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讓關係變差了嗎?夫妻教養觀念不同有何解?4方法化解衝突讓愛不變質

1 / 1

大家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除了是因為結了婚後,兩個人的事變成兩個家庭的事以外,有生育孩子的家庭更是會因雙方對教養觀念的歧異,而產生大大小小的衝突,感覺婚前的甜蜜似乎都被生活中這些柴米油鹽醬醋茶給沖淡了。難道就真的只能看著過往的甜蜜興嘆嗎?其實,若雙方對彼此的愛仍在,我們還是可以透過正確的衝突化解方法,把甜蜜找回來!

(圖片來源:Pexels)

 

夫妻教養衝突化解四方法

方法一、冷靜同理與正確表達

在氣頭上時,說出來的話既不好聽,想說服對方的想法也過於強烈,變得一心只想讓對方聽自己的。當雙方都處在這樣的狀態中,所有的溝通都變成「有溝沒通」,白費彼此的力氣!因此,當兩人劍拔弩張之際,建議雙方先各自到不同空間冷靜,冷靜完後氣焰降了,也才有辦法好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站在彼此的立場去思考教養方式的合理性,一起討論出雙方都認同的教養方式。

而詳細的溝通方式,可以閱讀媽咪編前陣子整理的「我訊息溝通術」,相信絕對會對衝突的化解有所助益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二、各取一半方法

如果雙方的教養觀念一直難以達成共識,可以雙方各退一步,與對方討論能否部分狀況採取自己的處理方式,另一部分狀況則採取對方的教養方式?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只要是同一件事,標準就必須要一致,不可以變來變去,否則會使孩子對特定事件的規則混淆不清,致使規則難以建立。

舉例來說,若夫妻兩人對於「孩子說謊」的處理方式,爸爸認為「說謊一定是不對的,打從最一開始就絕對不可以說謊,不管情況如何,都必須處罰」;媽媽認為「說謊一定是不對的,但還是要看動機,還有之後有沒有主動坦承,來決定是否處罰」。如果最後夫妻決議在「說謊」這件事採取爸爸的處理方式,那麼媽媽就不能在後續發生類似事件時,任意減輕對孩子的處罰,否則將會使孩子困惑為什麼同樣是說謊,媽媽卻不處罰?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三、制定安全詞

夫妻可以一起建立一個示意停戰的「安全詞」,如果夫妻在面對教養題時,發現彼此的看法截然不同,即將在孩子面前爭吵時,就可以說出「安全詞」,示意對方停戰。除了能避免孩子在看見父母爭吵後產生不良反應,也讓夫妻兩人有時間各自冷靜,冷靜過後再回來溝通,效果肯定更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四、尋求婚姻諮商專業建議

若是以上的方法依然無法順利化解夫妻間的教養衝突,也建議大家能夠與另一半攜手去進行婚姻諮商,聽取專業心理師的建議。進行諮商,並不代表有相關心理問題才能夠尋求幫助,若是感覺兩人的心已漸行漸遠、永遠無法達成共識,尋求專業幫助也是非常好的辦法喔!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夫妻之間為了教養方式而爭吵不休,並不見得是對彼此不愛了、沒有耐心了,而是因為兩人都太愛孩子了,都認為自己的那套方式是自己所能想出對孩子最好的方式。但是大家不妨想想,既然雙方都是為了孩子好,那營造和善溫馨的家庭氛圍,是否也同等重要呢?夫妻之間觀點會有歧異都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彼此願不願意用好的方式去溝通、使衝突的傷害減到最小,讓愛不因此變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新手父母失控吵架!3招有效安撫寶寶情緒,不讓寶寶受影響!

媽媽不說不行、爸爸說可以?要聽誰的?心理師提供心法化解夫妻教養分歧

拒絕冷戰!教你10招如何打破夫妻冷戰的僵局,讓你和另一半感情越戰越甜~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夫妻衝突 #夫妻關係 #婚姻 #教養方式 #教養觀念 #衝突化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