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教育方式大不同!不放心給老公育兒?三心法讓你不再糾結~

1 / 1

在許多家庭中,爸爸和媽媽養育孩子的方式總是不盡相同,無論是與孩子的相處方式,或是教養孩子的方式,抑或是父母各自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我們從小生長的環境、接收到的教養方式也深深影響著我們在成為父母後的表現,使多數家庭中的爸爸和媽媽育兒方式產生了差異。

(圖片來源:Unsplash)

 

爸媽育兒方法大不同

大多數家庭對於男孩與女孩的教養方式總有一定程度的差別,男孩子經常被要求男兒有淚不輕彈、要擁有更好的解決問題能力;女孩子則普遍不會被嚴格要求不能哭,也總是被提醒女生要細心、要貼心。這樣的教育方式使得男性普遍更為理性、剛強;女性的情緒共感能力通常更高,相較男性也更善於情感層面的溝通與表達,因此在成為父母後,爸爸與媽媽的育兒方式也產生了一些有趣的差異。

一、與孩子溝通

普遍來說,媽媽對孩子的耐心程度略高於爸爸,也比較願意傾聽孩子的想法,並嘗試與孩子多說點話以達到更深的了解;爸爸多半則是較不多言,比較難深入孩子的內心去透徹理解孩子的想法,且比媽媽更期望孩子能夠服從自己。

二、對孩子愛意的表達

相較於許多媽媽能夠輕易地對孩子表白,天天說「媽咪真的很愛你」,大部分的爸爸因從小不被長輩鼓勵表達情感,因此容易感到彆扭,通常比較習慣透過行動來表達對孩子的關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當孩子遇到瓶頸的反應

當孩子遇到問題,而感到不知所措、焦慮甚至哭泣時,媽媽普遍更傾向優先安撫孩子的情緒,等情緒緩和後再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爸爸則容易在第一時間認為「遇到問題就去解決就好啦!有什麼好糾結的?」,直接從解決問題的部分下手,這或許能讓孩子養成堅毅的性格,但也可能會讓孩子疏於照顧自己的情緒。

 

四、日常活動安排

大部分的女性在年幼時總是被長輩提醒別太野、女生不要跑跑跳跳;男孩子在這方面則不太會被限制,這使得爸爸在育兒活動的安排上往往比媽媽更大膽,比較願意嘗試刺激、高放電量的活動,常常讓保守的媽咪們嚇破膽,但對孩子來說則是超棒的陪玩夥伴!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老公不同育兒方式的心法

心法一、沒有任何一種養育方式是絕對正確

好的育兒方式雖然有很多種,但每一派的方式卻又都不太一樣,即便是專業的教育學家,也只能告訴你哪些育兒方式絕對不行,卻無法很肯定地告訴你哪一個方式是絕對正確的。若老公的養育方式並沒有到達絕對不OK的地步(例如:會將孩子打傷),或許可以試著放寬心。

 

心法二、不同的個體本來就有不同想法

許多人都忘了,老公與自己雖然是靈魂伴侶,但終究還是不同的兩個個體,一定會有想法上的差異。你有與孩子相處的方式,老公也有自己的相處方式,或許他的方式也會有獨一無二的優點值得你學習呢!

 

心法三、退一步海闊天空

媽咪,放過自己吧!雖然我們可以試著用各種方式去溝通,但若對方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也不必要鑽牛角尖把自己搞得太狼狽。退一步海闊天空,也許製造讓彼此喘口氣的機會,對方反而更願意參考你的做法。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育兒方式百百種,在教育孩子時,夫妻之間「教養的一致性」雖然很重要,但這是代表「規則」的一致,例如:對特定事件的規範、做特定事件造成的結果等。過程中的引導方式、對孩子說的話並不需要做到百分百的相同,因為我們不是機器人,也沒有必要像機器人一樣完美複製他人的做法。

夫妻之間育兒方式不同還是在所難免的,只要兩人共同為了孩子好,也尊重彼此就沒問題!

 

【延伸閱讀】

育兒讓關係變差了嗎?夫妻教養觀念不同有何解?4方法化解衝突讓愛不變質

媽媽說不行、爸爸說可以?要聽誰的?心理師提供心法化解夫妻教養分歧

「如果可以,我寧願只生小孩不結婚!」婚姻走不下去5原因,『我訊息法』教你面對難關!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夫妻 #夫妻溝通 #婚姻 #幼兒教育 #教育 #教養方式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