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克服孩子上學的分離焦慮!這地雷千萬別踩!愛與陪伴才是情緒穩定的基礎

1 / 1

爸媽們是不是已經開始擔憂開學時要迎來寶貝鋪天蓋地的分離焦慮了呢?孩子的分離焦慮經常讓家長們不知如何是好,情緒的強烈程度可不是三言兩語哄哄就能安撫,甚至連續哭上整整一個小時都有可能!媽咪編今天教大家10招帶孩子克服分離焦慮的小撇步,趕快筆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吧!

(圖片來源:Pexels)

 

減緩分離焦慮10招

一、加深自己與孩子的連結

小小孩並不會因為你一直沒有陪伴他,就習慣分離,這反而會讓孩子的分離焦慮更嚴重哦!讓分離焦慮趨緩的基礎,是孩子對你具有「你絕對不會拋棄我」的高度信任感,因此多花時間陪伴、常對孩子表達愛才是爸媽應該做的。

雖然這麼做不能保證寶貝的分離焦慮可以完全消失,但相比那些更沒安全感的孩子,你的孩子焦慮時間會更短。

 

二、陪伴孩子適應新環境

如果孩子平常分離焦慮很嚴重,且是第一次上學,我們可以事先詢問老師:在剛開學的前幾天是否同意家長每天早上在教室逗留一小段時間,幫助孩子適應新環境?雖然這個提議很可能不被同意,但若老師同意了,對孩子適應新環境會是一個很大的助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從短暫的分離開始

還記得上面說過充足的陪伴可以降低孩子的分離焦慮嗎?不過在孩子產生足夠的信任感以後,我們還是要開始讓他們練習適應分離。一開始可以先進行短暫的分離:跟孩子說再見,離開,並在寶貝停止哭泣後立刻回來。

一開始聽到孩子的哭聲可能會很不捨,但若在孩子哭的時候就忍不住回來他身邊,可能讓孩子建立「我的哭聲能讓爸媽回來」的認知,所以一定要忍到他哭完了再回來哦!反覆練習幾次後,孩子就能慢慢理解「你離開不是拋棄我,你最後都會回來」。一次一次拉長離開的時間,孩子最後就能習慣一整天的分離了。

 

四、制定「分離儀式」

就像睡前儀式一樣,我們離開孩子前,也可以建立一個「分離儀式」,例如:每次離開前都會抱抱、親臉頰,告訴孩子你愛他以及你幾點會來接他,並訂定一句每次分離時都會說的話(像是:「我愛你,你愛我,我們五點見!」)

每一次分離時都必須要執行完整的分離儀式,讓孩子習慣,這能夠幫助孩子建立分離的心理準備以及給予安全感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五、離開時留下關於你的安撫物

分離的時候可以留下我們的手帕、圍巾等可能留有我們味道的物品,或者是準備一張你的大頭照,讓寶貝在想你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看,可以帶給孩子安全感。

 

六、幫助孩子瞭解正在發生的事

小小孩的表達能力可能有限,但他們的理解力並不差,每次要分離的時候,我們可以詳細地和他解釋等等會發生什麼事、老師會做什麼、你會在什麼時候來接他回家,這一定會比直接跟他說再見還要讓他感到安心。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七、不要偷溜

很多爸媽受不了孩子的分離焦慮,就會選擇偷溜的方法離開,但如前言所述,擁有高度安全感的孩子才能夠減緩分離焦慮,如果爸媽一直採用偷溜的辦法,讓孩子摸不清楚你何時離開、也不知道你會不會回來,他們的分離焦慮只會讓你覺得更棘手喔!

 

八、提前和老師討論安撫方式

在開學前,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老師平時對於孩子發生分離焦慮會採取哪些安撫方式,而我們可以告訴老師哪些方法對自己的孩子管用或是不管用,讓老師屆時能夠更妥善地安撫自己的孩子。

開學對幼兒園老師們來說是一場與分離焦慮的大戰,如果可以事先提供一些有效的方法給老師,老師一定會萬分感謝你,同時也是在確保自己的孩子能被用期望中的方式對待。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九、接孩子時避免遲到

為了減緩孩子的分離焦慮,我們需要對孩子承諾自己會在特定的時間回來,但請盡量避免遲到哦!如果爸媽經常遲到,那這個承諾對孩子而言就是不可信的,反而讓他們感到更加不安。

 

十、透過遊戲建立安全感

在幼兒認知中,孩子需要建立「物體恆存概念」才能理解「離開視線的物體依然存在」,還沒具有此概念的孩子的分離焦慮總是驚天動地,那是因為對他們來說,爸媽離開視線就等同於他們從世界上消失了這麼嚴重!

為了建立物體恆存概念,我們可以陪孩子多玩躲貓貓或是藏物尋寶遊戲,來幫助他們建立這個認知,能有效減少焦慮情況哦!

(圖片來源:Pexels)

 

這十招大家快收藏起來吧!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不是靠吼罵也不是靠一次次的偷溜,而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希望各位爸媽們都能「抗焦慮」成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去幼稚園都崩潰!「分離焦慮」好嚴重怎麼辦?緩解焦慮7妙招+3地雷通通教給你!

寶寶哭不停超崩潰?10個「哄娃妙招」安撫愛哭寶寶,立馬不哭秒安靜!

挑幼兒園要注意什麼?掌握2~6歲發展關鍵,跟著專家這樣選就對了!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學 #分離焦慮 #幼兒園 #情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