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就要讓弟弟?誰說的!不僅無法讓老大學會美德,反倒讓手足失和!

1 / 1

手足發生衝突時,我們經常會聽到大人告訴比較大的孩子:「你是哥哥/姊姊,要讓弟弟/妹妹。」目的是為了讓較年長的孩子學會包容或是分享的美德,但這樣教育孩子真的能夠讓孩子學會美德嗎?其實,這樣做可能讓孩子感到被強迫、不被尊重,甚至越來越不喜歡跟弟弟妹妹相處!

(圖片來源:Pexels)

 

大的一定要讓小的嗎?

「大的要讓小的」這個觀念大眾看法不一,有些人認為大讓小天經地義,有些人則是不理解為什麼只比對方多吃幾年的飯就要事事禮讓、委屈自己去成全他人?媽咪編覺得大人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看看:如果你原本在公司是個受老闆賞識的員工,後來來了一個同樣受到老闆器重的新人,而老闆開始勸你把你靠自己得到的業績分紅給這位新人,口口聲聲說著「你是老鳥就大方一點,給菜鳥帶帶路嘛」,你會心甘情願地把業績分給這位新人嗎?又或者你還有辦法保證自己完全不會對他產生敵意嗎?雖然同事與手足關係的情感不大一樣,不過是否能夠稍微體會不斷被要求禮讓弟妹的老大的心情了呢?

如果大人不分青紅皂白地要求大的要讓小的,可能會讓老大產生「都是你,害爸爸媽媽越來越不愛我了」的想法,甚至因此出現低自尊、情感焦慮、退化行為等狀況,連帶手足關係也會產生隔閡,兄友弟恭的景象彷彿童話故事一樣虛幻。若老大長期忍受這樣的不平衡對待,長大後也可能衍生出心理相關問題或是造成更嚴重的悲劇,2016年底駭人聽聞的弒妹命案,當時年僅16歲的兇手在偵訊過程就坦言:「爸媽每次都要我讓妹妹,非常偏心,想殺妹妹很久了。」令人不勝唏噓。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要教禮讓/分享,怎麼教更好?

當然,如果是出於自願,那麼分享與禮讓毫無疑問是好事!不過要讓孩子養成這樣的美德,又不使用「大的要讓小的」這個說詞,該怎麼教才好呢?其實只要把握以下「三不」原則,就不用擔心會讓孩子感到心理不平衡囉~

(圖片來源:Pexels)

 

原則一、不強迫

「大的要讓小的」這個觀念之所以為人詬病,是因為這完全就是強迫老大要遵守的一個「規範」,但是所謂的禮讓與分享,應該要是出於主動自發才叫做美德,才叫做善意。我們可以跟孩子討論看看和朋友/手足共享物品或是禮讓,會為關係帶來什麼好處?如果是你會希望對方禮讓你/跟你分享嗎?當孩子明白了行為帶來的好處,再詢問孩子是否有做出這個行為的意願,而無論孩子最終決定如何,都應該是他的自由。

 

原則二、不以年紀為基礎

只有年紀大的那一方才應該學習禮讓與分享嗎?其實這樣的美德是不應該區分年齡的,如果爸媽希望孩子成為懂得分享、包容的人,那麼應該每一個孩子都要學習,讓分享和禮讓變成雙向的善意,而非只是年紀較大的一方單方面付出,久了會使哥哥姊姊心理不平衡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則三、不視為理所當然

當我們在教孩子禮讓、包容和分享時,可別當作「這本來就是他該學的」而忘了教另一方感謝,沒有人是生來就理所當然為他人付出,所以當孩子真的做出了分享或禮讓的行為,請記得教另一方說出「謝謝」,爸媽也可以在一旁感謝孩子願意無私付出,多多給他鼓勵唷!

(圖片來源:Pexels)

 

尊重孩子的選擇權也是一種良好的身教,當孩子不理解為何要禮讓與分享,我們可以採用循循善誘的方式一步一步慢慢來。觀念的建立是急不得的,若爸媽太急而採取強迫的方式,可能會功虧一簣造成反效果喔!

 

【延伸閱讀】

手足共用同一房間,是好還是壞?為孩子帶來的四種影響,值得讓爸媽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趙孟姿自責產後女兒個性大變!有了小寶後大寶的「退化行為」該怎麼辦?

二寶來了!擔心大寶出現退化行為?六種安撫妙招教給你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NG教養 #分享 #包容 #手足關係 #禮讓 #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