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必收藏!「0-12個月寶寶發展訓練指南」幫助寶寶五感訓練,不怕落後發展進度!

1 / 1

寶寶的腦在出生8個月後就會成長至原來的2倍大小,若在每個階段都藉由符合寶寶成長特性的物品,適當給予寶寶良性的刺激或互動,對寶寶的成長來說是有幫助的。做媽媽的我們能協助寶寶在發展上更順利喲!一起來看看要怎麼幫助寶寶刺激訓練五感呢?

一、0~3個月

只會躺著的新生兒階段,這時期的視覺及肢體逐漸發展,雖然還無法控制自己身體及四肢的運動,但旺盛的好奇心驅使他們探索這世界。家長們很適合利用健力架、安撫物等吊掛式玩具,透過眼睛注視、肢體觸碰等反應,促進寶寶知覺和身體肌肉的發展。

二、4~6個月

3個月後baby頸部肌肉會逐漸硬挺,轉頭等頭部活動能力增強,對於控制手腳肢體動作的能力也較為成熟。此時可多利用手搖鈴、固齒器或球類等會轉動或發出聲響的玩具或物品,吸引寶寶在玩樂中學習翻身、爬行等肢體動作的控制。

三、7~9個月

這階段寶寶已經開始會坐、臥、緩慢爬行,肢體協調性更好,此外增強的理解能力讓他們逐漸學習、模仿大人的言詞或行為,多透過益智積木、拼圖、響鈴樂器等培養他們的觀察、理解能力。

四、10~12個月

認知、語言能力大幅提升,對於周遭人事物的專注度也拉長,手指等肢體掌握度更細緻,多利用細長易於寶寶抓握的物品或玩具,訓練手部動作;有聲玩具對於寶寶聽覺的發展及語言的學習益處也頗大。

一歲前的訓練影響寶寶很大,所以爸比媽咪更要用心訓練~如此才能再往後的日子少操心,所謂「基礎好就會長得好」,爸比媽咪好好把握這段黃金時期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一歲 #五感 #寶寶 #成長 #發展 #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