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當媽媽等於做2.5份全職工作!全職媽疲憊來源有這麼多!隊友請珍惜~

1 / 1

全職媽媽不用出去工作賺錢好幸福?如果你這麼想,那可就大錯特錯!2017年有一份研究發現,全職媽媽幾乎等同於做了2.5份全職工作!但這份絲毫賺不到任何錢的苦差總是不被人理解和尊敬,有些不知媽媽疾苦的人還會認為全職媽在家很清閒,卻不曉得為家庭犧牲奉獻的辛勞一點都不比外出工作的上班族耗費的精力還少。

(圖片來源:Pexels)

 

全職媽媽每週工時高達98小時

這項研究總共調查了美國2000名擁有5~12歲孩子的媽媽,調查結果顯示媽媽們平均約在早上6:23開始進行勞動,直到晚上8:31左右才結束一整天的工作,而中間能擁有的休息時間約莫是一小時。不過,相信全職媽媽們都知道,其實一小時的休息時間並不是經常都能擁有的,很多時候根本連休息都無法休息。

這等同於媽媽們一天工作大約14小時,一週則是工作98小時!若以週工時40小時的上班族來比較,將近是做了2.5份全職工作!更別說家中孩子是0~5歲的媽媽們,他們的週工時只會比5~12歲的媽媽們還多,絕對不會是更少。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職媽媽的疲憊從何而來?

一、育兒及家事的勞累

小孩子可愛歸可愛,但一整天下來零零總總的需求真的能讓媽媽累垮!生理需求、陪玩需求、情緒需求……各式各樣的需求都要花時間、精力去處理,並不是讓小孩還活著有呼吸就好這麼簡單。

除了育兒以外,全職媽媽還要抓緊小孩午睡的空檔用最快的速度將今天該做的家事都做一做,因為不趁這時候做好就沒其他空閒時間可做了,別再天真地認為小孩午睡時間媽媽可以輕鬆地跟著睡啦!

 

二、來自隊友的不諒解

「我上班一整天很累了,為什麼回家還要陪小孩?」「你又不用工作,還喊累,我比較累吧。」這些豬隊友名言相信很多媽媽都聽過,全職媽媽不只顧小孩很累,若是遇到無法諒解自己的另一半,真的會心累到無以復加!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經濟無法獨立

經濟問題是許多全職媽媽的硬傷,在大部分的家庭中,握有經濟實權的人總是會有更多的話語權,導致很多媽媽遇到豬隊友也不好意思再爭論,長期下來會使內心非常壓抑,或是感到自卑。

 

四、長輩們的指導棋

假如夫妻倆與長輩同住,那麼育兒生活肯定少不了來自長輩的指點,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長輩的「好心提點」往往會帶給全職媽媽很大的壓力。且白天在家時沒了隊友的協助,媽媽們更是有苦難言,這種「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的感覺真的好難受!

 

五、難有自己的生活

那個總是能把自己裝扮得漂漂亮亮、假日就跟姊妹相約吃飯的少女在婚後都不見了,除非隊友很可靠、公婆不多話,不然全職媽媽就連要跟朋友聚聚都還要考慮天時地利人合啊~想要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和生活,這小小的要求都突然奢侈起來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職媽媽的紓壓救星

身為全職媽媽,你是不是常常被壓得喘不過氣呢?如果你正迷失在全職媽媽這個角色裡,請務必試試這些紓壓方法!

 

一、善待自己

媽咪們請試著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扛在自己肩上,不要讓另一半覺得你是個能獨自照顧好孩子的超人,適當地將一些責任分出去你會更快樂!何況,另一半本來就也該負擔一半的育兒責任了。把這些多出來的時間拿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好好善待自己!

 

二、和朋友聚會

如果你有後援,就試著把孩子交給他們,和許久沒約的好友見上一面吧!生活還是需要一點友情來點綴才能暫時忘卻種種不愉快~假如沒有後援,那麼在家開著視訊和朋友聊聊天多少也能起到放鬆的效用。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上自己喜歡的課程

每週挑一天讓隊友照顧孩子,然後自己去上自己喜歡的課程吧!像是烘焙課、畫畫課、插花課、瑜珈課……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在每週安排一天去上課,能夠有效平衡身心靈喔!

但若沒有可靠的隊友及後援,也可以試試在孩子睡後利用時間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現在網路發達,各種興趣都能找到相對應的線上教學影片或課程,對於不方便出門的全職媽媽來說也是福音。

 

四、努力結交新朋友

雖然全職媽媽空閒的時間並不多,但如果交友能讓你擁有更多的能量,就試著挪出一點時間交朋友吧!現在的交友管道有很多,忙碌的媽咪們可以透過網路搜尋自己感興趣的社群加入群組,即便是隔著螢幕的網友,只要聊天頻率對得上,也可以是幫助你放鬆身心靈的好朋友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想告訴全職媽媽們,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一點都不自私!隊友既然是隊友,就應該一同分擔育兒責任,別自己把責任全扛起而累垮了~多給自己創造一些Me Time吧,身心平衡了,做其他事也就順了!

 

【延伸閱讀】

想回職場又好害怕!二度就業媽媽看這篇!兩大準備、5種工作類型一次看

別當討厭的長輩!阿公阿嬤該怎麼成為教養神隊友?6招佛系照顧法學起來~

6招讓另一半積極育兒的實用夫妻相處心法,訓練完就離神隊友不遠啦!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全職媽媽 #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