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長高,中西醫建議5大飲食關鍵|這樣飲品讓「生長激素立刻停機」!

1 / 1

中醫和西醫都強調,多吃天然食材、維持營養均衡,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是孩子成長路上的不二法門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

文/ 黃啟菱(未來Family記者)

想要長高,營養均衡是王道。專業醫師提醒,現在孩子最常見的飲食NG習慣,就是喝太多含糖飲料,而糖會直接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手搖飲中也常有咖啡因,會妨礙鈣質的吸收,父母還是得費心管控。

此外,為了讓孩子補骨本,買鈣粉或鈣片給孩子吃,反而可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也是常見的NG習慣;醫師建議,鈣質還是從鮮奶、豆類或蔬菜等天然食材中攝取,比較恰當。

關於孩子在成長階段時的飲食習慣,《未來Family》專訪了中醫與西醫,彙整出以下5大注意事項:

1、含糖飲料NG!果汁或運動飲料也少喝

對很多父母來說,含糖飲料就如同3C產品一般,擋也擋不住,特別是天氣熱的時候,人手一杯飲料,再常見不過。但禾馨醫療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提醒:「在成長階段的孩子,市售的含糖飲料,最好全部不要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奕成進一步說明,在兒童內分泌科中,如果要檢查生長激素的分泌狀況,會請孩子在短時間內喝大量糖水(類似孕婦做妊娠糖尿產檢),結果,在糖水喝下去2小時內,就會明顯抑制生長激素。

風澤中醫診所的中醫師吳多加也說,單糖類攝取過多,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而市面上的果汁或運動飲料,若細看營養成分,主要都是糖為主,「就算是果汁或是運動飲料,乍聽之下,似乎比較健康,但大多還是挺甜的,一不小心就喝進很多糖。」

陳奕成分享,在門診中常見的狀況是:請孩子多運動,希望能控制體重、也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有利長高,結果下次回診時,孩子仍繼續變胖,「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孩子在運動完之後,又喝了含糖飲料。」

台灣最流行的手搖杯,更是不妥,吳多加說,手搖飲除了有糖份的問題之外,裡面還常常有茶類,咖啡因也會抑制鈣質的吸收,不利於長高。

陳奕成建議,成長階段的孩子,最好只喝牛奶跟水,至於自己打的新鮮果汁,偶爾喝喝還可以,但也別過量。

2、鈣片或鈣粉NG!從天然食材攝取較佳

學齡孩子,每天需要攝取800至1200mg的鈣。吳多加說,一般而言,鈣質從食材中獲取,較為妥當,而每日所需800至1200mg的鈣,大約相當於兩杯牛奶。

如果是不愛喝鮮奶的孩子,吳多加建議,可以吃一些起司;除了鮮奶、起司之外,豆類、芝麻,或芥蘭、莧菜、小白菜、豆芽菜等蔬菜,也都富含鈣質。

萬一真的太偏食,適當補充鈣片是ok的,但吳多加提醒,要注意吃的劑量,過度補充,反而會干擾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此外,鈣片通常會有一點降低食慾,父母也得留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奕成指出,如果缺乏鈣質,確實會導致長不高,例如營養型的佝僂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但如今絕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這類問題,一般孩子,只要從牛奶中攝取鈣質就很ok了,也不用特意喝鈣強化的牛奶。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吃太多鈣片或鈣粉,反而不妥,因為最終還是要透過腎臟來代謝、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陳奕成在臨床上就曾經看過孩子因為吃太多鈣片,導致血尿、腎結石或尿路結石等情況。除非是吃素或有乳糖不耐症,才需考慮特別補鈣。

3、鋅、鐵與維生素D,可適量補充

若父母還是很想讓孩子吃營養補充品,吳多加建議,鋅或維生素D更重要,因為維生素D比較難從食材中獲得,而且現代人大部分待在室內,維生素D很容易缺乏。

當然,曬太陽也能補充維生素D,陳奕成建議,可以在傍晚或早上時,外出接觸陽光半小時到一小時,如果是中午時,因太陽較強,曬15分鐘就足夠了,但是同時也要注意防曬。

至於鋅,在牡蠣、帶殼海鮮、小魚乾、海帶中都含有,但一般人家中若沒有常吃海鮮類,或是過敏性體質,也容易缺乏,吳多加建議學齡孩子、尤其抽高期時,可以補充鋅,一天10至15mg。

女生在月經開始來潮之後,還要注意鐵質的攝取,吳多加說,不必吃到鐵劑,從食材中補充就好,包括紅肉類、蛋黃、紅莧菜、豆乾、紅鳳菜、毛豆等,都富含鐵。

4、補品補湯要當心,激素污染無所不在

關於補品或補湯,吳多加指出,如果是坊間的轉骨方,建議家長拿處方內容給合格中醫師看看、判斷適不適合孩子在現階段吃。

至於當歸鴨湯、藥膳排骨或是中藥煲湯等等,則不建議成長中的孩子喝多,吳多加說,在臨床上,曾遇過骨齡本來落後2年、屬於體質性矮小的孩子,突然在1年之間骨齡追上來,但是身高還沒有長上去;後來,發現這位孩子特別愛喝當歸鴨湯,幾乎每週都會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不能完全確定這就是主因,但吳多加直言,如今塑化劑汙染、農藥污染、激素污染等,無所不在,通常她還是建議補品補湯不要多吃,「兩隻腿的動物」也不要太常吃。

陳奕成則說,關於市售補品,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加了什麼,當下就算讓成長變快,但可能讓孩子過度成熟、生長板就關起來了;門診時常遇到的情況是長輩要求要補,他都會跟長輩說:以前的人,飲食較匱乏、營養也不好,所以要額外吃補品,但現在常見的狀況是營養過剩,再補,對孩子也不見得是好事。

5、若長期吃素,留意補強鈣與鋅

如果是長期吃素的孩子,由於鈣質主要來源通常是牛奶、小魚乾等,植物性的鈣質很少,陳奕成建議,最好以奶蛋素為主,每天喝牛奶補鈣;萬一真的沒辦法喝牛奶,可以去看一般兒科,抽血看看有沒有缺鈣的狀況,如果有,就跟醫生還有營養師討論一下,或許需要特別補充鈣質。

吳多加則建議吃素的孩子要補充鋅,因為鋅大多是從動物性食材中獲取。

兩位醫生都強調,多吃天然食材、維持營養均衡,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是孩子成長路上的不二法門。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愛哭又難搞不是被寵壞!用6個方法讀懂高敏孩子,將高敏感變成優點

斷奶後還是愛摸媽媽胸部?可以跟小孩一起洗澡到幾歲?專家解答「性課題」怎麼教!

3大關鍵教小孩學會生活自理!正向教養講師大V:容許犯錯培養孩子「我能感」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未來Family #長高 #飲食