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到底能不能坐螃蟹車?會導致O型腿嗎?嬰兒學步車優缺點一次看!

1 / 1

嬰兒學步車,又稱為「螃蟹車」,是許多父母心目中的育兒好幫手。然而,這項「育兒神器」卻早在2004年開始就被加拿大明令禁止販售,就連轉賣二手貨也不行;美國兒科學會也呼籲父母別再使用螃蟹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現在就跟著媽咪編一起來看看螃蟹車到底有什麼優缺點吧!

免費 一起, 兄弟, 兒子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免費 一起, 兄弟, 兒子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螃蟹車的優缺點

一、螃蟹車優點

既然螃蟹車受這麼多父母喜愛,肯定也是有優點的!其中,最大的優點當然就是讓家長比較輕鬆,這也是許多家長購買螃蟹車的原因。當寶貝還不太會走路,家長又希望孩子能夠自己移動、探索時,許多家長便會把寶寶放進螃蟹車裡,也確實令寶寶體會到了自己輕鬆移動探索的樂趣!

此外,因為螃蟹車上的小平台通常會附帶一些能讓寶寶操作的小玩具,在螃蟹車中的寶寶不像平常爬行時需要手部撐地,因此也讓寶寶的手部多了許多能夠探索其他物品的時間和機會。

免費 兒童, 創造力, 可愛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免費 兒童, 創造力, 可愛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螃蟹車缺點

相信大家更好奇的,還是它被部分國家禁用的原因對吧!之所以有許多專家呼籲家長別使用螃蟹車,主要是基於「孩童發展」以及「安全性」兩方面作為考量。

螃蟹車對孩童發展的阻礙

  • 走路姿勢不正確

寶寶在螃蟹車裡走路時,因為身體會自然地往前傾斜,且只需腳尖著地、稍稍出力就可以帶動螃蟹車滑行,因此並不能從中學習到實際走路時腿部的正確移動和施力方式,反而會讓寶寶在練習獨自走路時,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適應與學習,或是使用錯誤的姿勢行走。

  • O型腿

雖然關於螃蟹車是否「一定」會造成O型腿,目前是毫無科學根據的,但確實「有機率」會造成O型腿!如果使用的時機太早,在寶寶都還未能自行扶站時,就長期將寶寶放在螃蟹車,揠苗助長地讓他站立,寶寶的骨骼還無法完全支撐他的體重,就可能產生O型腿。

  • 太少爬行,手部肌肉發展落後

大部分使用螃蟹車的家長,都是在孩子還在爬行、還未學會走路時購入的。雖說寶寶乘坐螃蟹車後,手部有了更多的探索機會,但卻不一定能因此帶動寶寶的手部肌肉成長。寶寶在爬行時,手部需要發力撐地,若是在寶寶該好好爬行的時候強迫他長期透過螃蟹車站立,可能會使寶寶缺少許多手部大肌肉的練習機會,阻礙其手部發展。

免費 不露面, 光, 兒童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免費 不露面, 光, 兒童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螃蟹車的安全性問題

  • 滑輪的潛在危險

寶寶在螃蟹車裡時,因為能夠很輕鬆地滑動學步車,有時更會因為興奮而快速移動,可能會撞到其他家具而使物品掉落,砸傷自己;更甚者則是可能趁大人不注意獨自滑落樓梯,造成嚴重的傷亡意外。

  • 夾傷、割傷

市面上的螃蟹車通常都是由塑膠製成,且有許多接縫處,若是購買到設計不佳或品質不良的螃蟹車,寶寶很可能會因此夾傷或割傷手腳喔!

免費 事故, 傷, 傷口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免費 事故, 傷, 傷口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圖庫相片

(圖片來源:Pexels)

 

螃蟹車使用須知

綜合以上的優缺點,媽咪編覺得螃蟹車似乎是弊大於利呀!建議家長們別過度依賴螃蟹車,沒有特別需求的話可以不必使用。如果依然有使用需求的話,建議挑選具有剎車功能、有通過安全檢驗、符合寶寶人體工學的螃蟹車,並且一定要遵守以下使用原則:

原則一、持續使用時間不超過一小時

原則二、使用時有成人全程看顧

原則三、確保孩子不會摔下樓

原則四、收起周邊所有危險物品

原則五、確保地面無任何突起物

baby in white goggles on white and blue high chair baby in white goggles on white and blue high chair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螃蟹車替代方案

如果了解利弊後,覺得不想再繼續使用螃蟹車,又希望能有輔助工具給寶寶練習學步,大家或許可以考慮看看「扶手式學步車」!這類型的學步車是讓寶寶能夠直接扶著握把,透過走路慢慢將車子往前推。因為腳部能夠完整著地,也需要先擁有扶站的能力才能夠順利使用,因此螃蟹車可能造成的發展阻礙問題,並不會在用扶手式學步車的寶寶身上出現。

不過因為扶手式學步車仍然有滑輪,還是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在樓梯附近使用,也要留意撞到物品掉落砸傷、地面不平跌倒等風險,在購買之前,也務必要試推看看,是否容易翻車而造成危險唷!

(圖片來源:Tender Leaf Toys官網)

 

每個家庭的育兒方式都不一樣,螃蟹車並不代表100%的危險,扶手式學步車也不代表100%的安全,最重要的還是家長是否有正確使用這些輔助工具,使用任何育兒產品之前,都要好好了解產品的利弊,並且遵守安全原則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給家有1歲幼童的育兒攻略!學步期寶寶的5大變化和爸媽可以做的事

勇敢跨出第一步!超可愛「寶寶護頭帽」推薦TOP5~ 好動寶寶學步必備法寶!

【媽咪兒調查局】網友分享『浪費錢育兒雷物』Top10,這款神器根本用到生氣!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優缺點 #嬰兒 #嬰兒學步車 #學步兒 #學步車 #寶寶 #螃蟹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