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直升機父母!居家蒙特梭利三要點,堅持下去孩子鐵定更獨立~

1 / 1

有別於過往著重展現威權的傳統教育方式,隨著一波波教育思潮的推進,愈來愈多的家長開始嘗試實踐正向教養,形形色色的教育模式也逐漸廣為人知,其中,又以「蒙特梭利教育」最為知名。不過,以蒙特梭利教育為主的機構為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大多數收費也不是這麼平易近人,令許多家長望之卻步。

其實,蒙特梭利教育主張之一便是「打造像家一樣的環境」,因此不一定要在教育機構才能夠執行,甚至可以說,「家」才是最蒙特梭利的地方。讓我們來了解蒙特梭利,並一起踏出實踐居家蒙特梭利的第一步吧!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是由義大利教育家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所提出,其核心觀念為「以兒童為中心」,大人(教育者)則是需仔細觀察兒童的需求,並為兒童設計所需環境和教具,鼓勵兒童在環境中自由探索,且尊重每一位兒童的成長步調。蒙特梭利特別重視孩子的日常生活教育及感官教育,著重於培養孩子的「照顧自己」、「照顧他人」、「照顧環境」的能力。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往往擁有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喔!

(圖片來源:Pexels)

要在家實踐蒙特梭利,可以從哪裡開始著手?

一、創造讓孩子可以安全自由探索的環境

學齡前幼兒因為各方面發展尚未成熟,加上擁有一顆喜愛探索的心,往往會出手拿取或觸碰任何沒看過、沒嘗試過的東西,或是做出較危險的舉動,總是讓爸爸媽媽嚇出一身冷汗。而為了符合蒙特梭利教育中鼓勵孩子自由探索的精神,不妨花點時間與心思,將孩子可能觸碰到的危險物品全數收起來,或找尋避免孩子接觸到的方法,創造孩子安心、爸媽也安心的自由探索環境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二、提供適合孩子尺寸的生活日用品

已經成為爸爸媽媽的你一定知道,孩子往往都超喜歡學大人做事情!就連大人掃地、拖地也總在旁邊跟著看,一副躍躍欲試地望著你,是不是很有畫面感呢?不過,因為家中的生活用具大多數尺寸都是設計給成人使用,孩子小小的手難以操控,最後總會把事情搞得一團糟。為了讓生活環境可以更符合家中所有成員的需求,不妨也為孩子買一副合適尺寸的生活用品或打掃工具吧!或許,有了合適尺寸的用具,孩子能做到的程度將會超乎你的想像喔!

(圖片來源:Pexels)

三、學會「放權」,讓孩子試著自己來

平常在孩子上學的前一晚,大家都是幫孩子整理書包,還是讓孩子自己整理呢?如果是學齡前幼兒的家長,大部分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前者吧!我們總是會擔心孩子無法將事情做到完美,便下意識地幫孩子打理好一切,但若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在蒙特梭利教育精神的培養下,變得獨立自主,可就要練習「放權」讓孩子自己來。

一開始,孩子可能會做得不盡人意,但別忘了,任何技能都是得經過練習才會臻於完美。深呼吸幾次,給孩子多點練習機會吧!在各種生活技能中,如果都能做到「放權」,或許你將會發現──孩子能做到的事情,比我們想的還多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如此一來,大家對於居家蒙特梭利有沒有初步的方向了呢?一起來實踐看看吧!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初期的實踐過程可能會使爸爸媽媽感覺更為辛苦,得熬過這段苦後,才能如倒吃甘蔗般收穫美好的成果,培養出能夠照顧自己、照顧他人、照顧環境的孩子。在這之前,爸爸媽媽也別忘了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唷!

 

【延伸閱讀】

你是哪一種?4種教養方式及對小孩的影響,「權威式育兒」下的孩子更獨立也快樂!

別再當耶誕樹父母剝奪孩子成長的機會!避免養出媽寶的教養法:不過度介入、慢慢放手

3-5歲孩子應學的10項基本生活技能!從小培養獨立性,媽媽更輕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幼兒教育 #獨立自主 #生活自理 #自理能力 #蒙氏教育 #蒙特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