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無視寶寶需求!一哭就抱有這5大好處~用對方法不用擔心孩子被寵壞

1 / 1

「一哭就抱會寵壞小孩」、「小孩哭就不要管他,他才會知道哭沒有用」、「抱太多小孩會變媽寶」……這些聽起來有些過時但又讓人有點擔心的言論,當父母的你一定不陌生!不過這些說法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其實,哭哭討抱是每一個寶寶的天性,聽到寶寶哭聲就想立刻安撫也是成人的本能,在寶寶時期經常抱抱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喔!

(圖片來源:Pexels)

 

抱抱對寶寶的五大好處

抱抱好處一、有助於建立寶寶的安全依附

對還不會說話的寶寶來說,爸媽的關愛就是他們的一切,而「哭泣」就是他們與爸媽之間唯一的溝通橋樑。試想,如果你是什麼都不會說、任何事都無法自己做的寶寶,當你產生了需求想透過大哭來讓爸媽理解時,爸媽明明聽得見卻遲遲不來幫助你,那該有多無助、多失望啊!這會讓寶寶無法確定爸媽是否是值得信任及依靠的,因而也會產生不安全的依附關係,讓寶寶的情緒更飄忽不定;而爸媽會立即回應需求、給予安撫的寶寶,則會發展成安全型依附,英國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經常立即被滿足需求的新生寶寶反而會降低哭鬧頻率。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抱抱好處二、寶寶更勇於探索

上述說明爸媽經常立刻回應寶寶需求,能使寶寶與主要照顧者形成安全依附關係,這也連帶使得寶寶更有勇氣去面對未知的事物。對於剛出生未滿一年的寶寶來說,世界上任何事物對他們的大腦都是無比新奇、具有高度刺激的,多多探索不同的事物對寶寶的認知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在面對陌生環境時,非安全型依附的寶寶會更容易焦慮、哭鬧、不願意獨自探索;而安全型依附的寶寶因為擁有高度的安全感,較願意離開照顧者的身邊探索環境。

 

抱抱好處三、減緩寶寶的分離焦慮

非安全型依附的寶寶,分離焦慮絕對會比安全型依附的寶寶還要嚴重得多,甚至哭到喉嚨痛、哭到吐都有可能!「寶寶一哭就抱會寵壞,讓他越來越愛用哭的處理事情」不僅是不正確的觀念,甚至是與實際情況恰恰相反,這句話應該是套在已經會說話、有辦法自己表達需求的孩子身上才較合理,這部分稍後再與大家娓娓道來。實際上,一哭就被滿足需求的寶寶,因為對環境的信任較高,分離焦慮反而不會這麼嚴重。

(圖片來源:Pexels)

 

抱抱好處四、語言和認知發展更好

美國布朗大學在過去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發現,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個月,若父母能夠積極地回應寶寶的哭鬧、滿足寶寶的需求,這些寶寶在1歲半後的語言及認知發展,皆比哭鬧後經常無法滿足需求的寶寶還要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抱抱好處五、未來人際關係經營更好

在嬰幼兒時期所建立的依附關係,其實會影響孩子一輩子!有些人在與他人親密交往時,會因為安全感不足,而要求對方任何時候都必須立刻回覆訊息,三分鐘沒收到回覆就奪命連環call;又或是對方只是跟異性同事進行公事上的必要交流,就覺得對方肯定想出軌……你可能很難想像,這些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其實都與寶寶時期建立的依附關係息息相關!如果一個人能在寶寶時期就與主要照顧者建立具有高度安全感的依附關係,未來無論在交朋友或是與伴侶交往時,所表現出來的相處模式都會讓他人感覺更舒服自在,這一點對於人際關係的經營可是非常重要的哦!

(圖片來源:Pexels)

 

太常抱、一哭就抱真的不會寵壞嗎?

相信各位爸媽在看完前一段敘述後,已了解抱抱對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好處多多也不會寵壞,不過如果我的孩子已經有表達能力了呢?這樣經常抱抱到底會不會有問題?

其實,就算對於會說話的幼兒來說,抱抱也不會有問題,但是「抱抱的時機」就得注意囉!已經會透過語言表達自己需求的孩子,代表他們與爸媽之間的溝通橋樑已經不再只有哭鬧一途,一哭就馬上抱,確實就比較有可能會養成孩子用哭來解決事情的習慣。不過,這並不代表父母就可以完全不用理會孩子、放任他哭鬧。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能以陪伴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梳理自己的情緒,並且告訴他:「我會等你哭完了,冷靜下來以後,你再用說的告訴我發生什麼事。」等孩子說出口了,合理的需求我們就協助解決;不合理的需求我們就「同理但不處理」。在孩子好好表達出來後,我們就可以適時地給予擁抱,這可以幫助孩子緩和情緒,也不會產生孩子被寵壞而習慣哭鬧的結果,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哭與得到擁抱這兩件事是沒有連結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如果我的小孩不喜歡擁抱怎麼辦?

有些孩子因為氣質使然,本身就不是這麼喜歡抱抱,但這不代表孩子不喜歡父母。擁抱的本質是「陪伴」,如果孩子不喜歡擁抱,我們可以尋找其他讓孩子比較自在的陪伴方式,像是輕撫背部、摸頭、握住雙手、單純地出聲讓孩子知道你在身旁……只要孩子能接受、能因此變得穩定,都是好的陪伴方式,如果逼迫不愛抱抱的寶寶擁抱,可能產生反效果喔!

(圖片來源:Pexels)

 

親密的肢體接觸能夠幫助親子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及提升孩子的安全感、信任感,如果能找到你與寶寶都自在的相處模式,多多給予回應一點都不是壞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媽媽我走不動!」小孩出遊老是討抱不想走怎麼辦?6個小撇步學起來~

寶寶哭鬧不止怎麼辦?網友最推哄娃神器TOP6,讓你知道奇蹟兩字怎麼寫~

寶寶情緒不穩讓爸媽心好累,培養孩子優秀情商有方法!快樂的XX很重要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分離焦慮 #安全依附 #安全感 #寵壞小孩 #寶寶需求 #抱抱 #教養迷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