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說故事技巧」讓孩子變貼心!從親子共讀陪孩子練習同理心~

1 / 1

學齡前幼兒因為同理心的認知發展還未成熟,因此較無法像大孩子或成人一樣懂得換位思考,而容易做出像是插話、公眾場合大聲嬉鬧、非常自我中心、越說越故意等行為,經常讓爸媽感到挫折,覺得自己是不是教育失敗?爸媽別擔心,這不見得是你們沒教好,可能只是孩子的發展還沒準備好而已。

當然,同理心也不是說成長到一定歲數就會自己長出來,該做的引導和規範還是要有!媽咪編這就來教教大家,如何透過日常的親子共讀,來促進孩子同理心的發展吧!

(圖片來源:Pexels)

 

親子共讀為何能夠促進孩子同理心?

這可能是很多爸媽的疑惑吧!只是說說故事,就對同理心的發展有助益嗎?這是因為親子共讀是親子一起看同一本書,不像自己閱讀時想看多快就看多快、想看哪一頁就看哪一頁,是需要配合彼此的閱讀速度的,在這個過程中,其實就能激發孩子的同理心發展,讓他了解到「原來人家跟我不一樣」!

除此之外,在說故事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技巧,引領孩子更沉浸於這個故事裡,讓他們對故事角色有代入感;透過大人與孩子一來一往的討論,孩子也會去思考故事角色的感受、自己的感受和他人的感受有何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能促進同理心發展的說故事技巧

閱讀的過程中,其實很重視書與人的雙向互動,唯有書本的內容與人的心產生了共鳴,才能讓書本成功將寓意傳達給讀者。別看兒童繪本圖多字少,其實每一本繪本也都有它們想傳達給孩子了解的寓意、希望孩子學習的事,而孩子能從書中得到多少領悟,可得看大人如何去引導孩子與提問囉!

是的~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若要激發孩子同理心的發展,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引導與提問」!我們可以在與孩子共讀繪本時,適時詢問以下幾種問題,並進行討論:

 

1. 這個角色遇到這個狀況產生了什麼感受?

2. 如果你是這個角色,你的感受會跟他一樣嗎?為什麼?

3. 當你聽完故事後,你有什麼樣的感覺?為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提問讓孩子能夠停下來去思考與感受,大人也可以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讓討論更多元!孩子在這樣的討論過程中,也會了解到原來不是所有人在面臨同一種狀況時,都會產生一樣的情緒反應,是很好的同理心練習喔!

(圖片來源:Pexels)

 

促進孩子同理心-繪本推薦

媽咪編整理了五本與情緒感受相關,且劇情貼近孩子日常生活的繪本,非常適合大人與小孩一起共讀、討論,相信孩子會在這個討論過程中有所收穫!那麼廢話不多說,進入推薦環節啦~

 

繪本推薦一、《波利,為什麼要吵架?》

作者:布里姬特.溫尼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介:波利和好朋友艾迪相約一起到河邊玩,不過卻為了一些小事,讓二個人大打出手,大吵了一架。波利氣沖沖地回家和自己心愛的兔布偶玩,不過,卻一點也不好玩。波利重新回到河邊打算自己玩,但是沒有艾迪的協助,自己怎麼樣就是築不好水壩,後來發現,原來艾迪一直都在,於是二個人又言歸於好了。

(圖片來源:小書蟲童書坊

 

繪本推薦二、《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作者:皮姆.凡赫斯特(Pimm van Hest)

簡介:一個關於孩子因為害怕被罵,把所有事情都憋在肚子,最後,父母以愛包容的故事。孩子做錯事或有心事不敢說,原因很簡單,就是怕挨罵或挨打。沒什麼傷害的事不說還沒關係,但若是大事卻悶不抗聲,後果可能很嚴重。要怎麼樣讓孩子能夠放心的對父母說任何事,故事的結尾很值得父母們參考。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繪本推薦三、《阿非,這個愛畫畫的小孩》

作者:林小杯

簡介:從家裡到學校,從室內到戶外,從紙張到牆上,甚至在夢裡,阿非一直都在畫畫;她喜歡畫畫,她的好朋友也喜歡看她畫畫。有一天下午,她卻告訴所有的人,她討厭畫畫、也不想再畫畫了……

(圖片來源:博客來

 

繪本推薦四、《是蝸牛開始的!》

作者:卡特雅‧雷德爾(Katja Reider)

簡介:有一天,蝸牛碰見豬就脫口對豬說:「天啊!你好肥哦,可是你的腿竟然沒有被壓垮耶!」這使得豬大為光火,所以當他碰見兔子,便也不客氣的指著兔子笑他是膽小鬼,而兔子被豬的嘲笑弄得心理很是不愉快,當他碰見大狗的時候,也不客氣的數落大狗是隻懶惰蟲,大狗雖然為自己自圓其說,可是當他碰見蜘蛛時也取笑了蜘蛛,而蜘蛛也將這份怨氣發洩在白鵝身上,所以當白鵝遇見蝸牛時,當然毫不客氣的笑蝸牛是個慢吞吞的傢伙,這下子大家都因為彼此不客氣的言語生氣了,該如何化解這即將爆發的風波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繪本推薦五、《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作者:五味太郎

簡介:當我們牙疼時,常自我掙扎:如不去看醫生,得忍受令人痛不欲生的牙疼;如果去看醫生,又得承受躺在牙醫上的痛苦折磨。當我們把看牙醫當作一件可怕的經驗時,從來沒人想過牙醫也有他看病人的痛苦掙扎;他每天除了要看那些可怕的蛀牙之外,還得忍受病人的慘叫。五味太郎以詼諧的對比文字,在書中幽默的刻畫出病人和牙醫對立的矛盾心理。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學齡前繪本選書指南:3歲以下寶寶繪本這樣挑,親子共讀超Easy!

認識情緒的繪本TOP6推薦|你家也有生氣小恐龍嗎?透過共讀讓孩子學習控制情緒吧!

爸爸去哪裡了?10本熱淚盈眶的「兒童繪本」推薦,教孩子如何面對分離和死亡~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同理心 #同理心發展 #幼兒發展 #故事 #繪本 #親子共讀 #說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