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逼自己成為冷靜型爸媽?放過自己吧!心理師媽媽:「教養本就很混亂!」

1 / 1

在教養路上,你經常壓抑自己的脾氣,認為會對孩子發怒、感到不耐煩的自己是一個差勁的父母嗎?你是否努力地想成為一個冷靜優雅的爸媽卻總是失敗而自責?國外一名臨床心理師兼正向教養專家Dr. Jazmine日前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發表了一則主題:「我想我們是時候該停止去試著成為冷靜型父母了。」冷靜的父母出了什麼問題嗎?聽聽他如何解釋吧!

(圖片來源:Pexels)

 

嘗試成為冷靜型父母,錯了嗎?

同樣身為媽媽的Dr. Jazmine對於父母不願意對孩子吼罵、懲罰、動手或做任何傷害孩子的事這個立意是完全認同的,不過,他卻認為父母不應該把「成為很冷靜的父母」當作教養的目標,對此他提出了3個問題點:

 

問題一、這個目標是模糊的

Dr. Jazmine認為「一定要成為冷靜型父母」這件事太抽象,既看不見也摸不著頭緒,一切全憑自己的感覺,但自己究竟有沒有走在對的方向上?這些父母自己也不知道。甚至,我們根本很難去定義何謂冷靜?尤其在遇到教養難題的當下,要做到完美的冷靜簡直是難如登天,我們其實可以不用對自己這麼苛求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問題二、這個目標巧妙暗示了你的情緒有好壞之分

當你在努力試著逼自己冷靜時,就像在告訴你的大腦:當你教養時出現不耐煩、沮喪或是任何不平靜的情緒感受時,你就是錯的。不過人在遇到困難時會出現這些感受都很正常,情緒並沒有好壞的分別,它是中性的,我們要做的是控制自己的表達方式,而不是去阻止或是忽略自己這些情緒的存在。

 

問題三、這個目標不切實際

即便擁有心理師及正向教養專家這兩個身分,身為三寶媽的Dr. Jazmine也坦言:「教養小小孩的實際情況就是混亂的!這不代表我們就做錯了,當我們期許自己整天都能保持微笑、快樂育兒才是真的不切實際。」事實上,有帶過孩子的爸媽絕對都知道,教養孩子要完全不混亂、不出錯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而這些事情都一定多多少少會觸動你煩躁、沮喪、發怒的開關,我們怎麼可能完全忽略、阻止這些感受而成為完美的冷靜型父母呢?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起成為「冷靜爸媽」,不如努力成為「自我覺察型父母」

當然,Dr. Jazmine的意思也不是鼓勵所有父母放飛自我,想打小孩就打、想罵小孩就罵,或是口不擇言地對孩子說些傷人的話來發洩。身為父母能做的,是經常去自我覺察自己的情緒感受,我們可以這麼做:

  • 留意教養時哪些情況令你感到沮喪、無力、不耐煩
  • 當你出現這些情緒,請不要批判自己,因為那就是你真實的感受
  • 先處理自己情緒上的需求,才有多餘的心力去處理孩子的

(圖片來源:Pexels)

 

育兒理智斷線時可以怎麼做?

當我們在遇到教養難題時,發現自己的情緒越來越不可控,除了立刻進行自我覺察以外,我們還可以怎麼去舒緩自己的情緒呢?

首先,當我們快要爆炸時,我們也不需要硬逼著無法冷靜的自己立刻去處理好這件事,就先讓我們跟孩子彼此都去靜一靜吧!詳細的做法可以參考先前關於冷靜區的文章呦~當我們脫離了當下的情境,情緒也才有了有效緩解的機會,接下來才有餘力去思考自己情緒的源頭,是因為孩子的行為呢?還是孩子說的話?為什麼這個行為/這句話會讓我理智斷線?

等把一切都梳理好以後,再來和孩子談談行為和感受,這就是一個既能達到正向教養,同時又不讓爸媽忽略自己感受的教養方式,對父母和孩子心理都健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所謂的正向教養,並不是要父母面對孩子時總是笑嘻嘻、脾氣超級好,這樣子媽咪編會擔心大家憋到內傷啊!承認自己的情緒、使用不傷害彼此的方式來表達情緒,才是正向教養的根本喔!

 

【延伸閱讀】

別被孩子的情緒綁架!當小孩崩潰大發脾氣時,7句話幫助你冷靜面對

情緒表達≠情緒勒索!避免小孩越教EQ越低,情緒教育3誤區要當心!

孩子愛哭又難搞不是被寵壞!用6個方法讀懂高敏孩子,將高敏感變成優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冷靜 #幼兒 #幼兒教育 #心理師 #情緒教育 #自我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