無論寶貝的性別為何,接收良好的情緒教育絕對有利無弊,懂得正確表達與處理情緒的男孩子更細心也更貼心,在各種人際關係上這樣的特質都很受用哦!

 

【延伸閱讀】

孩子情緒上來就鬧脾氣?遵循梳理→發洩→重演,5步驟教你處理憤怒寶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擺脫愛生氣前要先認識情緒!3方法帶孩子了解負面情緒、怎麼表達才正確?

在他最不可愛的時候這樣愛他!小孩鬧脾氣別跟著生氣,教你3方法同理他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同理心 #性別刻板印象 #情緒教育 #情緒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