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2歲是語言爆發期!想促進寶寶語言發展謹記「四要三不」!有這些徵兆要留意發展遲緩

1 / 1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爸媽最掛心的肯定是孩子的發展有沒有跟上平均,最害怕聽到「發展遲緩」四個字。其中最容易觀察也讓許多家長最在意的又莫過於語言發展,到底每個年齡能夠說多少話?要怎麼樣才能幫寶寶促進語言發展?什麼特徵代表語言發展遲緩?就讓媽咪編來一一替你解答吧!

(圖片來源:Pexels)

 

1-3歲語言發展概述

12-18個月

這個階段的孩子能仿說比較簡單的單字,也能夠理解比較簡單的指令,像是:「把OO給媽媽」、「不可以」。並且開始能夠透過單詞表達自己的需求,像是:「抱」、「不要」。

18-24個月

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值「語言爆發期」,能說出口的詞彙量會以非常驚人的速度成長,也開始會說比較簡單的語句,例如:「爸爸抱」、「狗狗跑」、「要ㄋㄟㄋㄟ」。

 

24-36個月

從對話中能發現孩子可以分辨物體的大小、顏色或是簡單的空間關係,也能聽懂更複雜的指令,語句的表達也更加完整,像是:「我不要吃番茄」、「媽媽跟我玩積木」;此外,對於人稱的敘述(你、我、他)也比較不會這麼常搞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促進寶寶語言發展四要點

一、要注意自己說話的語速

你是屬於說話語速很快的人嗎?如果是,在對孩子說話時,需要有意識地練習把語速放慢,這個小動作能讓寶寶的語言發展更順利!就好比我們在學習外語時,幾乎沒辦法在初學時就聽得懂母語者在說什麼,一切都要循序漸進,寶寶學習說話也是一樣的道理。

 

二、即便聽不懂也要回應寶寶

我們和寶寶一來一往地交流是開啟他們對話之門的第一步!體會到了對話的樂趣,才能提升寶寶想學會說話的慾望。所以即便寶寶說不清楚、不會說、只會發出呀呀聲,我們也要有所回應,或是開口猜測寶寶的意思。比如寶寶一邊啊啊叫邊指著路邊的麻雀,我們可以說:「是麻雀耶!要走近一點看嗎?」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要使用較完整正確的句子來回覆

寶寶在學習說話的過程中,一開始只會使用比較簡單、破碎的單詞來表達意思,像是「爸爸,吃」,這時候我們可以回覆寶寶「對呀,爸爸在吃飯」,使用這種較完整的句子來覆述寶寶的意思,寶寶就能自然而然地透過日常對話學會正確文法了。

但要注意句子複雜度的拿捏也很重要,如果你回覆的句子是「對呀,爸爸正在用筷子大口大口地吃飯」,這麼長的句子對只會說簡單詞彙的寶寶來說就太困難了。

 

四、要多跟寶寶說話、陪玩

寶寶擁有更多跟成人的互動機會,語言發展就越好!就像人家常說,要學好英文直接去英語系國家留學一年就好了,是一樣的意思。寶寶可能無法完全聽懂大人的意思,也不能順暢地溝通,但隨著對話機會越多,寶寶大腦也接收到更多語言刺激,學說話自然就學得比較快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促進寶寶語言發展,這三件事不要做!

一、不要過度展現「讀心術」

你有看過讀心術超強的父母嗎?寶寶叫了一聲「啊」,爸媽馬上就能講出他的需求並滿足,這也許會讓爸媽因為覺得自己很懂孩子而自豪,但其實這種讀心術長久下來對寶寶的語言發展並不好,因為他不用學說話,爸媽一樣能懂他呀!試著教孩子從單詞開始說起,不然讀心術讀久了,不只累,還大大減少了孩子的說話機會。

(圖片來源:Pexels)

 

二、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說到完全正確

許多爸媽常會操心孩子發音不標準,就硬是要年紀小小的他反覆說同一句話說到發音正確為止,結果最後小孩跟大人都挫折滿滿。請各位家長放寬心,孩子的構音也是循序漸進發展的,像是含有「ㄓ、ㄔ、ㄕ、ㄖ」聲母的詞彙,要到6歲左右才能比較精準發出,假如你想要3歲的小小孩很精準地發出來,就有點太強人所難了,甚至還會消磨孩子開口說話的意願喔!

(圖片來源:photoA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不要要求寶寶表演說話

有時候寶寶會很突然地說出一個令我們非常驚喜雀躍的單詞,大人總是會忍不住再要求他多說幾次,甚至逢人就請他「表演」一番,但是!如果你的寶寶是生性比較害羞的類型,這樣做只會讓他覺得非常不自在,甚至降低說話意願,請不要再叫小朋友一直表演啦~

(圖片來源:Pexels)

 

語言發展遲緩的徵兆

根據茂盛醫院的衛教資訊,4歲以前的孩子語言發展遲緩的徵兆如下,如果爸媽發現自己的孩子有以下狀況,建議可帶寶貝至醫院的兒童發展評估中心,給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喔!千萬別獨自努力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了~

一、足一歲:

  1. 避免與人目光接觸
  2. 非常安靜、少牙牙學語
  3. 對大的聲音缺乏反應
  4. 沒有興趣模仿「再見的手勢」
  5. 不改變音調與強度的常常哭

 

二、 足二歲:

  1. 不會叫「爸爸」或「媽媽」
  2. 無法指認身體最基本的部位
  3. 對指認圖片有困難
  4. 大部份時間都很安靜,很少模仿他人動作或說話
  5. 常聽不見他人說話

 

三、 足三歲:

  1. 對唱歌或模仿簡單的兒童詩有困難
  2. 指認一般的家庭用品有所困難
  3. 還沒有任何句子出現,如「我要尿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只要沒有符合發展遲緩的徵兆,即便比平均發展水準稍慢一點點,爸媽也不需要太擔心而揠苗助長。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步調,做好我們該做的,剩下的就讓他們隨著步調發展吧!

 

【延伸閱讀】

小孩說話「臭奶呆」怎麼辦?語言發展4地雷快避開,爸媽好好說話最重要!

7活動讓孩子語言發展嚇嚇叫!邊玩邊聊是重點~親子關係一併升溫!

從日常閒聊發展小小孩的語言能力,「35個親子話題」讓你們大大拉近距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寶寶說話 #發展遲緩 #語言爆發期 #語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