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分離焦慮」很嚴重怎麼辦?常玩這5種小遊戲,大幅降低寶寶焦慮感!

1 / 1

黏人的寶寶雖然非常可愛,但偶爾也會令我們感到困擾,家有超黏人寶寶的家長肯定都懂箇中辛酸!不是不喜歡被寶寶依賴,而是連上個一分鐘的廁所,寶寶都能哭到像是被拋棄似的,令家長一刻都不得閒。當主要照顧者一離開視線,寶寶便開始著急、大哭的情況,稱為「分離焦慮」,下面提供五種小遊戲,幫助寶寶更快脫離容易分離焦慮的時期!

(圖片來源:Pexels)

寶寶有分離焦慮正常嗎?

分離焦慮是寶寶發展過程中極為正常的一個階段,通常在寶寶約6、7個月大,開始會認人、怕生時,分離焦慮便會伴隨而來。這樣的狀況在10到18個月時會達到高峰,並可能持續到2、3歲。

為什麼會有分離焦慮呢?

會產生分離焦慮的原因,除了因為開始會辨認主要照顧者與陌生人的差異之外,還與寶寶大腦認知中的「物體恆存概念」息息相關。「物體恆存概念」簡單來說便是「理解原先在眼前的物品就算離開視線也依然存在著」的認知能力,約在寶寶10至12個月大時發展。尚未發展出「物體恆存概念」的寶寶,會認為家長不在視線範圍內,就代表家長從世界上消失了、不會再出現了,理所當然便會嚎啕大哭囉!

(圖片來源:Pexels)

五種幫助寶寶更快脫離分離焦慮期的小遊戲,家長必學!

遊戲一、物體恆存盒

物體恆存盒,是蒙特梭利教育中非常常見的教具,玩法是將球投入箱子上方的洞口後,球會從箱子側邊的洞口滾出,在這個過程中,寶寶將會看到「球在眼前被放入洞口→球消失不見→球滾出後再次出現」的過程,在反覆觀察這個過程之後,將有助於寶寶慢慢建立對物體恆存概念的認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原先以為「東西看不到就是消失了」的想法,轉為理解「原來我沒有看到,不代表東西消失了」的概念,連帶地就能夠幫助寶寶將分離焦慮的狀況減緩、將焦慮的持續時間縮短囉!若是不打算花錢購買物體恆存盒的家長也不用擔心,使用廢棄的鞋盒自行剪裁組裝,也非常適合,又實用又環保!

(圖片來源:蒙比比Infants & Kids官網)

遊戲二、遮臉遊戲

許多大人在遇到寶寶時,下意識就會開始與寶寶玩起「遮臉遊戲」,把臉全部摀住,再「哇!」一聲把雙手打開,大部分的寶寶都會被逗得咯咯笑。不過,這個遊戲可不單單只是能逗笑寶寶,而是能夠幫助寶寶發展物體恆存概念,減緩分離焦慮的好遊戲呢!手邊沒任何東西時,和寶寶玩遮臉遊戲準沒錯!

(圖片來源:Pexels)

遊戲三、藏物遊戲

平常閒暇時,爸媽可以拿一條被子、毛巾或任何有辦法輕鬆遮蔽小物的東西,和寶寶多玩玩藏物遊戲,這個遊戲對未滿10月的寶寶來說充滿挑戰性,因此若寶寶月齡較小,一開始建議都是由大人執行藏物與找尋的動作。當這樣的遊戲經過了多次遊玩,你可能會發現寶寶開始出現嘗試找尋的動作,恭喜!這是寶寶物體恆存概念建立的第一個跡象,這時就可以開始引導寶寶自己尋找物品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遊戲四、躲貓貓

躲貓貓可說是藏物遊戲的進階版,寶寶必須整個人動起來才能夠找到目標,因此建議躲貓貓遊戲可等寶寶已經熟悉藏物遊戲,且能夠自己翻開被子找到物品後再開始嘗試,這樣效果也會比較好喔!如果寶寶還無法靠自己找到藏在被子下的物品,就開始玩躲貓貓遊戲,寶寶很可能會在原地大哭,不曉得該怎麼辦呢!

(圖片來源:Pexels)

遊戲五、過山洞遊戲

軌道積木在近年來可說是家長之間超熱門的必買玩具!其中通常會附帶一個小山洞,讓孩子能夠隨意安裝在軌道的任一處,大幅增加軌道積木的趣味性。家有軌道積木的爸爸媽媽,可以嘗試在寶寶面前讓火車多次經過山洞,也有助於寶寶建立物體恆存概念唷!如果是家中沒有軌道積木的家庭,也能夠用其他積木或是物品搭建山洞,讓玩具從山洞下方通過,一樣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

(圖片來源:Pexels)

希望這五種簡單的小遊戲,能夠幫助到正為此苦惱的爸爸媽媽,不過,媽咪編必須提醒大家,絕對不是玩了這些遊戲,分離焦慮就會馬上消失,還是需要花一些耐心跟時間,才能感受到寶寶焦慮持續時間的縮短;也並非發展出物體恆存概念後,寶寶就完全不會焦慮了,大部分寶寶的分離焦慮依然會持續到2歲以上。2歲以上的分離焦慮應對方法,亦可參考下方延伸閱讀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去幼稚園都崩潰!「分離焦慮」好嚴重怎麼辦?緩解焦慮7妙招+3地雷通通教給你!

寶寶陷入「分離焦慮」怎麼辦?3大安撫招數,這樣做寶寶更獨立!

寶貝準備上學啦!面對孩子的「上學症候群」,建立上學3節奏趕走寶貝的焦慮~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離焦慮 #寶寶 #小遊戲 #幼兒 #物體恆存概念 #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