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共融公園?2024精選南部共融公園推薦Top7,小孩放電的首選!

1 / 1

近年來,越來越多「共融公園」出現在你我周遭的社區,這些公園不但設備新穎,空間規劃完善外,更有各種適合不同年齡層的設施,從嬰幼兒到銀髮族都能開心地在公園內休憩。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

何謂共融公園

根據台北市政府定義:「共融式遊戲場」(Inclusive Playground)係指能提供所有兒童一同玩樂、遊戲、發展能力的遊戲空間,這裡指的兒童包括一般兒童及具特殊需求之兒童(例如自閉症、心智障礙、肢體障礙、視覺或聽覺障礙者等),應具有無障礙環境、適合不同障別、多元刺激、寬敞、安全、具互動性、有趣及舒適等特色。

以下就來介紹南部近來幾個熱門共融公園,讓媽咪們假日帶著小孩玩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散散心。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一、嘉義文化公園|諸羅樹蛙共融遊戲場

地址:嘉義市文化路與垂楊路交叉口

嘉義人暱稱為青蛙公園的嘉義文化公園,從入口就能看到青蛙造型的拱門迎接遊客,園內有草地遊戲場、表演廣場等,坐落其中的諸羅樹蛙遊戲場則為嘉義首座共融遊戲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遊戲場以諸羅樹蛙為主題,蛙蹼滑梯區由三種不同造型的滑梯結合,供不同年齡層小朋友挑戰。而滑梯後方的青蛙廣場有頭好壯壯蛙王,肚子中間能讓小朋友玩益智遊戲、一旁還有健身用腳踏車可讓青蛙手裡的權杖發光,右手還有拉環可讓大小朋友挑戰臂力。 公園內不可或缺的沙坑旁也有可愛的小青蛙公仔在一旁讀書,相信小朋友來這邊一定會玩到捨不得離開!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二、中央廣場 森林冒險遊戲場

地址:嘉義市東區文化路與民權路口

以森林冒險為主題,中央廣場森林冒險遊戲場內設置了樹屋溜滑梯及攀岩場,天氣熱或玩累時可到樹屋下稍作休息。滑梯及攀岩牆設有無障礙空間,打造出讓身障孩童也能開心遊玩的場域。

場內鋪滿色彩繽紛的森林意象地墊,讓孩子們在玩樂過程中安全無虞外,也能有在大自然中穿梭的氛圍,小而美的設計,作為在城市中短暫停留的中繼站是很不錯的選擇唷!

空拍.JPG 空拍.JPG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官網

遊戲場0 遊戲場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官網

遊戲場1 遊戲場1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官網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三、旗山特色遊戲場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2號(旗山武德殿旁)

「旗山特色遊戲場」緊鄰於旗山武德殿,武德殿曾為日治時期宣揚武士道精神的武術修道場,提供青年修練柔道、劍道,宣揚武學的空間場域。因此結合「旗山自然環境、在地產業意象及基地主建物」三種層面的環境特色,作為營造遊戲空間的設計發想。(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園內設有武林高屋滑梯組、山丘磨石子溜滑梯,孩子在透過爬、鑽等方式穿越在滑梯間時可以訓練核心肌群。一旁還設有色彩繽紛的滑步車場地,讓孩子可以盡興練習。由於旗山盛產香蕉,園內有許多地方能看到香蕉的蹤影,不妨當作搜集挑戰,和孩子一起來找找看有幾根香蕉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四、衛武營都會公園內共融遊戲場

地址:高雄市 鳳山區 三多路至輜汽路間

遊戲場主要用途為提供3至12歲孩童使用,設計上考量衛武營軍事營區的歷史意義,以繽紛的軍事迷彩色系搭配各式遊樂主題:如遊玩驚奇系列、探索系列、冒險系列等設施,以活動區塊搭配串連整個場域空間。(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園區內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最受孩子歡迎的故事沙屋,小小的空間適合給幼兒們在此安心玩耍,一旁有休憩區,讓父母們輕鬆陪玩。走道設計成鋼琴造型,讓孩子們在移動過程中還能充滿樂趣。遊戲區內有一處小山坡,孩子們可以在此當小小攀岩好手,挑戰自我極限。園區內還有一大片草皮及沙坑,玩樂之餘也能好好休息充電,玩一整天也不累!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五、台南永康閱之森公園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康橋大道255號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西側)

2021年開幕的閱之森公園,位於台南市立圖書館旁。一進到園內,有一處坐落在沙坑的小山丘,一旁有攀爬區可讓小朋友攻頂後再從溜滑梯滑下來,因為坡度夠,滑下的速度感十足,激發孩子們願意一再挑戰攻頂。

沙坑的沙質白細,不用擔心玩得全身髒兮兮,即使溜滑梯玩膩了也可以繼續在此玩樂,只是記得要多補充水分避免過度曝曬唷!

滑梯的後方則有大型攀爬網,適合給小學以上的兒童訓練大肌肉,若是較小的小朋友也不用擔心,一旁也有較單純的攀爬設施,滿足各年齡層的需求。

玩累了也不妨到圖書館內走走,帶著孩子一起親子共讀,一併照顧到孩子的身心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六、永大公園

地址:屏東市永大路70號

位於屏東市區的永大公園,園內有兒童單車跑道及海盜船遊戲區,為屏東第一座大型沙坑共融公園。

海盜船就坐落在巨大沙坑中,結合了攀爬設施、溜滑梯、獨木橋等充滿挑戰的遊戲設施,讓小朋友體驗海盜的冒險樂趣。

雖然在遊玩時需拖鞋入內,但也因為沙子的材質十分細緻好清潔,且周邊都用圍欄圍起避免動物入內便溺,所以可以安心讓小朋友在此玩耍。

不過因為遮蔽物不多,若是夏天還是建議要做好防曬或是傍晚時再前來,比較不會曬到中暑唷。

 

南部共融公園推薦七、車城共融遊戲場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路51號 (位於福安宮旁)

以屏東車城的特產為主題,打造出以洋蔥為主題的車城共融遊戲場。位於福安宮旁,若是一家大小來此參拜,小朋友也有地方遊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園內最大特色莫過於以洋蔥為造型的旋轉攀爬區,九米高的範圍內有攀岩區、遊戲平台及超刺激的水管溜滑梯,讓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能在此找到各自適合的遊戲場域。

不過也因為有些設施較高,雖然保護措施都做得十分完善,但爸爸媽媽們也還是要稍加注意孩子們的安全唷!

除了攀爬區外,園內還有一處環狀的健體設施區及闖關區,寬廣的場地加上各種不同的挑戰設施,讓孩子們能在此訓練眼手協調還能滿足冒險的心!

 

【延伸閱讀】

什麼是共融公園?2023精選中部共融公園推薦Top7,不只溜娃還是超美打卡景點!

盤點全台7座人氣爆棚的動物特色公園,不只玩好玩滿,怎麼拍照都可愛!

2023最新嘉義親子景點TOP10推薦,全台最長U型溜滑梯讓孩子電放光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AshleyH

#共融公園 #南部共融公園 #放電 #親子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