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繪本選書指南:3歲以下寶寶繪本這樣挑,親子共讀超Easy!

1 / 1

「繪本」其實就是有著大量插畫的故事書,通常字數較少或甚至無字,非常適合學齡前幼兒閱讀。即使孩子還認不得字、還不是很會說話,仍然可以透過繪本中的插畫,去感受色彩和各式各樣的圖像,以及發揮想像力與觀察力;最重要的是,家長與孩子親子共讀的時光,是非常溫馨且特殊的,透過家長、孩子與繪本三方的互動,不僅能夠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更能使親子關係升溫!

然而,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繪本總是令父母不知從何下手,到底怎麼挑才適合自己的孩子呢?以下提供分齡選書的要點給各位爸媽參考!

(圖片來源:Pexels)

 

學齡前幼兒分齡選書要點

一、1歲以下

  • 故事內容:單純的圖像,可以不用有故事劇情
  • 字數:無字為佳
  • 色彩:0-2個月以全黑白的繪本為主,3個月以上可看顏色明亮、對比度高的彩色圖像
  • 書頁材質:硬頁書、布書為佳
  • 選書概述:

新生兒在出生後的前兩個月,因為視覺發展上對色彩的感受度極低,看出去的畫面是黑白色且非常模糊的,此時可以給寶寶準備黑白圖卡,或是黑白色、圖案複雜度中等的寶寶繪本,在床邊陪寶寶一起看著圖片互動。

3個月大開始,寶寶的視覺發展會越來越好,也開始能夠辨識其他的顏色了,這時候就可以開始進入彩色繪本的領域,帶著他們一起透過圖像認識這個世界吧!不過因為此時的寶寶處於口腔期,探索物品的方式就是一把放進嘴裡,可能將書頁啃壞;也因小肌肉發展程度不夠,難以翻動較薄的書頁,建議最好挑選硬頁書或布書會更適合寶寶喔!

  • 繪本推薦:

★ 1歲以下繪本推薦一:《黑看白》+《白看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 Tana Hoban

簡介:除顏色外,書的圖案採用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圖形,能讓寶寶很快進入狀況,容易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不論你的寶寶多小,爸爸媽媽都可以陪著小寶貝一起看,一起玩指物命名的遊戲喔!

(圖片來源:小書蟲童書坊

 

★ 1歲以下繪本推薦二:《小花園:赫威托雷光影遊戲書》

作者:赫威.托雷(Hervé Tullet)

簡介:這本書的書頁可以層層堆疊,也可以從平面延展成立體的正方形或三角形,甚至上下顛倒著看也行。讓寶寶盡情用手觸摸、用眼睛觀看,探索顏色的混合與光影變化,他會看到紅、黃、藍不同顏色花朵的倒影,也會驚喜地發現鏡中的自己。更多有趣的玩法,等著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發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

 

★ 1歲以下繪本推薦三:《我們相親相愛》

作者:米津祐介

簡介:《我們相親相愛》的封面是一個可愛的愛心,仔細看會發現這顆愛心其實不是普通的愛心,而是兩隻紅色小鳥合起來的樣子。本書內容就像封面一樣,用孩子喜歡的動物呈現各種圖形。在閱讀的過程中,孩子能學會各種圖形,而每一個圖形都用不同的色彩呈現,讓孩子不只認識圖形、看到各種可愛的動物,還有許多鮮艷的色彩,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圖片來源: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1-3歲

  • 故事內容:簡單且不斷重複的故事劇情,內容與現實生活有所連結
  • 字數:少,一頁大約1至3句話
  • 色彩:鮮明
  • 書頁材質:硬頁書、一般書頁
  • 選書概述:

大部分的寶寶約在1歲後就會變得很愛嘗試說話,此時可以開始選擇帶有劇情的繪本來提升語言上的互動性。在這個階段的寶寶,因為語言發展還在「初學者」的階段,所以比較偏好簡單且不斷重複的劇情,這樣的故事讓他們比較好理解,也比較容易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太複雜的故事內容對這群語言初學者來說難度太高,會讓他們的腦袋當機,自然就不願意繼續聽故事了,所以選擇合適的故事內容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喔!

大約2、3歲以後,寶寶脫離口腔期,小肌肉的發展也越來越好,因此這時也可以開始購入普通書頁的繪本,讓他們嘗試自己翻閱了。此外,因為未滿4歲的孩子在區分虛構與現實的能力還沒有非常好,此時挑選內容與現實生活相符、相連結的故事(例如:在挑選有動物的書時,傾向選擇目前地球上真實存在的動物),不僅能夠幫助孩子瞭解現實生活的人事物,內容帶來的熟悉感也能讓孩子更專注聽故事。

  • 繪本推薦:

★ 1-3歲繪本推薦一:《從頭動到腳》

作者:艾瑞.卡爾(Eric Carle)

簡介:看動物們跺腳、搥胸、彎腰屈膝的確很好玩,但是如果可以加入他們一起動一動,那就更有趣了!兒童圖畫書界的拼貼大師艾瑞.卡爾帶來了這本互動的小書《從頭動到腳》,邀請小朋友加入大象、猴子等動物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動一動。

(圖片來源: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1-3歲繪本推薦二:《小金魚逃走了》

作者:五味太郎

簡介:小金魚躲去哪裡了?是窗簾上的紅點點、花盆裡的紅花、還是糖果罐裡的糖果?作者五味太郎用天馬行空的聯想力以及巧妙安排的設計,讓小金魚「躲」進各個常見的生活場景裡,邀請孩子們一起來玩躲貓貓的遊戲,在相近的色彩與形狀中,仔細尋找小金魚躲藏的地方,並在閱讀過程裡,充分享受「找到了」的樂趣。

(圖片來源: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

 

★ 1-3歲繪本推薦三:《小波在哪裡?》

作者:艾瑞克.希爾(Eric Hil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介:晚餐時間到了,淘氣的小波不見了,他到哪裡去了呢?一起跟著小波的媽媽,掀開每一個小摺頁,找找看小波在哪裡吧!

(圖片來源:信誼小太陽親子書房

 

三、4-6歲

  • 故事內容:較豐富,故事性較完整
  • 字數:中等~稍多
  • 色彩:鮮明
  • 書頁材質:一般書頁
  • 選書概述:

4歲以後,孩子的語言發展能力已經成熟很多,可以聽懂大部分的兒童故事內容,因此在選書時可以選擇劇情較完整的繪本。不過,因為4-6歲幼兒的專注力平均大約只有12-15分鐘,因此也不宜挑選字數與頁數過多的繪本,若是真的想要與孩子分享故事較長的繪本,可以選擇分次說故事,下一次故事時間再快速複習上一次的故事內容。

另外,這個階段的孩子因為較喜歡玩合作性遊戲,與同儕之間的互動頻率大幅增加,也容易產生摩擦,在挑選繪本時,亦可針對「情緒調節與表達」、「衝突化解」等方面的內容去進行挑選。親子共讀時可以趁機引導孩子同理故事角色的感受,以及一起幫忙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角色之間的衝突等等,皆有助於孩子在人際關係處理能力的增進。

  • 繪本推薦:

★ 4-6歲繪本推薦一:《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作者:莫莉‧卞(Molly Ba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介:透過菲菲生氣裡的戲劇化與火紅色的高度的憤怒,讓每個小朋友都知道這樣不快樂與情緒化,是每個人都會必須面臨到的。但是別害怕,每個人都會有開心和不開心的樣子,大家都無法完全的掌控情緒,但是可以去了解它、面對它。至少當我們不快樂和極度不滿的時候,可以不要再完全掉入這樣的流沙裡,爬都爬不起來了。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 4-6歲繪本推薦二:《好朋友,對不起》

作者:內田麟太郎

簡介:畫風獨特,角色個性鮮明生動。 運用兩個主角不同的視角敘述故事,了解彼此不同的想法和心情。 帶領孩子認識自我情緒與人際關係的溝通、相處。 好朋友吵架了怎麼辦?誰該先說對不起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 4-6歲繪本推薦三:《超神奇糖果鋪》

作者:宮西達也

簡介:小豬走進「超神奇糖果鋪」,試吃了各式各樣的糖果,有「神奇大力糖」、「神奇獅吼糖」……哇!還有吃了就能變成大野狼的糖果呢!吃了超神奇糖果後,小豬偽裝成大野狼到處惡作劇,正當小豬得意地哈哈大笑時,真正的大野狼卻突然出現了……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子共讀好處多多,不僅能夠增進親子關係,也能透過各式各樣的繪本帶孩子認識世界,甚至是理解常規、學習情緒調節,從小培養的閱讀習慣更是能幫助孩子發展語言能力與專注力,未來上小學讀書也比較不易分心。各位不妨每天放下手機半小時,多多陪孩子一起創造溫馨的親子故事時間吧!

 

【延伸閱讀】

選對繪本讓親子共讀更順利!兒童繪本怎麼挑?分齡選書有妙招!

親子共讀路上小幫手!6個選購繪本的光明燈IG推薦~跟著買不會錯!

認識情緒的繪本TOP6推薦|你家也有生氣小恐龍嗎?透過共讀讓孩子學習控制情緒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0-3歲 #分齡選書 #寶寶繪本 #故事書 #繪本 #繪本挑選 #親子 #親子共讀 #適齡 #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